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满地都是岁月的碎片

出处: 作者:黄扉 网编:王巍 2018-04-19

  

尚扬作品 

我不敢写尚扬。

这有点像一个孩子站在久违的高山下,仰头看着被云环绕的峰巅,眼里除了感叹和紧张,语言一下没有了作用。面对他各个时期的作品,我常常选择失语。

说许多人是看着尚扬的画成长的,这一点也不夸张。这么多年过去了,尚扬仍在美术这条路上引领着、摸索着,用自己的顿悟和智慧给人们带来一次又一次的精神洗礼。尽管在这条路上,在寻找的过程中,他付出和得到的常常无法解释和评价,一切现象似乎都彼此对立,而又无法单独存在。但在电光石闪的瞬间,你能瞥见他的痛苦和艰辛,而多数时间里他所张扬的理想境界,让我们遥不可及。

尚扬的风景——高原,便是这样一个难题。你看不懂他,别人会误解;你一旦读懂他,也不见得免于误解。它们是说不清楚的梦,讲不完的幻,像是某个清晨,我们站在草原上,大漠风沙绝尘飞奔,你什么也看不清,分明说明了什么,但是一转眼,一片空彻清明,沙瘠大漠翻眼不认账,寂天寞地无限深情又无限无情。惯于平常思维的人,怎么能体会那令人神为之夺移、色为之沮丧的天地。

在拥挤和困顿的文明都市里,对城市美学的要求,无非是淡雅和简洁,越是有文化的高级知识分子们,越是要求色彩与形象的淡出,仿佛这种宁静和空白之处,才是可以稍稍喘息的角落。尚扬的画似乎从表面满足了这些要求。有时会觉得奇怪,他的颜色用得那么克制,那么理性,一片片割舍下来,拼在一起令人心疼,像是什么东西被撕裂了,微微地疼,而一切美与好又都是从这疼中来。

其实,他正是在表现对生命的一种退让和放弃,对自然的解脱和漠视。一个社会到了不得不如此的地步,确乎是在宣示着存在的虚亡和悲凉。

尚扬用他神来的笔和坚实的刀,为我们打破了命运之杯。这满地的碎片,这透过岁月缝隙的微光,这自然的自然挥泻,是上苍通过他的手,带给我们的最好警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