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安瓦尔重获自由 收紧的马来投资会松动吗

出处: 作者:肖涌刚 网编:陶凤 2018-05-16

VCG111153737240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5月16日,在大批支持者的欢呼声中,马来西亚前副总理安瓦尔从吉隆坡一家医院走出。据马来西亚媒体报道,马来西亚最高元首穆罕默德五世在周三上午颁布了皇家特赦令,入狱三年的安瓦尔重获自由身份。

马来西亚新任总理马哈蒂尔是特赦安瓦尔的主要推动者。此前,已经92岁高龄的马哈蒂尔曾表示,他可能在执政一至两年便辞去职务,随后将“在幕后发挥作用”。而安瓦尔被视为马哈蒂尔的接班人。

在2008年和2013年马来西亚大选中,安瓦尔领导的反对派获得了“前所未有”的收获,尽管没能战胜执政党马来西亚统一机构(巫统),但安瓦尔的人民公正党赢得了第二多的国会席位,对前总理纳吉布的地位产生挑战。不过,安瓦尔随后再次被判有罪,被投入监狱。

然而,反对派运动却没有停止。在本月进行的2018年大选中,重出江湖的马哈蒂尔率领希望联盟掀翻了巫统60多年的执政地位。人民公正党是希望联盟的成员之一,现任党主席正是安瓦尔的妻子旺·阿兹莎。目前,旺·阿兹莎已经就任马来新政府副总理。

实际上,马哈蒂尔与安瓦尔恩怨颇深。安瓦尔先前在马来民族统一机构(巫统)和政府充任马哈蒂尔的副手,但在上世纪90年代末,马哈蒂尔不满安瓦尔推行的经济政策,两人关系破裂,安瓦尔因多项罪名入狱。

而在2018年大选前,马哈蒂尔与安瓦尔再次成为盟友,马哈蒂尔需要人民公正党的支持,作为回报,他将向最高元首寻求特赦安瓦尔,并且有可能将总理之位交与安瓦尔。但是,根据马来西亚宪法规定,总理必须从国会议员中选出。这意味着,安瓦尔接棒之前必须通过补选成为议员。

同时,马哈蒂尔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自己的任期内,安瓦尔进入内阁后并不会被赋予特别权力。而安瓦尔在获释前一天也宣称,将全力支持马哈蒂尔推动改革,自己并不着急复出,马哈蒂尔“需要时间完成他的目标”。

不过,在外界看来,马哈蒂尔与安瓦尔在各项政策上并不会有太大差异,两者都是坚定的民族主义者,在制定政策的过程中坚持维护“马来西亚的利益”。5月11日,马哈蒂尔在总理就职仪式后表示,政府将严惩腐败,重整经济,改善民生。

尽管在大选之前,马哈蒂尔对外国投资颇有微词,但就任以来,他并没有对这一方面作过多表态。不久前,马哈蒂尔在简述新政府各项政策时说:“我们要与世界各国保持良好关系,马来西亚需要发展国际贸易。”

马来西亚槟州研究所研究员黄进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马哈蒂尔将采取更理性和务实的做法,马来西亚发展肯定需要外国投资,但必须对马来人民有利,而并非是“个别政党或政治人物”。马来西亚媒体人士也认为,马哈蒂尔并不是真正反对外资,而是反对引进外资过程中“许多不明朗、不清楚的程序”。

与此同时,安瓦尔的回归,在一定程度上也提升了投资者对马来西亚经济发展的预期。他与马哈蒂尔的组合一度被认为“创造了马来西亚历史上最为繁荣的时代”。安瓦尔在促进包容增长、完善社会保障、发展法治和竞争驱动的国民经济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颇具特色的经济政策,被称为“安瓦尔经济学”,安瓦尔本人也因此在马来西亚各界享有极高人气。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实习记者 肖涌刚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