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灵性的回归”中国当代诗人绘画巡回展北京举行

网编:徐磊 2018-07-09

6月30日,“灵性的回归——中国当代诗人绘画巡回展”,在北京中华世纪坛隆重开幕。此次展览邀请到多多、芒克、欧阳江河、西川、许德民、潞潞、宋琳、吕德安、马莉、杨键、车前子、王艾、唐晋、李云枫、孙磊15位诗人参展,此外艺术家何多苓作为特邀学术顾问参展。

本次展览体现了中国当代诗人在新语境下的艺术探索,旨在对当代诗人艺术创作进行一次集中展现和梳理。这也是诗人们相对集中地以艺术创作者的身份亮相,以展览的方式共同呈现了一场视觉盛宴,这在诗坛尚不多见。

开幕式上嘉宾合影 

多多《无题》布面油画 60cm×80cm 2013

芒克《多情之秋》之二 布面油画 150cm×100cm 2016

西川《山长》纸本水墨 79cm×139cm 2017

潞潞《无题》布面油画 180x220cm 2014

许德民《天工开物-甲骨飞史》布上丙烯 100X80cm 2016

孙磊《对应》 120x120cm 纸本岩彩 2014

研讨会现场

在当天的研讨会上,与会的12位诗人及众多嘉宾作了积极的发言,艺术家隋建国、诗人王家新、翟永明、唐晓渡、汪剑钊、朱子庆、作家蒋韵、杨好、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院长丁方、长江文艺出版社社长黎波、北岳文艺出版社社长续小强等人也出席了研讨会。

众多名家就诗与画的互文关系、诗与画创造力的挑战和考验、语言艺术与视觉艺术的关系、诗人和画家都需要灵性回归、创作的艺术价值等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在小说家、鲁迅文学院常务副院长邱华栋的主持下,这场学术研讨会气氛活跃。

诗人多多认为:“诗人能够带给美术界的就是‘诗性’,中国文人的诗歌和绘画都强调的是境界。”诗人潞潞从自己的创作经历说起,阐述了他所理解的诗人绘画中的精神表达,他认为诗人画作表达的内容,实际还是“写诗几十年一直在表达的问题”。

诗人许德民深刻解读了“灵性”,认为灵性对于诗人来说是一种天赋,诗人本身就是中国绘画、中国诗歌的灵性。诗人车前子提到诗人画展的特性是不同诗人的个性完成的,是诗人的个性让画展富有很强的辨识性。

策展顾问秦思源阐述了此次“诗画互文”核心策展理念。“我知道西方的诗歌有一种节奏感,东西方诗歌之间的共通点也是节奏。我们把每一位诗人的手稿投影在地面上,呈现的不是文字本身,而是要把手稿视觉化,让它和绘画作品相结合,最终达到诗画互文的核心。”

基于这种策展思路,展览最终呈现的效果非常震撼,得到参展诗人、专家团队和参观者的一致好评,大家一致认为展览本身就是一件作品。诗人多多表示:“我觉得这一次的布展是最好的一次。”诗人西川也感叹:“从策展到布置到场地,甚至到画的装裱,做得都非常专业,我觉得有点不敢当。我这么一个业余画画的人,遇上了一群非常专业的人。”

诗人代表多多 发言致辞

诗人代表西川发言致辞

而这个项目在最初策划时并不被看好,在经过主办方无界时代(北京)文化艺术有限公司历时一年的筹备、调研、考察和论证后,最终选择了50年代到70年代的这15位诗人,意图能够代表着诗人作为时间创作者的视觉表达,也代表着他们对艺术的理解和思考。

展览首站的完美呈现,得益于主办方无界时代团队的文化理想和情怀,也显现出其在文化艺术领域中的推动力。近年来,无论是参加“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助力国博“伦勃朗与他的时代”展览、在德国大使馆举办“丢勒木刻版画作品展”,还是创立一好阅读品牌、引进英国费顿出版社经典大师画册,都与这个机构的发展理念和文化理想分不开。

张莉作为展览出品人由衷地表示:“无界时代一直致力于为文化艺术的殿堂添砖加瓦,经过近一年向国家艺术基金申报项目、向诗人画家征集作品、展馆选址等一系列筹备工作,这次诗人画展是我们期待已久的盛事,能为诗人画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是我们的心愿。”

展览出品人张莉发言致辞

为期12天的公益展览,融合了审美、公共教育、学术、社会等方面的价值,更是突出表达了主办方的传播文化、推广艺术的愿望,力图将中国当代诗人的视觉表达传播给更多人。在文化多元发展的当下,用展览的方式呈现诗意的表达,用巡展的方式进行传播,必将受到中国文化界热切的关注,并引发积极的讨论。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