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典藏艺术频道

为画而生,为花而来——记著名画家夏阳光

2018-06-20

夏阳光,中国艺术家协会会员,中央国家机关书画协会特邀画家、中国华夏画院副院长 。50多幅作品被作为国礼赠送给外国政要,曾获中宣部、中央军委举办的“建国85周年”全国最高奖,第六届全国美展并获新人展奖,画作被中央领导、国际友人收藏;人物作品《思乡》入选中央美院作教材。

图片1

创作中的夏阳光

一、为画而生,耐得十年寒窗苦

才刚刚能拿笔的幼儿时期,只要看到旁边的书上有幅画,小小的夏阳光就会拿支笔装模作样在本子上画几下。还别说,刚开始不觉得什么,时间长了,家里人竟然发觉她画得越来越像回事了。

一个偶然的机会,吉林临江文化馆馆长王立河老师发现她很有绘画天赋,收之为徒。于是,夏阳光从6岁起正式拜师习书法、画国画。从此暂别了无忧无虑的嬉耍,整日埋头斗室,于笔墨纸砚间连续着不知晨昏的耕耘。

整整六年的磨砺,天赋异禀加上勤奋努力,夏阳光12岁就获得了吉林省工笔画大赛金奖,从此崭露头角。15岁起又开始学雕塑,在运刀的转折、顿挫、凹凸、起伏中不断体会如何将作品雕琢出粗犷有力的感觉。带着这种感觉,再回到画室中作画,握笔时仿佛手持削刀,雕刻时的稳、准、狠使得笔下山峦的斧劈感呼之欲出。

天道酬勤。多年的磨砺没有白费,厚实的功底开始陪伴她一路前行。1997年,她的画作被华国锋主席收藏。1999年,她以优异的成绩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并考入中央美术学院继续深造。

2002年,她从中央美术学院毕业了。

然而,现实依然有几分残酷。即便是名校科班出身,在藏龙卧虎的北京也不值一提,更何况一个初出茅庐的大学生呢?艺术创作既是脑力劳动又是体力劳动,几乎每一个艺术家在创造经济价值之前都要熬过很长一段孤独而痛苦的不被人认可的时光,比如曹雪芹,“举家食粥酒常赊”;比如梵高,终其一生都未能等到世人的认可。

但热爱美术的夏阳光还是决定做个北漂——做个专门从事美术事业的北漂。

二、以画谋生,辛苦劳作终有获

艺术创作需要一定的经济支撑。

刚刚走出校门的夏老师还没什么名气,不可能有人出高价买她的画,更不可能有源源不断的订单,可是房租水电气却是一天都不能断的。为了生存,这个中国美术学院高材生,带着自己的画去街头摆摊了。

日复一日。在行色匆匆的巨大人流中,也有驻足停留的,但总是看的多,咨询的少,真正掏出钱来买的人则更少。

生意异常冷清的时候,夏阳光就不断在心里鼓励自己说,“齐白石是一代艺术大师,刚开始的时候一幅画也不过卖二十块钱,我现在暂时遇到点困境也正常。人生最大的财富不就是增长阅历吗?”这样想开了,就产生了继续画下去的勇气和动力。

“踏踏实实作的画多了,一万幅作品中总会找到几张精品,慢慢大家就认可你了。”提起当初摆摊的经历,夏老师异常感慨。曾经的户外练摊卖画的生意,让夏阳光老师腿和膝盖都落下了病根,至今一到冬天就隐隐作痛。

北京有很多爱好中国文化的外国人,见夏老师为人谦和,绘画功底深厚,渐渐喜欢上了她的画作,推广她的画作,一时间竟在留学生圈有了名气。后来,开始陆续有画商来订货,也有更多的人开始关注她的作品,收藏她的作品。

2002年,水墨人物画《思乡》被中央美术学院收藏为教材。

2003年,作品《菊石图》被日本大使馆收藏。

2004年,书法作品被德国议员高价收藏。

2005年,她的人物写生被联合国文化教育部、联合国教育教科文化组织联合国非营利性,世界和平国际教育者协会,授予国际文化和艺术金奖。

2006年,作品山水画《巍巍长城》被外国大使馆收藏。

2008年,山水画《黄山飞瀑》被国际奥组委收藏并签名。

北漂十年,夏老师坦言,在现实生活的驱使下,自己仿佛变身为一个商人。只是感觉“从商比做艺术家挣钱多了,也机械多了。”只要客户付了定金,到了时间过来取,有成品画带走就行。天天忙忙碌碌的,无所谓灵感,谈不上创作,只求速度,只求成品。自己没有多少悲喜,笔下的花鸟虫鱼山水也就缺乏灵动的气息。

