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美贸易争端背后的较量

出处: 作者:陶凤 网编:陶凤 2018-07-08

中美贸易战刚刚打响,美国就开始对国内企业大开“后门”。据《环球时报》援引路透社等媒体报道,7月7日凌晨,美国贸易代表处宣布,被贸易战影响的从中国进口产品的美国企业,可以有90天的时间向美国政府申请有效期为1年的“关税豁免”。

具体而言,美国贸易代表处在一份官方声明中表示,美国贸易代表处会从“该产品是否在中国之外有可替代的货源”等方面来决定是否对企业给出“豁免”。另外,美国贸易代表处还表示,因为这种“关税豁免”是以产品为准的,所以一旦某个产品被豁免,所有进口该产品的美国企业就都不会被征收额外关税,不论这些企业是否本身提出过申请。

timg (1)

经济史上规模最大的贸易战枪声打响引发全球关注。国是论坛7月7日推出《中美贸易争端背后的较量》,邀请多位知名经济学家、舆论领袖等共话这一场史诗级的贸易战。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首席经济学家万喆表示:“较量实际上是中美两国在新时期一个结构转型的较量。首先我们看美国这次挑起贸易争端或者说打起贸易战,它的无理性,表现在本来昨天宣布的340亿美元的关税,实际上它是用了单边主义制裁,叫301条款,莱特希泽公布的调查报告里可以明确看到,比如对中国的指责主要集中在强制性技术转让等方面。

强制性技术转让实际上是需要政府审批的时候进行强制性技术转让才能称之为强制性技术转让,从中可以看到,并不是在于说中国真的违反了他们所谓的法律法规,而是在于美国的企业不能够面对在新的结构调整中,中国企业已经与他相对更加对等的事实。”万喆进一步解释称。

商务部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这是典型的“杀敌一千,自损八百”,美国单方面作出的加征关税措施实际上是“搬石头砸自己的脚”,增加了美国企业的进口成本,美国不得不在征税清单内进行选择性微调。而在另一方面,也从侧面说明中国的主动反制的措施起到了一定效果。在白明看来,下一步,美国还有可能进行其他调整,第二轮160亿美元征税清单将成为重点。

7月6日,美国正式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25%的关税,打响中美贸易战第一枪。几乎在同一时间,中国商务部做出回应称,美国征税行为是典型的贸易霸凌主义,正在严重危害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安全,阻碍全球经济复苏步伐,引发全球市场动荡,还将波及全球更多无辜的跨国公司、一般企业和普通消费者,不但无助、还将有损于美国企业和人民利益。商务部发言人强调,中方承诺不打第一枪,但为了捍卫国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群众利益,不得不被迫作出必要反击。

根据海关总署关税征管有关负责人的表态,中国对美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已于北京时间7月6日12:01开始正式实施。就在前一日,海关总署已经明确,中方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进口商品加征关税措施将在美方的加征关税措施生效后即行实施。

商务部7月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曾指出,中国作为经济全球化和全球产业链的重要支持者和参与者,很多出口产品都是在华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根据分析,美方公布的所谓340亿的征税产品清单中,有约200多亿,大概占比约59%是在华的外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其中,美国企业占有相当的比例。可以看出,如果美方启动征税,实际上是对中国和各国企业、包括美资企业的征税。美方措施本质上打击的是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简单来说,美国是在向全世界开火,也在向自己开火。

据新华社报道,7月6日,美国农场主支持自由贸易组织发布两份声明,批评美国政府当天开始对340亿美元中国产品加征关税,指出美国农民利益因此受到严重影响,并呼吁特朗普政府停止贸易战。中国是美国最大的大豆出口市场,去年出口额高达140亿美元。

在本轮中美争端比较早期的时候,就有学者提出了中国要打一个史诗级的贸易战,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便是其中之一。他表示:“这场贸易战实际上代表着美国对中国一种比较全面的挑战。正因为如此,所以贸易战的结果和发展的走向可能决定未来十年甚至几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国际格局的大致模样。所以我提出要打一场史诗级贸易战。我进一步的看法是,应对这场贸易战,我们要打总体战,而且也是持久战,不指望这几个月就能解决,起码要在美国经济周期这一个阶段中,或者是特朗普的这一个任期中,起码要做这样的打算,只有做好这个起码的打算,才能争取稍微好一点的结果。”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美国研究所所长滕建群指出,从长期来说,能够跟美国并行或者是替代美国的只有中国和俄罗斯,所以在这样大的背景下,现在特朗普发起贸易战,并不是一场解决贸易赤字和解决贸易不平衡的手段,他更多的是把遏制中国或者是牵制中国作为美国长期的战略计划,对于中国来说,确实已经没地可退,中美之间已经在经贸领域上的博弈已经加深了,近距离搏斗也开始了。所以从我个人的感觉来说,我们现在至少有这么几个方面的问题还需要进一步的反思。

北京商报记者陶凤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