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海航控股重组预案现全产业链布局野心

出处: 作者:记者 肖玮 网编:王巍 2018-06-11

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停牌多时的海航控股于6月8日晚间一口气发布多个公告,正式揭开了其重组预案的面纱,按照计划,该公司将斥资超百亿收购海航集团旗下资产,同时向淡马锡等投资人募集不超过70亿元资金用于购买飞机以及多个项目建设。业内人士指出,如果海航控股重组举措获准,不仅自身业务可向航空全产业链延伸,还有望给母公司海航集团“输血”减负。

具体来看,海航控股计划从海航集团及其附属公司手中购买航空培训、维修业务和航空公司等资产,包括海航航空集团购买其持有的海航技术60.78%股份、HNA Aviation 59.93%股份、天羽飞训100%股权;向交易对方天津创鑫投资购买其持有的西部航空29.72%股权;向交易对方海航西南总部购买其持有的西部控股60%股权。上述股权收购总计耗资104.78亿元。值得关注的是,交易完成后,海航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化,由海南省国资委变为海南省慈航公益基金会。

此外,海航控股还将向不超过10名特定投资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募集配套资金,筹资不超过70亿元,终发行股份数量以公司总股本的20%为限。据悉,除了淡马锡外,其他特定投资人还包括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的境内产业投资者、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证券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保险机构投资者、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自然人投资者以及其他合法投资者等。

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海航集团旗下主要设置四大业务板块,分别为海航客机、海航物流、海航航旅以及海航资本。其中,海航控股为海航航旅下属公司,囊括了海航集团最主要的航空业务,旗下除海南航空外,还投资控股新华航空、长安航空、山西航空、云南祥鹏航空、乌鲁木齐航空等多家航企。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未来拿下母公司多项业务后,海航控股的主营业务将能实现从客运向上游的航空器维修及飞行培训延伸,加强竞争实力。更重要的是,借助海南自由贸易港之势,海航控股在全产业链布局之后,可在当地航空领域掌握更大话语权。不久前,海航集团高管层也表态,将积极开展飞机维修业务,将海口打造成为中国乃至南太平洋的大型飞机维修基地。

“海航控股的重组可分两个方面来看,在融资领域,因航空企业背负债务较重,所以海航控股以20%股权募资70亿元也算合理,且有了淡马锡的背书,也可以给其他投资者更大信心,”资深航空专家綦琦告诉北京商报记者,“另外,海南的政策利好距离变现还有一段过程,此时海航控股收购母公司多项航空资产,能为海航集团‘输血’,帮助后者轻装前行。”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