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收购资产再折戟 江泉实业困局待解

出处: 作者:记者 崔启斌 高萍 网编:财经新闻中心 2018-07-10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高萍)筹划重组3个月后,江泉实业(600212)在7月10日披露公告称,该重组因控股股东股份遭冻结事项折戟。这不仅意味着中国物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物流”)拟借江泉实业重组上市的计划未能成行,也使得江泉实业拟借此次重组改善公司经营状况的初衷落空。

回溯历史公告可知,江泉实业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中国物流。中国物流主营业务为涵盖供应链物流服务、干线运输与多式联运、仓储与配送等的综合物流服务,江泉实业主营业务则包括发电业务、铁路专用线运输业务两大类。此次交易将导致江泉实业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更并构成重组上市。

令投资者感到意外的是,重组事项在筹划数月后途中生变。7月3日江泉实业收到控股股东深圳市大生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大生农业集团”)通知,因借款纠纷案件,大生农业集团持有的江泉实业全部股份遭司法冻结。彼时,江泉实业表示上述事项对于公司正在筹划的重组所产生的影响正在评估过程中,大生农业集团将尽快解除对公司股份的司法冻结。然而,控股股东股权遭冻结事项最终还是给了江泉实业重组事项以致命打击。7月10日,江泉实业披露了终止重组的公告,宣布上述重组因控股股东股份冻结事项最终告吹。

从公告来看,江泉实业筹划此次重组意在为公司引入优质资产,从根本上改善公司的经营状况,提高公司的资产质量,进而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而从财务数据来看,江泉实业近几年的业绩的确有些差强人意。北京商报记者在查询江泉实业近六年财务数据后发现,公司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存在盈亏交替的迹象。在这六年中,江泉实业实现的归属净利润有三年为亏损状态。其中,因2014年、2015年连续两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为负值,江泉实业惨遭*ST。再往前推,江泉实业的证券简称也多次在*ST江泉与江泉实业之间切换。

实际上,为改变上述局面,江泉实业也在近几年曾筹划过几次重组事项,不过,最终未能成行。诸如,江泉实业在2016年曾拟将原有盈利能力较弱的业务整体置出,同时注入新能源锂电池原材料相关资产。不过,该事项在筹划四个月后于2017年3月宣布失败。

2017年,江泉实业业绩承压迹象凸显,全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超过7成。今年1月,江泉实业开始筹划定增收购海外资产事项,不过,最后亦未能成行。

针对公司未来转型方向以及目前控股股东股份冻结事项的进展情况,北京商报记者致电江泉实业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应对方要求,记者向江泉实业发去采访函。不过,截至发稿,对方未给予回复。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