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融杂:绘画的幽灵”艺术展亮相白盒子艺术馆

2018-07-29

7月28日,“融杂:绘画的幽灵”艺术展在白盒子艺术馆开幕。展览汇聚了五位来自西班牙的艺术家和四位享誉国际的中国艺术家,呈现了他们最新创作的作品。除此以外,西班牙艺术家还来到北京参加艺术家驻留项目,并在与中国当代艺术家的交流后各自创作一组新作品。

展厅现场

展厅现场

QQ图片20180729234107

展厅现场

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左三)、策展人苏珊娜·桑斯(左四)与中国艺术家、西班牙艺术家合影

白盒子艺术馆馆长孙永增(左三)、策展人苏珊娜·桑斯(左四)与中国艺术家、西班牙艺术家合影

“融杂:绘画的幽灵”反映了在整个20世纪中被反复宣告的绘画之死。绘画及其原则一直被视为是奠定着当代艺术其他表现形式之基础的“光谱”。因此,本次展览所呈现的艺术影像、摄影或装置作品,不但唤起我们对绘画的记忆,也展现了绘画在当代艺术领域中无限的延展性和丰富的多样性。

在展览中,观者能看到吉尔本特与缪晓春是如何通过把绘画之幽灵作为一种“重影”或副本,既而质疑了西方艺术史所痴迷的原创性概念。阿姆帕罗·塞德和许仲敏把形式的强迫性重复引申为绘画史的创造动力。对于苍鑫而言,艺术家自己的身体成为了他作品的表达媒介,从他的第一件行为表演作品到他近期的超-现实主义绘画一直贯穿始终。何塞·佛罗(José Fiol)和托马斯·皮扎(Tomás Pizá)的创作,与苍鑫于90年代在北京著名的艺术家村——东村所创作的表演性作品形成互文,反思了艺术评论机制在阐释艺术家作品时所造成的“多义性”。在刘勃麟和阿尔伯特·皮亚的作品中,身体成为绘画本身,它超越了画布的物理局限,将绘画转化为摄影、录像或行为艺术。混合体这一表述作为对融合、揉杂的隐喻,构成了这场跨文化对话的基础,它清晰地展现出当代绘画在对当下时代的适应中所经历的质变过程。

许仲敏作品局部

许仲敏作品局部

托马斯•皮扎 Tomás Pizá  食肉之屋

托马斯•皮扎 《食肉之屋》

皮普•吉尔本特 Pep Girbent 画作

皮普•吉尔本特 《画作》

刘勃麟 Liu Bolin  Green in the Channel  23 个手机和 23 个手机架

刘勃麟 《Green in the Channel》

苍鑫 Cang Xin 五行中的我-火、水、金

苍鑫 《五行中的我-火、水、金》

阿尔伯特•皮亚 Albert Pinya 作品

阿尔伯特•皮亚作品

何塞•佛罗 José Fiol作品

何塞•佛罗作品

阿姆帕罗•塞德 本能

阿姆帕罗•塞德 《本能》

缪晓春 坐天观井-三联画

缪晓春 《坐天观井-三联画》

此次展览由白盒子艺术馆与ILLENC及西班牙文化部合作呈现,旨在相互促进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理解。据悉,展览将展至8月15日。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