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商业 > 家居

万家园缘何公开38项“油改水”秘方

出处:家居产业周刊 作者:记者 谢佳婷 网编:尹文武 2018-05-02

2018年“五一”前夕,木门行业的著名品牌万家园宣布“不再用一滴油性漆”,并向行业公开38种“油改水”技术,谁都可以去参观、学习、免费使用。作为环保风暴中企业转型的重要环节,木门生产油性漆改成水性漆面临诸多痛点,万家园交了不少学费,不将技术秘方当独门法宝去打击对手,却拱手让对手共享,万家园图啥?

“油改水”后的产品“精度”

2018年4月29日,带领行业协会领导、媒体记者参观位于山东淄博的工厂时,张桂生自豪地表示:“所有车间,所有工序,所有产品,用的都没有一滴油性漆。”

张桂生是万家园木业董事长,他1991年创立的万家园品牌在木门行业无论是销售额还是品牌影响力,都排在前十位。他一次次地停留在生产线前,抚摸着一件件刚从生产线上下来的部件,对这群带着挑剔和怀疑眼光的参观者说:“你摸摸,这抛光面,这喷漆面,多么光洁,多么细腻,太有精度了。”

“精度”一词,在张桂生一次次提醒下,记者也不自觉地揣摩着其中的含义。要知道,油性漆做出的产品光润细致,并不新鲜,水性漆却往往达不到效果,全新升级后的万家园完全采用水性漆,让产品更有“精度”,自然让张桂生引以为豪。

除了表面的细腻程度以外,“精度”还被张桂生给予多种诠释:两扇两米多高的门,合起来一丝缝儿也没有,这是从原材料选择到生产工艺严格控制的“精度”;所有车间和生产线,都配备了吸尘、除尘装置,闻不到一丝气味儿,这是对生产环境严格控制的“精度”;天然气供热、机械手喷涂、条形码识别,这是对生产管理严格控制的“精度”。“我们的产品有‘精度’,就是有格调,有气质,有品位。”张桂生进一步解释称。

38项技术全部公开

从2013年开始水性涂装改革,到2015年1月通过专家鉴定并很快实现批量生产,万家园在“油改水”方面进行了两年的摸索,攻克的难关一个又一个,形成了自己的独门技术秘方,总数达38个。

从万家园木业厂区走一遭,不时会感受到新技术的力量。源自荷兰的大型除尘设备随处可见、VOCs管道和处理系统覆盖全厂,自主研发的脉冲回收粉尘系统实现了空气全面净化、内外循环,室外零排放、室内零污染。张桂生介绍,围绕“油改水”的技术难题,万家园对南北厂区进行了重新布局,5个车间、7条UV生产线都进行了升级,投资费用就超过6000万元。

令人意外的是,在2018年4月29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万家园木业总经理王绍新公开宣布:“我们以全开放的模式,邀请大家参与透视万家园,与水性木作零距离。我们生产基地中的设备布局、产品结构、涂装工艺等38项技术全部公开,欢迎同行前来参观、学习、使用。” 

惠及同行做强品牌

对于公开技术秘方的原因,王绍新的解释是:“共同为木门行业的环保发展贡献力量。”这听起来有点冠冕堂皇。业内专家表示,真正的原因在于,“油改水”是大势所趋,万家园已经通过自己的技术攻关形成了技术壁垒,不是一个“学”字就能解决的,而更多企业使用水性漆则会淘汰油性漆小厂,形成优势品牌群,让自己也变得更加强大。

万家园的涂装供应商之一君子兰漆董事长马慧峰介绍,“油改水”不是换一种油漆那么简单,而是一个系统工程。为完成万家园的漆装改造,2014年君子兰漆就组建了专门的项目攻坚团队深入万家园调研,根据万家园产品及生产线的特点,设计科学的施工工艺,不断调整君子兰水性产品性能,最终做出适合万家园的方案。

中国林产工业协会木门窗产业分会秘书长张占宽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木门生产企业不下1万家,其中产值超过1亿元的不过60家,这些企业都需进行“油改水”而继续发展,大多数企业可能因为跟不上趋势而面临窘境。随着消费升级的推动,木门企业正在迅速发展壮大,第一梯队与第二梯队之间的差距达到一个数量级,一些知名品牌更是异军突起,比如TATA木门以“静音门”的创新享誉业内外、梦天木门以“高端装修”的定位抢占高端消费人群、万家园则以“万千细节,专为你家”的服务获得追求精致生活人们的喜爱。

“帮助别人成长,更需要自己强大。”王绍新这句话透露出的弦外之音是,围绕着“油改水”,木门企业将展开新一轮竞争,万家园公开了老技术,更会研发新技术,在变革和创新中发展,才会立于不败之地。

北京商报记者 谢佳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