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百度外卖员工爆料饿了么变相裁员

出处: 作者:记者 郭诗卉 网编:尹文武 2018-05-29

4

44

去年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时承诺保持双品牌运营,但言出不到一年,百度外卖员工爆料饿了么以两家公司加速内部融合为由,拟对百度外卖相关部门员工进行减员。对此,虽然饿了么否认了裁员一说,但多位百度外卖现任以及离职员工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却称,所谓因融合而进行的“架构调整”,实则就是要进行人员压减。另据相关知情人士透露,此次融合后,原本位列外卖平台三甲的百度外卖,其主要定位将变为饿了么高端用户的流量入口。

融合还是裁员

近日,多位自称百度外卖的员工在网上爆料称,百度外卖(北京)开始裁员,并直接给被裁员工“n+1”的赔偿金,裁员范围主要是包括直销在内的非技术部门。对此,北京商报记者向饿了么及百度外卖双方求证,饿了么方面回应称“裁员是假新闻”。而百度外卖市场部相关工作人员则并未否认,仅回应称,“裁员一事暂不涉及市场团队”。

不过,有百度外卖在职以及离职的员工透露,其实多个城市的百度外卖已经接收到内部融合的消息,融合的主要理由是BD(商户合作)、产研等部门能够带来的收益有限,百度外卖的定位是“品质外卖”,不一定需要独立的BD团队,故此次百度外卖减员主要是非技术部门,涉及的城市包括北京、广州以及深圳。据悉,饿了么也在部分城市为融合涉及到的部门人员提供转岗机会,但由于人数有限,且需要通过饿了么团队的面试才能转岗,这在一些百度外卖员工看来,就是在变相减员。

另外,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部分百度外卖离职员工转投百胜外送,这些员工之前在百度外卖就职时,隶属于前百度外卖COO陈青管理的部门,故也跟随陈青跳槽到百胜外送。这些员工掌握大量的品牌商户资源,将为百胜外送提供大量的B端商户、渠道商、代理商等资源。此外,记者还了解到,随着百度外卖董事长巩振兵加盟易到,巩振兵此前在百度外卖的一些“心腹”也将追随他。知情人士表示,百度外卖的中高层几近走空,剩下的一些部门融合后,百度外卖的人员所剩无几。

流量入口

百度外卖从去年被饿了么收购后,频繁的管理层人员变动以及“代理商风波”,对其原有市场份额造成不小影响,平台价值也逐渐减弱。有业内分析人士指出,饿了么并入阿里后,需找到适合自身的位置。目前来看,这一外卖平台是阿里新零售落地线下的重要一环,“百度外卖原有的高端用户资源本就是饿了么最为看重的资源,此次融合的重点就在于如何凸显和发挥这部分资源优势,其余重合的业务板块对于饿了么及阿里而言都不重要”。

事实上,自去年8月24日,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并同时宣布二者将保持双品牌运营后不久,百度外卖内部便开始人员动荡,先是技术核心前CTO耿艳坤离职加盟顺丰,紧接着掌握渠道商和大量商户资源的原COO陈青离开,入职刚被百胜中国收购不久的到家美食会,最后随着巩振兵的离开,百度外卖核心创始团队几乎全部出局。在此期间,百度外卖原物流部、市场、公关等部门的管理层及员工也批量流失,其中部分人员已经转投滴滴外卖以及到家美食会,而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在此轮饿了么和百度外卖的内部融合中,还将有更多的百度外卖员工离开,一位目前仍然在职的百度外卖老员工表示,“也不是不想留下,而是很难留下”。

在百度外卖内部高层不断出走的同时,百度外卖的城市代理商也遭到裁撤。从去年10月开始,饿了么在收购百度外卖后在部分城市强推融合,并直接引发了后来的百度外卖代理商讨薪风波。当时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双方都迟迟未对此事作出回应,直到去年11月,百度外卖首次回应此事,并公开了代理商安置方案。今年1月29日,百度外卖召开大会,宣布裁撤郑州、西安、贵阳、南宁等多个渠道城市经理。据悉,当日共有100多名百度外卖渠道城市经理参加,最终仅保留了约35名。

内部的人员动荡加之多地代理商的退出,不仅让百度外卖丢失了不少市场份额,还造成了用户流失。从今年春节前开始,一直以配送快、服务好而吸引用户的百度外卖,陆续被消费者吐槽存在配送时间超过两小时、配送员服务态度和水平大幅下滑等问题。而在互联网数据中心DCCI不久前发布的无锡外卖市场调研报告中,刚入局的滴滴外卖市场份额已超过百度外卖。业内人士认为,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百度外卖目前在全国的市场发展状况。

