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江苏宿迁建二厂 兄弟木门启动百亿计划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 网编:尹文武 2018-06-27

C2018-06-28家居产业3版01s001宿迁工厂渐入佳境,兄弟木门董事长刘英已经开始规划二期和展厅。 

2018年6月,兄弟木门江苏宿迁工厂一半车间都已投入使用,二期工厂和展厅、食堂的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越来越多的经销商闻风前来洽谈。在别的东北企业守家待业之时,兄弟木门主动南下扩张,于江苏宿迁建二厂,谋划五年上市,正式启动百亿计划。

市场:从东北变全国

“刘英这只‘东北虎’终于南下了。”中国木材与木制品流通协会木门窗专委会会长张国林如此评价兄弟木门在宿迁建立生产基地。

刘英是兄弟木门董事长。夏日的午后,他在宿迁的办公室缓缓地泡着茶,慢慢地向北京商报记者道出一组数据:2017年8月签约宿迁建生产基地,随后就在广东家具展上招揽了77个经销商,其中大部分来自南方,广东、福建、湖南、湖北等地的经销商都闻风而来。“这在以前是不可能的,即使产品做得再让经销商心动,一看生产基地在东北,也就畏难放弃了。运输费用高、物流成本大,竞争力也就低了,再加上碰撞损坏的事儿很容易发生,代理起来太麻烦。”

经销商积极的表现,让刘英更加坚定南下。买机器、添设备、招工人,在东北日趋寒冷之时,南方宿迁工厂的筹备工作快速推进。截至2018年6月,宿迁新厂一半车间已投入使用,二期和展厅、食堂的规划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下一步,我们计划在西安建设一个新的生产基地,辐射西北和西安,三足鼎立之势形成,全国市场皆在掌控中。”

产品:从传统转智能

与众多家居企业在环保风暴中不得不产业转移不同,兄弟木门南下是主动扩张,又不仅是在有利的地理位置复制一个新的生产基地,刘英给宿迁工厂添加了智能元素,兄弟木业也从传统木作企业向智能家居企业转型。

葱郁的芦苇随风飘扬,一排排湛蓝色厂房在白云映照下分外澄净。走进车间,会发现这里生产的产品一半是木门,另一半是全屋定制,赋予了一些智能功能,比如打开衣柜门,感应灯光自动亮起。流水线上看不到太多工人,智能化的设备将一块块木板有序传送、切割、封边、喷漆,半成品板材堆叠成小山模样,从窗外溜进来的阳光洒在木材上透亮而清新,让人仿佛置身森林。这里,没有漫天的粉尘,所有作业中产生的废物还未进入空气就被吸走,紧靠厂房外侧印着“科瑞环保”的巨大设备就是环保生产的守护者。

环保问题反映在产品上,最关键的就是油改水。生产基地南移,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受气候条件限制,想在东北工厂推广水性漆太难了。在宿迁建厂,让兄弟木业不可能生产水性漆产品成为过去。

品牌:从自足到上市

兄弟木门的前30年历程完成自足,成为威震一方的“东北虎”,下一步,它的目标是上市,并向百亿目标进军。

“去年浙江60多家企业上市,江苏40多家,吉林只有1家,想要把企业做大做强,一定得到南方来。”一次南下参加招商会的契机让刘英有了南下的心思,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个选择显得越来越正确。

即使在冬天,风吹过,宿迁工厂也没有东北的寒意,反倒有些大海的味道,跟刘英一起南下的老员工很喜欢这里的气候和环境,不少人在附近买房安家。从这儿一直往东就是海边了,没事的时候他们经常开车去海边玩儿。东北的雪与南方的海,天壤之别的变化,正在推动着兄弟木门蜕变,一个百亿企业的辉煌发展蓝图,在宿迁悄然绘就。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