有了点儿积蓄后,那种为了钱而作画的日子让夏老师感到有点厌倦了。她开始反思,自己未来究竟是想赚钱还是成为一名艺术家?她深知,纯粹为商业作画是难以成器的,想要在专业领域有所突破,必须要创作有自己风格的作品。

但是,究竟该怎么打造作品的风格呢?夏老师一直在苦苦思索。

命运总是在不经意中给人指引。一个偶然的机会,夏老师受邀去参加某大型笔绘活动,作画时她忽然灵感如泉涌,笔下的花朵栩栩如生,令众人啧啧称赞。那一刻,她有了一种作品被人认可的、作为一名艺术家的自豪感和成就感。

三、为花而来,情定牡丹

郑板桥以画竹著称,齐白石以画虾著称,画家夏阳光老师给自己的定位是画花,画中国的国花——牡丹。

为了画好牡丹,夏阳光老师多次专程去洛阳观赏各个时期的牡丹花,甚至自己在家也种植了牡丹花。花骨朵,半开,盛开,黎明的光影,以及雨中的身姿等都深深地刻在了脑海里,想要时可随时取用。长久的痴迷之后,夏老师觉得自己早已与花朵心心相通了。自己心情好的时候,觉得花儿是朝气蓬勃,喜气洋洋的;自己心情不好的时候,花儿也是充满哀愁,无精打采的。到最后,夏老师眼前的每一朵花儿都似乎是一个美丽而可爱的女子,每个女孩的脸上都洋溢着蓬勃的青春活力。

正是基于平时的观察和感悟,夏老师把那种无以言说的感动和震撼都流露到笔下的花儿里去,“每幅花儿都有自己的寓意,每幅画都有自己的灵魂。” 这种人画合一的境界,让夏阳光的绘画之路越走越宽!很多人看到夏老师的牡丹花,都感到眼前一亮,那纸上的花朵似乎充满了灵性。

夏阳光老师多年的绘画技艺和对绘画艺术的执着追求,逐渐形成自己“淡彩牡丹”的独特风格。她笔下的牡丹花,娇而不作,媚而不妖,柔而不弱,傲而不狂。真是花如其品,画如其人!

有行家评论她的画作说,“以现代水墨技法来承载思想的光亮,赋予作品浓郁的人性关怀和厚重的人文思想,笔墨运用精致巧妙,不泥古法,强调线、色、墨的有机结合。绘画风格就如同芙蓉出水,清新淡雅;又如九天行雁,开阔空灵。”正因为如此,她被业界评价为当代具有很高收藏价值的实力派画家。

最近几年来,夏阳光老师的作品多次获奖并被收藏。

2012年,作品获得第五届中国诗书画印作品大赛银奖。

2012年,作品获得“光荣的岁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5周年艺术展金奖。

2013年5月30日,作品《国色天香》亮相三军仪仗队并被收藏 。

2015年,应韩国大使馆文化交流邀请,牡丹图被韩国大使馆收藏。

有朋友送了牡丹花过来,夏老师爱不释手,置于一个青花瓷的瓮中,就仿佛是一幅绝美的画卷。把这幅画卷迁移到纸上,就产生了极高的艺术价值,她的那幅画后来卖出了几万元的身价。“有花就有灵感,”夏老师笑道,“我就是为花而生的。”

如今,夏老师不仅热衷慈善事业,而且先后在北京人民文化宫,德贞艺术馆,吴东魁艺术馆,还在南昌美术馆,武汉,大连,包头,四川等地举办过多次个人画作展览。2018年4月19日——22日,夏阳光老师还带着自己的作品参加了在美国曼哈顿举办的“纽约国际艺术博览会”。

“我的下一个梦想是去卢浮宫办画展。中国传统文化太美了,希望全世界更多人了解它爱上它。”夏老师无限憧憬地说。   

图片2

图片3

图片4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