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嘉德教育全新课程聚焦“乾隆皇帝的艺术与收藏”

网编:徐磊 2018-07-09

近日,嘉德教育全新课程《辉煌盛世:乾隆皇帝的艺术与收藏》在北京嘉德艺术中心隆重发布。发布会上嘉德教育中心公布了此次全新课程的师资团队、内容安排、课程亮点,以及课程的缘起、筹备工作,并对往期课程进行回顾。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兼CEO、嘉德教育中心理事长寇勤先生、学员代表泰祥洲先生、吴鹏先生出席此次发布会。

IMG_8326

发布会上嘉德教育中心隆重推出了7月份全新课程《辉煌盛世:乾隆皇帝的艺术与收藏》。此次课程特邀两岸故宫博物院的资深研究员——著名清史专家冯明珠女士、台北故宫博物院廖宝秀女士以及北京故宫博物院余辉先生,这也是两岸故宫首次携手就乾隆皇帝的收藏这一命题开展的特色艺术课程。课程涉及的藏品包括陶瓷与书画,从历史、生活空间、藏品还原一个真实的乾隆,带领学员了解辉煌盛世下乾隆皇帝的艺术与收藏。

嘉德教育策划团队表示此次课程之所以选择乾隆皇帝,缘于乾隆皇帝作为中国“第一大收藏家”,其收藏历代艺术品之多之精可谓空前绝后。尤为难能可贵的是乾隆皇帝在赏玩之后,还将所存书画、珍玩古董荟萃成编。例如根据乾隆皇帝书画藏品编撰而成的《石渠宝笈》近两年就成为了社会热点。2015年故宫博物院建院90周年推出《石渠宝笈》特展引发社会的广泛讨论,其中广为大众熟悉的镇馆之宝北宋张择端《清明上河图》即著录在内。市场被《石渠宝笈》著录过的书画作品亦备受追捧,屡创新高。嘉德教育推出此次课程旨在为学员以专业视角更深入了解其收藏大观。据悉此次课程将采取小班教学,7月11日起至16日为期6天,现已正式发布接受报名。

谈及此次推出的新课程《辉煌盛世:乾隆皇帝的艺术与收藏》缘起及筹备,嘉德投资董事总裁兼CEO、嘉德教育中心理事长寇勤先生指出乾隆皇帝在中国乃至世界艺术收藏历史中占有独特地位,对其做深入研究离不开两岸故宫博物院共同的力量,加之嘉德与两岸学者的友好往来,故此次课程邀请到三位两岸故宫的资深研究学者,希冀为学员带来切实收获。同时寇勤先生也回顾了嘉德教育的发展历史,细数举办过的研讨会等活动以及成功开办的两期课程。

嘉德教育顺利结业的两期课程各有亮点。2018年4月14日嘉德教育推出首期课程

《近现代十大书画名家作品鉴赏与研究》,历时3个月,课程邀请了包括潘公凯、李小可、王耀庭、王鲁湘等在内的11位学者专家,课程选取了近现代美术史上十位重要书画大家,分为10个专题,分别邀请在各个领域耕耘多年并卓有建树的专家学者,为学员授课。著名艺术家、艺术教育家、美术理论家潘公凯教授肯定了中国嘉德作为中国艺术市场的领头羊,在拓展市场、增加艺术的市场价值的同时不忘美术史论的重要性。2018年5月16日推出的国际课程《瓷器与青铜器的海外收藏研究》是嘉德教育中心与伦敦大学亚非学院(SOAS University of London)、芝加哥艺术博物馆(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携手打造,也是嘉德教育中心作为中国首个跨文化、跨地区、跨领域的国际教育平台策划的首个中国艺术课程。该课程邀请了东方陶瓷协

会原会长柯玫瑰(Rose Kerr)、维多利亚与阿尔伯特博物馆原副馆长贝思·麦基洛普(Beth Mckillop)、明尼阿波利斯艺术博物馆亚洲艺术部主任柳扬、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中国艺术策展人马麟(Colin Mackenzie),他们结合自身多年博物馆工作经验和博物馆馆藏,为学员带来最前沿的瓷器与青铜器研究成果。课程期间四位老师还带领学员参观博物馆,在实物面前将抽象理论具体化。柯玫瑰对嘉德教育中心开设这样的课程给予了肯定,认为课程能够将中西方重要中国艺术收藏融会贯通,是非常有意义的。

两期课程的学员代表艺术家泰祥洲先生、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代表处,可持续发展目标项目合作首席顾问吴鹏先生,分别分享了他们在嘉德教育学习的心得体会。作为嘉德教育首期学员代表吴鹏先生讲到嘉德教育能够汇聚各领域的专家学者,可见大家对嘉德教育这一平台的认可。在课程的学习中,先生们对自己研究领域的这份热爱给与学员们无与伦比的精神享受。此次课程中还请到了来自台湾的先生,虽然台湾与大陆有着不同的历史发展模式,但我们拥有共同的文化遗产,这些共同的感动能够超越这些不同。吴鹏先生表示非常期待嘉德教育能够成为引领中国乃至世界艺术思想发展的力量。国际课学员代表、艺术家泰祥洲先生表示,国外的博物馆十分注重建立自身艺术品的收藏体系,针对某一艺术品类,梳理其学术脉络、学术思想。嘉德教育邀请到的这些国外专家有着几十年的学术研究积淀,与这些专家的交流学习,对中国收藏家如何梳理自己的藏品,建立自己的收藏体系,是有重要借鉴意义的。通过在嘉德教育的学习为我们提供了重要的思路。

发布会上,寇勤先生强调嘉德教育的创办初衷,旨在利用嘉德文化集团的平台优势,整合各方优质学术资源,为艺术市场从业者、藏家、艺术爱好者提供一个交流学习的平台。同时嘉德教育还将继续深入国际合作项目,举办多彩校友活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