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神州租车获新能源车制造全牌照

出处: 作者:记者 魏蔚 实习记者 濮振宇 网编:王巍 2018-07-13

北京商报记者 魏蔚 实习记者 濮振宇)7月11日晚,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拟以每股0.06港元的价格认购90亿股五龙电动车,合计5.4亿元港元。同时,还将认购6亿港元可换股债券。以五龙电动车现有股本计算,完成认股后,神州租车将占有五龙电动车22%的股权,成为后者最大股东,如果完成债转股,股份比例将扩大至37%。

神州租车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交易有利于扩大电动车市场的机会,且符合公司及股东的整体利益。此次合作将为双方带来协同效应,并为公司带来前所未有的机会,以为公司的新能源汽车战略建立基础。

资料显示,神州租车的母公司神州优车是一家聚焦汽车生活和汽车全产业链的企业,拥有出行、电商、金融三大业务板块。出行板块包括神州租车和神州专车,神州租车是亚洲最大的租车企业和国内最大的共享汽车平台,神州专车是中国最大的B2C专车企业。五龙电动车是一家新能源车制造商,为工信部和发改委双资质认证的7家新建新能源乘用车企业之一。

此次控股五龙电动车后,神州租车将获得新能源商用车和乘用车两张制造牌照,这意味着神州租车母公司神州优车可凭此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有知情人士向北京商报记者透露,在双方此次的合作中,或将涉及到新能源汽车的制造。

事实上,神州优车在一年前就已经展开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2017年6月,神州优车发布公告称,将成立优车产业基金,基金总规模为100亿元。优车产业基金董事长及管理合伙人黎辉表示,“优车产业基金将重点对新能源汽车及上下游配套产业、智能驾驶和车联网技术领域的创新项目进行投资”。

今年7月,神州优车与中国普天信息集团旗下普天新能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在充电基础设施、新能源汽车租赁运营服务方面的优势,打造绿色出行网络。

虽然近两年来有关神州优车将造车的传闻不断出现,但早在2017年,神州优车集团董事长陆正耀就表示,之前他也是蠢蠢欲动要造车的,但在花了1500万元的“论证费”之后,这一项目被否定了。“不是不想,而是风险太大。”陆正耀坦言。此前,神州优车曾聘请了全球最大的汽车配件和设计公司麦格纳来论证自身是否适合造车。最终,对方给出了否定的结论。

业内人士表示,伴随着此次控股五龙电动车,神州优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布局也更深入,虽然神州优车此前已经否定造车的可能,但这次曲线获得造车资质后,很难说神州优车不会重启造车打算。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