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老罗说错了什么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8-05-14

锤子手机创始人罗永浩在新品发布会前夕,针对部分网友“精日”、“汉奸”的指责,日前在微博发文澄清,自己是一个中国人,不是“精日”,只是非常喜欢日本的很多文化而已。

罗永浩称,现在是企业负责人,对公司形象负有责任,不能放任谣言传播。不过,他同时也表示,为早年的轻率言行,向投资者、合伙人、同事以及“锤友”道歉。

老罗,一直是互联网的活跃人物。他口才极佳,长于辩论,说段子就是他的人设和流量,拥有大批粉丝。自从做了手机之后,频频打脸,企业也九死一生,前不久才刚缓过来一口气。人们对于锤子手机的最大印象,其实是老罗的“相声专场”。他的各种营销作秀,各种情怀壮志,时不时就撩骚一下公众。

靠口才吃饭的,需要吐槽和毒舌,需要犀利和激烈,甚至需要强硬和挑衅。那些被网友翻出来的“精日”微博,虽然老罗说是“被理解能力有问题的人误会、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稍显苍白,很多话明显过激、过分、踩踏、擦边,让人不舒服。

老罗一向不在乎争议,但这次应该是摊上事儿了。他的所谓“澄清”,有解释,有把姿态放低,但还是缺些分寸感。或者说,老罗骨子里可能就讨厌他认为的那些“政治正确”。

形势比人强。作为公众人物,老罗尚可嘴硬到底和“一个都不宽恕”。作为企业家,罗永浩就不能不控制风险,以一种对抗性的姿态面对老百姓。那些以为自己见识远胜公众常识的人,未必不是一种幻觉。一直以彪悍自居的老罗,摔一跤,也许不是坏事。

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群众的眼睛也是血亮的。在我们的国情环境里,“意识形态”和“汉奸”这两顶帽子最为吓人,一旦扣牢,基本就没有转圜和翻身的可能了。所谓身怀利刃,杀心自起,我们对于任何人、任何事,轻易不要上纲上线。老罗的言行,有市场“用脚投票”,有法治“高举大棒”,群众也无需义愤填膺,把水搅浑。

需要指出的是,“精日”如果是在精神上将自己视同日本军国主义和极右翼的同路人,就没什么好说的了。王毅外长说这是中国人的败类,得到普遍支持。但如果只是“哈日”,喜欢对方的文化、工艺和工匠,就没有什么可指责的。各国人民都有自己的老朋友。

发展中国家并不完美,刚富起来的国人并不完美,自嘲比比皆是,恨铁不成钢的心情,大家都能默认。40年的改革开放,正在重塑国民心态,从之前的“受害者心态”向“大国心态”过渡。转型期的心态微妙而又不稳定,杂糅着自信、自负和自卑,这需要时间,新时代不是一日就可建成的。一味地抑中崇洋,并不解决任何问题,相反这样做的人,反而成为了问题。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