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北极,离你并不远”读书分享会举行

2018-07-05

北极,离我们其实并不远。博物学者、科普作家段煦历经7年的实地综合科学考察,2年的执着写作,包含26万字、近千张精美摄影作品,首部以中文介绍北极斯瓦尔巴群岛动物、植物、冰川地貌、历史人文景观的书籍——《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笔记》,近日在全国上市。

作为书香中国·北京阅读季“夏阅山”的重要活动之一,6月30日上午,该书作者、长年从事极地科学考察工作的博物学者段煦先生,应邀在国家动物博物馆所举办“北极,离你并不远”读书分享会。现场来了许多小朋友,他们很是“博学”,对于段老师提出的问题几乎都能一一解答。北极的山川长什么样?锥子一般的角峰、冰川侵蚀的U型峡谷;北极的夏天鲜花遍野、是鸟类的天堂;北极唯一的树种极柳只有3厘米高,还有柳絮……

微信图片_20180705114001

活动现场

《斯瓦尔巴密码:段煦北极博物笔记》一书由化学工业出版社旗下出版品牌“麦客文化”出版,书中以“群岛指南说明”的内容结构、考察笔记似的叙述,介绍斯瓦尔巴群岛的环境、动植物及地貌景观。

斯瓦尔巴群岛,位于北纬78°的北冰洋中,东边隔巴伦支海与欧亚大陆相望,西边隔格陵兰海与北美大陆相望,整个群岛面积将近4万平方公里,将近60%以上的土地被划归成自然保护区。由于有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虽地处极地核心,气候却相对湿润温暖,吸引了大量的极地动物到那里栖息繁衍,成为天然的野生动物园。整个群岛,光北极熊的数量就达到5000头以上,此外还有为数众多的北极驯鹿、北极狐和海象、海豹等海兽;鸟类种类则更多,且数量可观,以主岛东侧的“海鸟城”一个观鸟点为例,不到3平方公里范围,竟栖息着12万只海鸟,鸟粪把整座山都染成了粉红色。此外,该群岛还生长着极柳、北极罂粟、纯白羊胡子草、雪毛茛、珠芽蓼等30多种有花植物,盛夏的群岛沿岸,是一片鲜花盛开的“海洋”。

每年6到9月,来自全球数以万计的游客,云集到此,他们或者参加极地观光、冰川穿越、极地峡湾皮划艇、全地形车陆地探险等旅游项目,或者登上极地邮轮,前往北极熊栖息的冰海进行更加深入的极地探索。而我国作为1925年就签署了《斯瓦尔巴条约》的缔约国,我国公民在该群岛拥有出入境自由及在主权国挪威法律约束下自由从事工作、经营等权利。随着我国国民经济水平的普遍提高,越来越多的同胞将目光逐渐从东南亚、欧洲、北美,移向更遥远的极地,由于距离的原因,北极将成为更多中国游客极地旅行的首选。

然而多年来,有关南北极的书籍虽然出了不少,但大多是知识性的科普书,极地旅游者想要的那种“到极地去看什么、如何看”的“指南类说明书”却很少很少。本书的出版发行,填补了斯瓦尔巴群岛旅游信息的空白,不仅是一本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的科普书,还是一本内容详尽、操作性强、颇具地域特色的“极地旅游探险说明书”。毕竟,极地是地球上一个十分特殊的地区。极地所保存的,是地球上未经人类改造过、保持了最原始地形地貌的地区,那里是种类繁多的野生动物家园,但那里的生态系统也十分脆弱。因此,作者在书中告诫:“让更多的极地旅游者在出发前做足‘功课’,正确了解极地脆弱的生态环境状态,理解保护极地对我们生存环境的重要性,在极地这个地球上难得的‘环境大课堂’中接受洗礼,在回到自己生活的环境中树立热爱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是我们目前所能做和必须做的事情。”

1

作者介绍

段煦,博物学者、科普作家,曾多次进入极地,足迹涉及南极大陆、北极冰区及斯瓦尔巴群岛、东非高原及裂谷带、南美巴塔哥尼亚、西南印度洋及南太平洋诸岛屿、马来群岛等地,进行博物学考察及研究。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