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投资人现身施救 “北京美得你”能否重生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 实习记者 孔文燮 网编:王巍 2018-07-04

C2018-07-05家居产业1版01s002

正当1000多个工地停工,业主、工长、供货商纷纷讨债,陷入四面楚歌的北京美得你装饰被指低价轰炸模式是骗局之际,自称“老吴”的北京美得你的幕后投资人忽然现身,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专访,表示“成立家很美不是为了金蝉脱壳,北京美得你也并没有故意设置骗局”。2018年7月2日,北京美得你和家很美联合发出声明,承诺妥善处置所有遗留问题,寻求北京美得你的后续发展。投资人施救,北京美得你果真能够重获新生吗?

投资人现身讲隐情

北京美得你位于北京西客站附近的体验馆不久前变成了“家很美”,名字的更换被认为是因为北京美得你以低价轰炸模式圈钱,然后卷款跑路,用一个新名字撇清与北京美得你的债务关系,借以金蝉脱壳。老吴表示:“我们确实想和北京美得你撇清关系,但绝不是金蝉脱壳,相反,我们承接了北京美得你的所有债务。”

据老吴介绍,他最初是看中了北京美得你能够迅速做大规模的模式,才以霍尔果斯摩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名义进行了投资,经营都由北京美得你团队负责。后来发现他们摊子铺得太大,担心出现问题,他才注册一个新品牌“家很美”,希望解决完北京美得你的所有已签约客户的问题之后,再由家很美承接业务,与北京美得你划清界限,重新打造品牌。

“其实我们是苹果装饰崩盘的受害者,没想到我们还在注册家很美,还没有以家很美的名义签一份合同、做一项业务,供货商就开始索要未到合同期的货款,否则不予继续供货,导致一些在施工地缺乏原料,业主担心工地完不了工,工长担心拿不到工资,便到体验馆讨说法,引发了更多业主、工长、供应商的挤兑,资金链一下子断裂,所有工地不得不停工。”老吴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他一直以积极的态度应对危机,又投入了不少钱,但仍有几千万的缺口。

老吴看起来很瘦削,一脸沧桑,近50岁的年龄,却是满头银丝,自称“在一堆工人里没人认得出我是投资者”。他反复地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我们一直没有放弃努力,家很美也好,北京美得你也好,从来没有想骗人,也没有骗过人,只不过缺一点资金,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去筹足资金,把所有业主的家都装好。只是,大家需要给我们一点儿时间。”

承诺解决问题

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独家专访一天之后,2018年7月2日,家很美官网挂出一则以北京美得你和家很美的名义发布的联合声明,表示原北京美得你所有家装服务业务由家很美全面承接后续服务,完成所有签约业主的家装施工。

联合声明称,家很美是由原美得你投资团队成立的家装公司,为了取得业主的信任,并增强监管性,将委派律师事务所为承接业主们后续的服务成立第三方资金监管账户。资金由北京美得你原投资团队(霍尔果斯摩尔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全部打入这个监管账户,专项用于原美得你客户的供货安装、工地施工等服务。

联合声明承诺,为摸清北京美得你承接的客户情况,家很美将组织和责成多批家很美专业人员赴各家各户进行问题收集,随后将在相关单位的监督下按照合同要求履行解决,第一时间与客户联系进行施工服务。

联合声明还公布了咨询申请后续保障服务电话58060188,希望原北京美得你相关客户在7月30日前致电反映各种问题和诉求。

针对这个声明,老吴向北京商报记者做出更详细的说明:对于解决问题需要的资金数额,需要挨家挨户电话和拜访记录出现问题的客户具体情况后,才能统计出来,资金一直在陆续到位;对于已交过款的客户,款打入第三方账户后马上复工,在合同期内的客户保证按期完成,如超出合同期导致延期将按合同给予补偿;已和原美得你签约并交定金,未到开工期的客户,采取先施工后付款的方式,保证客户利益。

需过三道坎

无论是北京美得你,还是家很美,经历了这次倒闭风波,还能重生吗?老吴向北京商报记者表示:“原美得你投资团队未来的经营主体是家很美,原美得你问题由家很美全权负责解决,家很美也将是我们未来的主打品牌,我们有信心重塑品牌。”

业内人士指出,家很美的重生之路必须越过三道坎:资金坎、信任坎和模式坎。

资金链断裂是此次危机的诱因,要解决1000多户业主的装修停工问题,筹集资金是首要任务。尽管成立第三方监管账户是个好创意,但这些后续投资是否能够真正到位,是问题能否得到解决的关键。

在北京市场之外,仍旧存在着以“美得你”作为品牌进行经营的公司,对于不清楚内幕的消费者来说,容易将北京美得你与其他美得你公司混为一谈,从而降低对北京美得你的信任度。抛弃“美得你”,打出“家很美”,如果这次危机能够渡过,美得你的问题还是家很美解决的,倒可以为重塑家很美品牌加分。

即使北京美得你所有问题都解决了,家很美要做好,采用什么商业模式更是需要越过的大坎。北京美得你“电视台广告+低价轰炸”的模式,已经被疑为骗子模式,延续这种获客模式并不一定被人们接受。老吴称,家很美以后将实施针对新客户先施工,满意后再付款的模式,赢得消费者的信任,而这种模式需要大量资金支持,收效周期长,是否能成功还是个未知数。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 实习记者 孔文燮/文 宋媛媛/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