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万华郭兴田:一滴胶两张板变革一个行业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 实习记者 杨凯 网编:王巍 2018-07-18

2018年7月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建博会,定制家居成为最大风口。作为绿色板材行业的开拓者,郭兴田趁着企业老总们看展之机,邀请几个合作伙伴做了一场关于生态板材运用前景的研讨会。没想到消息传出,报名的家居企业家竟然超过200个,研讨会变成了抢货会。

万华,一个板材品牌如此抢手,源于它采用了可再生的秸秆原材料和产品的环保性,改变了人们对家居产品的认知,推动了家居行业的发展进程。很少有人知道,这样的成果经过了13年艰辛磨砺,郭兴田用俏皮的语言这样总结这个磨砺的过程:研发一滴胶,做成两张板,用于三个柜,变革一个家居行业。

一滴胶与一帮执着人

国内首家无醛刨花板企业、首个获得美国加州CARB和美国EPA双料无醛豁免认证的人造板企业、目前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秸秆生态板材供应商、入选国家 863 高新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入选国家十二五规划中的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2018年开始全面布局生态产业园……万华生态板业成立13年来取得的成绩单令人艳羡,其最初起步的过程却相当艰辛。

“万华是从一滴胶开始的。这胶名为聚氨酯无醛生态胶(MDI),不仅不含甲醛,而且对泡沫塑料、木材、皮革等表面光洁的材料都有着优良的化学胶接力,在耐磨、耐水、耐油、耐溶剂、耐化学药品、耐臭氧及防霉菌等基本性能上也明显优于普通胶。”郭兴田将聚氨酯无醛生态胶视作万华生态板业的根基,提起自己的胶时难掩得意,“由于农作物秸秆表面的蜡状物质使得普通胶粘剂无法粘结,到目前为止,只有聚氨酯生态胶粘剂可以把粉碎的秸秆粘起来,并且制成真正不含甲醛的板材。

早在2000年,郭兴田便开始使用聚氨酯生态胶粘剂将农作物剩余物制备人造板。他安排万华工程师做了一次秸秆板应用实验,成功地以河北邯郸地区收集的近100立方米麦秸秆为原料制成板材,加工成欧式家具,完成了足足13个房间的装修。“那时做的只能说凑合像个板子,却令我们信心大增。”郭兴田回忆起第一次实验的成功依然感到十分兴奋。彼时的郭兴田并未想到,正是这次麦秸秆制板实验为日后万华生态板业的成立埋下了伏笔。

用胶将秸秆粘结成板材,还有一个人功不可没,他叫于文杰。1999年,于文杰辞掉核工业部的金饭碗,建设工厂潜心研究水稻秸秆板的生产工艺。在万华技术人员的支持下,2003年于文杰生产出了以水稻为原材料的稻香板。然而,正当于文杰团队摩拳擦掌准备大展拳脚之时,工厂却因投资方与经营方的分歧等原因解散。2005年,被于文杰执着的创业精神感动的郭兴田成立专门的实验室帮助他继续研发秸秆板项目。这年底,于文杰兴奋地带着自己的成果找到郭兴田:“郭总,这回板子真的可以了!”他们的秸秆板因出色的环保性能成为北京奥运会网球馆指定用材,然而追求完美的郭兴田仍不满意:“虽然环保性能没得说,但是制作工艺仍不成熟,成本太高,很难大规模投入市场。”

多年的艰辛研发经历让郭兴田意识到,仅仅提供资金与技术支持还远远不够,若要取得重大突破,必须全身心投入其中。2006年,郭兴田不顾公司内部的巨大争议,义无反顾地筹备公司。至此,万华板业成立,郭兴田任董事长,于文杰被聘为总经理。

“两张板”的环保与节能

“把吃木头的行业变成吃草,没那么容易。”郭兴田打趣道,“最初收秸秆时农户戒备心非常强,很少有农户愿意主动与我们合作。”

为了打通渠道,万华生态板业的工作人员跑遍了周围所有村子,不厌其烦地与农户讲解秸秆的利用价值,并主动帮助农户收割运输,逐渐令农户们卸下心理防备。“每4亩水稻或者8亩小麦大概能出产一吨秸秆,每吨秸秆的收购价至少400元。” 万华负责秸秆收储运的总经理刘峰对集团早期的举步维艰记忆犹新。

仅仅过了农民这关还不够,刚收割下来的秸秆并不能立刻制板。含水率与杂率达到一定要求的秸秆才可以直接进行储存,不合格的秸秆必须经过晾晒和自然风干待检验合格后才可储存。入库之后,为了避免秸秆霉变,万华生态板业的储存规定同样严苛,“秸秆堆垛时上下需有间隔,自垛头开始在一定距离还需预留1个通风孔,来帮助秸秆通风散热,避免霉变。秸秆捆或者秸秆垛必须离地,堆放时必须是中间高,两头低,以便排水……”3个月后,这些经过重重把关的秸杆,经过粉碎、干燥、施胶、铺装等12道工序,方能最终制成万华禾香板。

在完善“秸秆经纪人+运输员+库管员+农户”秸秆收储运体系的同时,万华禾香板的原料来源也在不断丰富,从最初的小麦秆逐渐拓展到水稻秆、玉米秸秆、油菜秆等多种原料来源,原料类型的不断丰富也使得万华板业的生产工厂不再局限于小麦主产区,而是可以辐射到全国各地。“任何地方都可以为我们提供丰富的原料。我们的板材不挑食,所以我们在哪儿都可以建工厂。”郭兴田显得十分兴奋。

