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德州建新厂 瑜韵家具从北京走向全国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吴厚斌 网编:王巍 2018-05-09

C2018-05-10家居产业2版01s001

瑜韵家具总经理何绍轩介绍海棠架与众不同的起鼓、阳线工艺。 

生产基地从北京搬到山东德州,京派家居品牌联盟中典型的中式榆木家具代表品牌瑜韵,将以怎样的策略抢占市场、服务顾客?2018年5月初,北京商报记者探访瑜韵全新的工厂,一台台机器在有条不紊地运转,一排排工人在专心致志地雕琢,一件件产品在精心包装后等待发运。总经理何绍轩表示,在众多榆木家具品牌都在比拼价格之时,瑜韵坚持原创、品质,拒打价格战,做有文化的产品,新工厂的建立让瑜韵有了从北京走向更广阔全国市场的底气和实力。

让工厂有活力

作为在北京发展了18年的家具老品牌,在产业转移大潮中,瑜韵位于北京台湖的工厂眼看就要拆除,去哪儿好?何绍轩选择了山东德州的庆云经济开发区。

何绍轩表示,德州建新厂,有三条充分理由:一是这里离北京仅3个小时车程,距庆云县城只有两公里,交通方便;二是这里与北京气候相似,生产实木家具时,控制水分比较容易;三是这里有现成的厂房,装上机器设备就可以开工。

在生产车间转一圈,随处可见现代化机器和环保设施,这是新建工厂的必要条件,也是投入最大的一块儿。何绍轩透露,构建油房、打磨房、中央吸尘系统和VOC、废水处理系统就投入了600多万元。为了长期在这里扎根,何绍轩将工厂的60多亩地都买了下来,当地政府批了土地证和环评证,投入将近2000万元。

“这是一个很有活力的新工厂。”指着厂房间偌大的空地上停着的一辆辆轿车,何绍轩相当兴奋,“我们从北京带来了100多人,在当地招了100多人,200多人中,有50多辆私家车,相当于4个人就有一辆车,他们工作、生活很有劲儿,我们企业自然就有活力了。”

让产品有故事

“瑜韵的每一款产品都是原创的,有文化,可以讲出故事来。”何绍轩给自己的产品如此画像。

瑜韵的产品简约而不繁复,意蕴却很深远。比如一个条案,使用不同,就有不同的功用:放在门厅处,可以摆上花瓶,插上鲜花,寓意“出入平安”;放在客厅,就变成了供台,可以放置菩萨或佛像;放在卧室,则是一个漂亮的电视柜。再比如同样使用祥云元素,何绍轩将其设计成乾坤八封的具象,寓意“吉祥如意”,还将这个图案注册成了品牌商标,推出了一个简约而时尚的祥云系列。

文化来源于学习,而不是抄袭。在决定做中式家具之前,何绍轩专门到故宫待了一周,在传统家具修复院里,见到了太多没有对外开放的明清家具。“别人都是你仿我、我仿你,瑜韵却是自己从传统文化中抽取最精华的元素,形成自己的故事和风格。”让何绍轩自豪的是,瑜韵的产品基本上没有人抄袭,原因是很多工艺别人做不了。曾经有一个同行买了一整套瑜韵产品回去照着做,结果什么也没做出来,不得不放弃了。同样一个海棠架,瑜韵采用的是起鼓、阳线、双肩榫工艺,与直榫、单榫相比,工艺更复杂,单是人工就要多好几个,触摸一下产品就知道,贵一些是有道理的。

让品牌有价值

德州生产基地的建立,给瑜韵进一步打造品牌、提升价值创造了条件,何绍轩用三个词给品牌价值做背书:优质材料、手工雕花、手擦油漆。

“我们率先选用俄罗斯材,高寒高冷环境生长,径大,稳定,纹理清晰。”何绍轩说,俄罗斯材比国产材贵很多,瑜韵因此总比同行价格高30%以上。

仅仅是材料好还不能完全体现产品的品质,瑜韵坚持手工雕花让产品具有很强的立体性。瑜韵新工厂里有20多位雕刻师,鸟、花、透雕等各有专攻,相互组合,这让每一个雕刻都很精致。至于手擦油漆,则是一种传统工艺,能够将木材纹理显现出来,不像机器喷淋那样把纹理都掩盖了。采用手擦油漆工艺,一个工人一天只能做10件,而机器能做到近百件,产量少、产品精,价值自然高。

在瑜韵办公楼的会议室里,挂着一块“诚信赢天下”的牌匾。这是何绍轩2000年进入家具行业时朋友送给他的,一直挂在北京的会议室里,如今又搬到了德州。“这里寄托着朋友的期望和祝愿,也是对我的鞭策与激励。”何绍轩表示,全新生产基地的投产,将使瑜韵的品牌价值进一步显现出来,从北京向全国拓展,榆木呈现的中国传统文化,也将给消费者带去尊享感受的同时,融入更多人的心中。

北京商报记者 吴厚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