也正因如此,百度外卖对于饿了么及阿里的价值不断降低,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此前饿了么收购百度外卖一是看中百度外卖的技术团队,二是看中百度外卖的高端用户及商户,但现在来看,百度外卖已经不复从前,“目前这家公司在全国的日订单量还不及巅峰时期北京市的数量,现在的百度外卖对于饿了么最大的价值应该就是成为饿了么乃至整个阿里新零售板块的高端用户流量入口”。

生存压力陡增

在激烈竞争的外卖市场,不进则退。中国食品产业评论员朱丹蓬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就曾表示,从最新数据表现来看,美团外卖的市场份额占优,饿了么紧随其后。接下来,背靠阿里的饿了么必将和美团外卖在市场份额上一争高下, “两家都在比商户、比数据,但有品牌、有品质的餐饮商户就那么多,故外卖平台上开始出现问题店面”。近期,北京商报餐饮调查小组报道了多家黑夜宵店活跃在饿了么平台上,也佐证了上述观点。

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外卖消费逐渐回归理性,监管部门对于外卖市场的管控不断收紧,中高端市场会是外卖平台重点发力的市场,对于美团外卖和饿了么是这样,对于正在发力外卖市场的滴滴外卖以及百胜外送亦然。近期,滴滴外卖加快规模扩张,百胜外送也开始在全国多地招募配送合作商,并且开始逐步加强对C端用户的补贴力度,激活老用户,吸引新用户。值得注意的是,百胜外送的前身到家美食会自创立之初就定位于服务高端用户,在这一领域也拥有一定优势。 

对此,有业内分析人士分析,百胜中国本身就是餐饮企业,对于食品卫生安全格外重视,另外,作为上市公司,一旦出现食安事件对于百胜中国将带来非常大的影响,这也是该公司一直采用自建外卖配送团队的最主要原因,因此未来的百胜外送很可能会延续此前到家美食会的市场定位,着重发力高端市场。反观饿了么旗下的百度外卖,在经历的一系列动荡后,高端用户流失严重,在这个已经充满火药味的高端市场,生存压力可想而知。

北京商报记者 郭诗卉/文 张彬/制表

相关新闻

6月连下三城  滴滴外卖加速扩张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确定在6月1日进入南京后,滴滴外卖于5月28日宣布将在6月登陆成都和泰州两地,这意味着滴滴外卖在6月底之前,将至少在全国四座城市上线。试水之后,滴滴外卖正在加速扩张节奏。

在4月1日滴滴外卖登陆无锡后,发起了 “滴滴外卖下一城去哪儿”的票选活动,包括南京、长沙、福州、济南、宁波、温州、成都和厦门等候选城市,南京与成都均进入票选结果前三名。

5月24日,滴滴外卖宣布将于6月1日在南京正式上线开展业务,这是滴滴外卖4月9日在无锡上线之后进入的第二座城市,也是首座省会城市。根据滴滴外卖提供的数据,在无锡正式上线当日订单达33.4万单。       

5月28日,滴滴外卖发布官方海报,呈现了成都特色的熊猫图案和典型川菜美食水煮肉片,同时海报还在显著位置标明“成都,巴适,六月见”的字样。滴滴外卖介绍,成都作为西南地区的核心城市,拥有1600万的人口规模,成都热情的城市特性与饮食文化也带来了消费意愿和能力。

此外,滴滴外卖还宣布将在6月登陆泰州,希望泰州成为滴滴外卖登陆三线城市的样板,并与无锡、南京共同构成滴滴外卖江苏运营体系铁三角,从不同层面积累更多的运营经验。滴滴表示,目前正在成都和泰州招募自由骑手,平台会根据各地的具体运营情况制定符合需求的实际运营策略。

滴滴外卖加快开城的速度,可以从侧面验证滴滴对外卖业务的认可。根据比达咨询数据,2017年中国互联网第三方餐饮外卖市场用户规模突破3亿,环比增速放缓至15.4%,外卖市场规模突破2000亿元,环比增长率23.1%,预计到2018年外卖用户规模约3.5亿人。比达咨询认为,随着外卖的渗透速度越来越快,从一二线转移到三四线,从市中心转移到郊县乡,外卖市场的整体下沉会更加明显,创业者可以考虑在这些区域,低成本搭建自己的外卖平台。    

具体到滴滴外卖,它在外卖市场并不具有先发优势,目前外卖市场已经进一步集中化,形成美团外卖和饿了么两大头部玩家。从开城的区域来看,滴滴外卖一开始避开了一线城市,选择可以形成区域协同和饮食文化深厚的地区。

“这样的选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滴滴外卖与美团外卖和饿了么在核心城市的摩擦,在积累一定的运营经验后,滴滴外卖一定会加快扩张。”业内人士表示,“不过,随着滴滴外卖加大覆盖面,滴滴外卖与美团外卖和饿了么的正面对抗将不可避免,而且竞争也会进一步加剧。”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