有了禾香板的成熟体系,万华板业又在此基础上研发出果香木。这种用果树枝制成的板材以在生产车间和使用过程中会散发出一种淡淡的清香而闻名,最重要的是果香木的生产保留了万华生态板业的环保初衷,同样不需要砍树。“一亩苹果园每年大概会产生800多公斤废树枝,仅仅烟台的栖霞市每年就会产生近65万吨各类树枝,我的一个工厂就可以消化1/10。”郭兴田用真实的数据论证着果香木板材的环保功效。

禾香板、果香木被郭兴田比喻成万华生态板业的“两张板”。这“两张板”不仅仅是不含甲醛这点儿优势,更具有减少农作物秸秆焚烧与减少森林砍伐的双重节能减排功效。万华生态板业提供的数据显示,每使用1立方米万华禾香板可以减少7.65吨二氧化碳排放,相当于27个成年人一年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随着万华生产基地的全面扩建,预计到2019年中,万华禾香板的产能至少能达到120万立方米,届时秸秆年消耗量能够达到144万吨,每年将有240万棵成材树免于砍伐,对环保事业的贡献可见一斑。

“两张板”到“三个柜”的突破

万华生态板业成立伊始,郭兴田先后收购了于文杰之前从事秸秆板事业的湖北基利环保有限公司和河南信阳木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加上万华化工的一拨人,集合三拨人完成万华生态板业的基本架构与资源整合。此时,曾经的秸秆板才正式被命名为万华禾香板。

经过半年的产业整合,到2007年,万华禾香板与以往的秸秆板相比在性能上有了显著提高,加工品质远超预期,完全可以渗透到中密度纤维板的使用领域,能广泛应用于高档室内装修、家具、地板、吸音板、写字板、厨柜和包装等诸多行业,整个公司因此士气高涨。于是郭兴田大张旗鼓地在钓鱼台召开新闻发布会,多位部长前来站台,各大媒体的相关报道铺天盖地。

“然而,当大家都以为可以坐等收钱的时候,市场却给了我们一个血的教训。”发布会结束之后,月产量5万张的禾香板只卖出去18张,公司的人一下子泄了气。郭兴田此时才意识到这事儿的严重性,“我们不是在做一个企业,而是在改变一个行业,全行业都在想方设法抵制我们”。

一个行业的转轨不仅要面对既得利益者的拼死抵制,还要实现从工人、销售到消费者的再教育。禾香板的价值极高,但经过重重关卡传到消费者那里就没声了。“传着传着就没有真相了,传到最后老虎都变大象了。”郭兴田幽默地形容当初信息传达不畅的“病因”,笑声爽朗。

改变从成立市场营销中心开始。万华板业的营销重心下移,从之前的联系老板变为深入店面协助销售。“我们要直接影响消费者,这其实就是一个布道的过程。”紧接着,万华又成立技术服务中心,深入工厂帮助客户调设备、抓生产。

万华生态板业的改变逐渐生效。2008年底,万华板业在烟台本地扶持的一家不足200平方米的小店,短短几个月内营业额就突破80万元。小店的老板管光权是个“80后”,敢想敢干,很快就帮助万华禾香板打响了招牌,“这家小店价格高、销量大,如今年销售额超过1000万元。”

有了成功典型,推广起来便容易许多。2010年,郭兴田亲自邀请诗尼曼和亚丹等定制家居企业老总前往工厂参观。此时的郭兴田底气十足,对家居老板们说:“其实不是我们的板材不好卖,是产品的价值传导出现了问题,我们可以专门派人去你们的门店提供营销培训。”就这样,诗尼曼和亚丹很快成为万华板业的客户,接着是顾家家居和伊仕利等众多定制家居企业,从2010年开始,万华板业的销售额呈指数式增长,短短几年时间,万华板业的年销售额便从不足1000万元暴增至五六亿元。

自此,万华板业将定制家居选作突破口,用“两张板”带动了橱柜、衣柜、系统柜的定制。用郭兴田的话说,只要满足了这“三个柜”的需求,就占领了整个定制家居行业,“定制家居企业愿意用万华的产品,主要是因为环保需求高,成本容忍度大,刚好与我们的板材特质相吻合”。

万华引发家居产业变革

随着需求的增加,万华已经在全国开始了生产线的布局。湖北公安、安徽怀远、江苏泗阳等产粮和人口大省,已经建起5条大型连续生产线,总产能超过150万立方米。3-5年内,万华生态板业还将在全国建设20条大型连续生产线,全面占领中国东、南、西、北、中的人造板市场。

按照万华板业的规划,建设兼具产业聚集与分布制造功效的产业园是未来的发展重心。“去年底,世界银行、蓝天基金等多方资本积极寻求与我们合作,未来我们计划联合成立万华禾香板业有限公司,注册资金为30亿元。”郭兴田对万华板业的未来充满信心,“目前我们有4个生产基地同时开工,到明年会拥有十几个生产基地,我们的目标是在五年内将产业园遍布每个省,彻底颠覆生产、配送和服务模式。”

除了产业园,万华板业旗下司空科技有限公司正在努力打造以云设计、云制造和云交付为特征,以定制家居和绿色辅材为主营产品的云端家装平台。“云端家装平台与产业园对接以后,设计师便可以直接与工厂中的每台机器连接起来,随时调用工厂中的任意机器,实现设计作品所见即所得。”

“我相信家具与家装融合的新时代即将到来,这就是我们要做的,将定制延伸到每一个角落。”郭兴田表示,万华生态板业为了探索装修新模式,对全国的房型进行了全面分析,对每个空间为顾客提供包含4种风格、3种色调、3种档次、3种选择,共108种个性化定制方案。“未来一所100平方米的房子,通过住宅工业化内装、部品定制模式,也许三个工人七天内就可以完成装修。”

“研发一滴胶,做成两张板,用于三个柜,变革一个家居行业。”正如郭兴田所言,由万华生态板业引发的家居产业变革方兴未艾。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实习记者 杨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