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外管局考虑增加QDLP及QDIE试点额度

出处: 作者:记者 程维妙 网编:王巍 2018-04-20

北京商报记者 程维妙)暂缓两年多后,众多外资机构热盼的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QDLP)试点额度以及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QDIE)有望增加。4月19日,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王春英在一季度外汇收支数据情况发布会上透露,国家外管局近日根据上海QDLP试点和深圳QDIE试点的需求和外汇形势,拟增加上述两地QDLP和QDIE的总额度。业内人士指出,此前QDLP募资曾受困于高税负,本次增加试点额度或能有所突破,并有望扩大国内承销的一些机构,比如信托、私人银行等合作方,不过也取决于新增额度和后续配套政策。

QDLP产品最初是2012年上海为建设国际金融中心而推出的一项创新措施,准许满足一定条件的境外对冲基金在境内募集人民币,再通过QDLP通道兑换成美元,投资境外二级市场。不少人会将QDLP与QDII相比,后者更为市场所熟悉,但QDII只能投资境外公开发行的产品,且有公募基金做多的性质,碰到系统性问题时缺少必要的风险保护,QDLP则可以投资境外基金,投资范围更大,风险管控能力也更优。

在上海开始试点QDLP后,深圳灵活推出了QDIE制度。所谓QDIE,是指合格境内投资者境外投资。由于上海和深圳两个城市的定位不同,所以在成立之初,两者也体现出了一定的区别。QDLP有一个隐性的门槛,比较倾向于大的机构,这和上海建立国际金融中心的雄心是一致的。而QDIE有更多的灵活性,海外投资范围非常广泛。QDIE对合格投资者的金额要求大概是200万元,这一资格要求比上海QDLP低很多,因而对于基金的募资压力也小一些。

对于本次额度增加,一位金融业资深观察人士对北京商报记者表示,现在只是说增加额度,并没有新的政策出来,可能之前的问题还会存在,还需要看后续政策,预计新增额度暂不会太高,业务机会有限。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