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中国药谷:厂房腾退的产业红利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王巍 2018-07-03

未标题-1 拷贝

日前,北京商报记者在大兴区采访时注意到,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内的华光宇鹏钢构厂,在关停后已变身成1万平方米的道境健康体育小镇,不仅成为南城的体育文化坐标,也成为了该基地打造大健康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不仅如此,通过腾退老旧厂房,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硬生生地挤出了400亩产业发展新空间。一加一减,中国药谷产业正在提质升级,给北京乃至全国的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带来了巨大的想象空间。

钢构厂变身体育文化坐标

位于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内的大兴区永大路32号,曾经是华光宇鹏钢构厂的地址。这个曾经的钢构厂在北京疏解非首都功能伊始就立即关停,常年的焊接、打磨等工序使得厂房斑驳不堪。

钢构厂迁出北京后,斑驳不堪的旧厂房摇身一变,1万平方米的道境健康运动中心“破茧而出”,并成为了南城全民健身的热点,市民可以享受“一站式”体验和游乐,篮球场、蹦床、自由搏击、攀岩、多米诺骨牌、室内滑雪练习场等12项体育项目组成了这个“综合体育Mall”。不仅如此,这个大型的体育健康中心,还正吸引着更多的运动项目陆续入驻。

道境健康运动中心的投资运营方——道境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虽然设在北京,但以前在北京并没有一块像样的场地。而将体育项目按照Shopping Mall的模式打造出来的场馆,道境体育中心算是北京第一家。

旧工厂的变身、“综合体育Mall”项目的破茧,还得从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的规划说起。该基地一边通过“腾笼换鸟”的方式,及时腾退不符合园区产业方向的老旧企业,实现土地的再利用;另一边通过“筑巢引凤”的方式,将高成长型中小企业引入标准厂房、孵化器生产或孵化;此外通过提升土地规划指标形式,增加建筑规模,提高土地使用效率。于是,园区土地的利用强度、投资强度、产出额得到较大幅度提升。

“运动中心的出现,将弥补这片区域配套设施的短缺,成为南城地区一座闪亮的体育文化坐标。”道境体育产业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翁士朝对北京商报记者说,在筹划这个“综合体育Mall”项目时,就与大兴区相关部门进行接洽;伴随工厂的外迁,大兴也正在依托闲置厂房空间谋求产业的升级。于是,双方一拍即合。“对于改造旧厂房,生物医药基地相关部门给予了高度支持,政策方面也给予不少帮助。”

北京商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道境健康运动中心内的各个项目均由不同商户运营,每个商户独立负责一个项目,而道境运动中心则是整体的规划设计。场馆中不仅配备了常规的休息区域,还有淋浴、餐饮、娱乐等业务,满足消费者在运动中心中的大多数需求。入驻的商户是经过严格筛选后确定的,每一个运动项目都有自己的特色。特别是在引入传统运动项目的同时,也引入了新兴体育项目。

据透露,道境运动中心一期项目投入超过4000万元。运动中心项目二期已进入计划当中,其中包括游泳、潜水、冰上运动,还有儿童剧院等。

挤出400亩产业新空间

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地处京开高速公路与南六环路交汇处西南侧,辖区面积11.24平方公里。从2006年纳入中关村科技园区以来,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大兴区和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资源整合以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的机遇下,依托“中关村”、“北京亦庄”两大平台,锁定北京生物医药产业,建设“研、产、商、展、疗”一体发展的健康新城,正在打造具有国内领军地位的“中国药谷”。

据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田德祥介绍,2017年,医药基地成立转型升级办公室,从梳理意向转型升级地块现状,分析梳理相关政策支持,研究制定园区产业转型升级总体路径和系统措施等工作重心出发,深入企业调查研究,了解低端产业、人员密集型企业转型意向,结合园区产业发展规划,推进现有高污染、高能耗、低产出企业转型升级。

目前,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已对原黄村民营工业区、原北臧村镇工业区、原念坛开发区范围内50余家企业进行逐一走访,对用地基本情况进行了梳理并形成自有用地信息台账,三个片区总建设用地面积为1578亩。

按照“有序疏解,先疏后接”原则,近年来,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已承接北京中心城六区迁建项目,如中检院、医科院药物所和同仁堂等项目33个,总占地约3700亩;腾退了浚达丰、广西北生、康特制衣等企业占地,盘活建设用地390亩,土地收回重新上市,引进企业40家,涵盖医疗器械、诊断医疗、大健康服务等创新产业。

据统计,眼下,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共计腾退出可利用厂房约41万平方米,按1.5容积率计算,相当于增加建设用地400亩;涉及盘活厂房企业19家,目前引进项目115家。

“此外,我们通过实施老企业改扩建以及‘腾笼换鸟’,及时腾退不符合园区产业方向的老旧企业,实现土地的再利用;通过与河北多地联动,基地正通过‘腾笼换鸟’、优势互补,推动京冀两地共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田德祥表示。

多措并举,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土地的利用强度、投资强度、产出额得到较大幅度提升。

一加一减背后的产业提质

正是在这一加一减间,中国药谷的产业也正提质升级。目前,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正构建起与国家级生物医药基地、国家级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级产学研合作创新示范基地定位相适应的高尖精产业体系,形成以国际龙头企业为基础、以制造研发一体化为平台的全国生物医药高端产业高地。

截至目前,园区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已聚集了包括世界500强费森尤斯卡比、协和制药、同仁堂集团等一批国内外龙头医药集团,入驻企业数量已达1500余家。

值得关注的是,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正在建设20万平方米科技创新中心,打造首都医药创新平台。科技创新中心是中国药谷聚焦自主研发,集科技创新、研发、孵化、成果转化为一体的创新平台,是基地全产业链服务平台重要支撑体系。

据了解,这个科技创新中心总建筑规模近20万平方米,项目分三期开发建设,一期占地35亩,建筑规模4.6万平方米;二期占地75亩,建筑规模9万平方米;三期占地28亩,建筑规模5.5万平方米。目前,该科技创新中心已承载院士专家服务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留创园等创新支撑和北京医药行业协会、园区企业联合会等交流共享平台。

依托这些优势企业和专业团队,生物医药基地内已搭建了中药质量控制平台、抗感染药物平台、现代中药中试平台、中药质控平台、基因工程制药研制平台、创新中药孵化及产业化平台、医疗器械样机检验及代工平台等一批专业平台,具备分析检测、筛选、中试、信息咨询等服务能力。

“未来,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将实现向全产业链联动、高端特色突出、产业形态多元的‘大健康’产业聚集区升级。”田德祥说,根据计划,到2020年,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力争实现产值500亿元,实现总收入800亿元;区域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年税收达20亿元以上,区域就业人数达2.5万人以上。

事实上,大兴生物医药产业基地仅是大兴区疏解整治促提升的一个缩影。

大兴区副区长贺锐表示,随着“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不断向纵深发展,大兴区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以“环境提升、功能完善、群众满意”为目标,始终坚持下重拳、出实招、见实效的工作举措。

据统计,自2017年以来,大兴区共计拆除违法建设达2533.2万平方米,清理占道经营21849件、无证无照经营15580户、“开墙打洞”461处,淘汰退出一般制造业企业117家,建设提升便民网点123个,完成“留白增绿”493公顷等,各专项任务均圆满完成了市级下达的年度目标。

“根据统计部门2017年底调查显示,大兴区群众满意度达到了95%。”贺锐说,大兴区坚定有序推进“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同时,不仅赢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理解、参与和支持,更是为大兴区带来了一个崭新的未来发展空间,为大兴区打造首都发展新高地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商报记者 方彬楠/文 张彬/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