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利德裕:建构以人为本的城市设计

出处: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王巍 2018-07-05

利德裕 香港设计中心行政总裁 

2018设计“智”识周于近日在香港举行,活动包括三大论坛、九大工作坊、一场特别工作坊以及一场特别领袖论坛,协办机构包括香港知专设计学院及香港理工大学设计学院,共邀请来自四大洲、超过20名国际重量级的行业专家,今年大会主题为“明日城市·设计宜居生活”,旨在探讨城市宜居性。香港设计中心行政总裁利德裕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设宜居城市,不同的国家、不同的地区在城市设计建设上有很多优秀的经验,值得大家共同学习。香港是一个高度国际化的城市,我们需要站在一个高度、一个宽度上与其他城市做信息的沟通,从以人为本的角度去探究一个城市的合理化设计,从而形成一种健康的宜居城市文化”。

北京商报:2018设计“智”识周的主题为“明日城市·设计宜居生活”,您是如何来解读的?

利德裕:这是一个多学科、多领域的范畴,与个人、企业、政府等不同的机构都是相关的,内容涉及到城市规划、医疗保健、科技发展、文化创意以及社会的技术等。我们不断强调以人为本,怎么样可以多多益善为社会带来一些重要的行为上的改变,因此这个主题将围绕怎么样从一个以人为本的设计角度去解决社会中复杂的问题,如何加强各方面、多方面的协调工作,最终应用于创作中。

北京商报:今年的活动有什么亮点吗?

利德裕:活动设置了一天半的主题论坛,邀请了来自美国、澳大利亚等不同国家及地区的专家跟我们分享未来的城区发展,这不单是一个整体规划,而是要可持续性的,从以人为本的角度把一个城市可以活泼起来,形成一种健康的城市文化。

北京商报:设计知识周举办了多届,您觉得这个活动在国际设计领域有着怎样的影响?

利德裕:这是一个国际活动,不同地域、不同城市间,既有个性又有相通性,外国在城市设计建设上有很多优秀的经验值得学习,我们需要站在一个高度、一个宽度上与内地、香港及亚洲其他城市做信息的沟通。设计知识周为不同国家、不同地区的设计师搭建了很好的国际交流平台。

北京商报:您觉得香港设计在国际设计领域中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利德裕:香港设计中心举行的活动全部都是国际化的,这是香港这座城市本身最大的特点。由于香港密度很高,地皮稀缺,香港的建筑设计师一直在思考如何用有限的空间去做合理化的生活宜居设计,在这方面,香港有独到的优势和丰富的经验。所以,外国设计师面对高密度城市生活下,如何创造出一个以人为本的生活环境,他们很有兴趣看看我们是怎样处理这个问题的。此外,香港也是亚洲的一个城市,从国际上来说,它本身带有地域属性,国外的朋友想了解亚洲的设计发展情况,香港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

北京商报:近年来,香港与内地之间在设计领域有没有互动?

利德裕:现在内地与香港在创意、设计、文化方面交流很多,从城市规划到建筑设计,基本上每年都要举行一些有关的双年展、论坛、展览,双方将好的设计概念做一些交流。我们经常把设计师请到内地的不同城市,让他们更多了解内地的经济环境,还有文化环境,让他们也认识多一些朋友。内地的朋友来香港可以接触香港的文化,特别是香港的国际性,值得与内地的朋友分享。

北京商报:现在设计产业发展是否也面临着一些新的问题?您有什么好的建议?

利德裕:好的事情就是设计产业正在引起大家的普遍重视。无论是内地还是香港,或是亚洲其他城市,设计产业在城市经济发展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我们国家已经把设计与地区产业的发展提升到一个很高的层次,呈现多领域、多覆盖的特点。现在的设计不只是一个行业的发展,不单是一个服装,不只是一个建筑或平面,我们说的设计涉及到怎样解决一个社会的复杂问题,透过不同的商业环境怎样让产品或者是物品可以更好地结合。所以,现在的新加坡、泰国、韩国、日本无一例外重视设计,所以我觉得在香港也是一样,香港特首把设计发展放到市政报告里面,所以你可以看到很多地方都是把一个好的设计视为香港未来发展的重点。我们谈设计,不单只是一个外表,不单只是一个平台,更重要的是怎样去利用以人为本的角度来创新,做出好的产品来。所以我们今年的活动主题除了宜居城市的发展之外,还谈到了政府如何提升为市民做多一些好的设计规划。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