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中美大国关系应有弹性

作者:韩哲 网编:王巍 2018-04-09

美国的“单边发难”,已经致使中美两国的贸易摩擦升级到了千亿美元级别。面对特朗普的“赌博”,中国表示不想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贸易战。尽管贸易战没有赢家,仍将奉陪到底,不惜代价。

这场发生在中美之间的贸易摩擦,谁得道多助,谁失道寡助,一目了然。中国是被迫“自卫”,可以谈,但不能漫天要价,不能城下之盟。中美贸易失衡需要解决,但不能“挥舞大棒”,更不能通过抹黑中国强迫技术转移来占领“道德高地”。在这场“谁先眨眼睛”的角力中,美国终会发现自己误判了形势,选错了对手。

在剑拔弩张的气氛下,贸易战虽然一触即发,但毕竟还没有真正开打。中美仍有时间谈判和磋商,防止局势如滚雪球般崩坏,因为这局势不仅是经济的,同时也是政治的和地缘的。经贸一向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40多年的相互依赖和相互交叉,使得两者成为各自的“利益攸关方”,不可能动辄做到“断舍离”。经济基础尚在,不可能让“压舱石”变成“绊脚石”。

到目前为止,中美双方互不相让,拒绝示弱,在全球范围引发共振。中美作为全球前两大经济体,对全球产业供应链和消费市场影响巨大。中美“贸易战”一旦成真,将是全球贸易和投资的灾难,其他主要经济体也难独善其身,本就在L型底部缓慢复苏的世界经济也将雪上加霜。

历史上,没有哪个国家可以通过保护主义来解决自己的经济问题。上世纪30年代以邻为壑的关税战争和60年代美欧之间的“鸡肉战争”,就说明了这一点。这个常识,不应该像块抹布一样被随意丢弃。

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早已表示,要进行更大力度的、超出国际预期的改革和开放措施。但2018年,置于国际视野之下,却处于开放与保护、改革与保守、全球化与贸易战的锋面上,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发达经济体内部以及新老经济体之间的矛盾滋生,并以中美这两个地表最强大国的摩擦,成为这种矛盾激化的“代表”。

不管风吹雨打,我自闲庭信步。中国需要保持战略定力,对美贸易摩擦“斗而不破”,做最坏准备,但争取最好结果。改革开放将让中国立于不败之地,只要我们搞好改革开放,就没有什么能够压倒中国。另一方面,无论是学者还是媒体,慎言中美两个大国迈入“修昔底德陷阱”。当前,中美之间的龃龉、分歧和摩擦,仍然是制度竞争的一部分,并没有失控到不可收拾。美国的相对衰落和中国实力的猛进,会给各自的认知、思维和判断重新投射,会产生各自对外政策的大讨论,但越是如此,越是需要冷静和理性,增加中美的弹性,而不是刚性。大国关系本来就难处,如果好处,也就不用强调新型大国关系了。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