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证监会要求“普陀山”撤回上市申请进行整改

出处: 作者:马换换 网编:董亮 2018-04-17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马换换)在冲击IPO的道路上关于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旅股份”)的质疑声不断。4月17日有消息称,证监会要求普旅股份撤回上市申请进行整改。

据悉,有媒体报道称“证监会要求普旅股份撤回上市申请进行整改,并就名称使用、业务范围规范等方面是否符合《宗教事务条例》和《关于进一步治理佛教道教商业化问题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取得相关管理部门明确意见。”针对上述消息,北京商报记者致电了普旅股份董秘办公室进行求证,但对方电话始终无人接听。

在2017年11月23日国家宗教局官网披露的《意见》显示,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投资或承包经营佛教道教活动场所,不得以“股份制”“中外合资”“租赁承包”“分红提成”等方式对佛教道教活动场所进行商业运作并获取经济收益,禁止将佛教道教活动场所作为企业资产打包上市或进行资本运作。之后,证监会也指出“禁止发行人将佛教道教活动场所作为公司资产纳入上市主体,禁止将道教佛教活动场所的门票收入作为公司营业收入,不允许借用佛教道教名义进行商业炒作。”

普旅股份是一家综合性旅游服务企业,主要业务为旅游客车客运、旅游索道客运、旅游水路客运、香品生产销售、旅游商品销售、旅游配套服务等,主要经营区域位于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内。普陀山为我国佛教四大名山之一。

根据证监会官网信息显示,在去年6月份证监会正式受理了普旅股份的首发申请,普旅股份的上市之旅“开启”。但自拟IPO以来,普旅股份就受到了市场的诸多质疑。北京商报记者发现,在中国佛教协会网站上4月份就有包括《谁在“专营”普陀山?》、《“普陀山”IPO争议背后:佛教商业化乱象面临正本清源》以及《谁在将佛教商业化?——普陀山上市的忧思》等三篇文章。其中,在署名为“奘真”的《谁在将佛教商业化?——普陀山上市的忧思》一文中表示,普旅股份拟将普陀山景区旅游客运、香品生产销售、旅游商品销售、租赁餐饮等业务打包上市,虽然表面上未涵括寺院等佛教资产,但佛教是普陀山旅游的最大特色和核心资源,佛教寺院、圣迹及观音信仰的感召力,是支撑其上市业务的最重要前提,也是普旅股份上市的最大“卖点”和“保障”。普旅股份上市,显然有捆绑“佛教”上市之嫌,不可避免地会使佛教背负庸俗化、商业化的恶名,严重伤害佛教及信众的合法权益。

另外,舟山市财政局官网在4月12日也发布了“市国资委专题研究普陀山旅游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申报上市相关事宜”一文,其中指出,普旅股份目前尚处于上市申报审核阶段,如上市审核通过,在提交股票名称审核时,将充分考虑各方关切,不以“普陀山”作为股票名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