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后付款”埋隐患 苹果装饰拖累供应商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 网编:尹文武 2018-05-16

C2018-05-17家居产业1版01s002

苹果装饰崩盘的影响远未结束,众多供应商被拖欠的巨额款项讨要未果,直至2018年5月中旬也未能见到解决的曙光。这是家装行业“先供货、后付款”供应链潜规则埋下的隐患的一次集中爆发,警示供应商重新审视企业发展中安全与速度的关系。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苹果装饰的崩盘触发供应商坚持先付款再供货,家装公司的生存空间将会更小,一场更大的暴风雨正在向家装行业突袭而来。 

供应商被苹果装饰拖累

当“跑路”、“闭店”这样的词频繁与苹果装饰一起在各大网络上出现时,心慌的除了已经签单的业主,还有大批给苹果装饰供应主材、辅材的供应商。

2018年4月21日上午,数十名从全国各地前来追款的供应商,聚集于位于长沙开福区中山亭的湖南苹果装饰总部大楼,抱着缥缈的希望向总部讨要说法。丁先生是来自江西的一位定制家具供应商,苹果装饰拖欠了他80多万元的材料款。据他透露,苹果装饰拖欠江西供应商的费用或可高达千万元。“由于苹果装饰近年来在全国迅速扩张,我们一直以为他们做得很好,根本没想到公司会出现资金问题。”

上千万元缺口只是冰山一角,丁先生透露的是江西一个区域的状况,其实这样的雷普遍藏于给苹果装饰全国各地门店供货的供应商身上。“五一”过后,供货商、项目经理、业主争相赶到南宁市德瑞大厦,到苹果装饰广西门店维权,材料商林先生就是其中的一员。苹果装饰欠他11万元,听说欠一个独家的木门品牌130多万元,据他们估计,当地苹果装饰拖欠材料商的货款至少四五百万元,如果算上项目经理的钱,拖欠的款项可能接近1000万元。

即使是尚未闭店、仍在死扛的苹果装饰北京分公司,情况也不容乐观。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北京在施工的工地还有150个,欠款400万元,包括应拨付给项目经理的施工款200多万元和该支付给主材商的货款近200万元。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陶瓷供应商表示,单是北京分公司就至少欠他们50多万元。

“后付款”潜规则埋下隐患

一个知名家装品牌崩盘,连累大批供应商钱货两失,这样的戏码已经不是第一次在家装行业上演,苹果装饰的崩盘让供应商增添不少危机感,实际上早在大家心照不宣地遵循“先供货、后付款”潜规则时,就已经埋下了一颗又一颗炸弹。

分析人士认为,苹果装饰的崩盘与家装行业的运营模式有关。家装公司预收消费者一半或是过半的工程款,占用供应商和施工人员的款项,以此形成强大的现金流快速扩张,只要公司正常运转,收支平衡,就不会出现很大的危机,现金流一旦出现问题,供应商和施工队都来催款,这时有资金进来可能就能渡过难关,如果没有就面临崩盘。

“先供货、后付款”的行业潜规则,让家装公司获得充足的现金流,近几年家装公司都在跑马圈地,快速扩张,看似繁华实则危机四伏。为了获得家装公司的业务,很多供应商默认了“先供货、后付款”的潜规则,最近苹果装饰出事儿,一号家居网关门、负责人跑路的消息铺天盖地袭来,促使供应商重新思考。

实际上,“先供货、后付款”的行业潜规则已经有一个缺口,这个缺口由同样做供应链的派的门打开。据北京商报记者了解,派的门曾经是苹果装饰的合作伙伴,与其他供应商不同的是,派的门总经理谭萍一开始就坚持两个原则:不降价,先付款。2017年底谭萍发现苹果装饰现金流紧张,不能先付款再供货,就毅然中断了合作。“企业宁愿发展慢一点儿,也要把风险降到最低。”在这次苹果崩盘事件中,谭萍的派的门成功规避了损失,她的经营哲学也耐人寻味。

供应链加速家装行业洗牌

家装行业的洗牌吵了很多年,大多停留在行业竞争惨烈的层面。苹果装饰崩盘以后,很多供应商开始认可谭萍的做法,不再像以前一样,为了抢占市场、增加销售额,相互恶性竞争,屈从家装公司提出的“先供货、后付款”潜规则。业内人士认为,如果苹果装饰的崩盘触发供应商坚持先付款再供货,未来家装公司的生存空间也会更小,一场更大的暴风雨正在向家装行业靠近。

与此同时,一只来自地产大亨的手也在向家装行业靠近,试图撬动家装供应链格局。2018年5月8日,在恒大集团供应链共享战略暨恒腾网络整装产品发布会上,恒大集团发布供应链共享战略,将它历时22年打造的建材供应链体系,向整个家装开放,以期实现更高水平的产业融合,构建协作共享、互惠共赢的“大家居生态圈”。恒腾网络董事长徐文代表恒大集团邀请家装企业加入恒大的“超级朋友圈”,共享发展机遇。

“家装是一个轻资产、高费用的行业,虽然现金流很好但盈利很难,适合小而美的创业,不适合集团化管控,获客、转化、产品、组织、供应链、交付这几个方面,任何一个都不能有短板,优秀的企业应都是正六边形的。”因为扩张太快而面临过危机的实创装饰董事长孙威认为,家装行业的洗牌,供应链只是其中一环,但这一环很关键,“即使在实创最难的时候,也没有供应商来挤兑,因为实创的运营体系能让供应商赚到钱”。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文 宋媛媛/漫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