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将可核准大型主题公园项目

出处: 作者: 肖玮 关子辰 网编:旅游中心 2018-03-30

timg (4)

在休闲游快速升温之时,大型主题公园的落地审批格外受到关注。3月29日,北京市政府对外发布了北京市《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2018年本)》。该版目录对2015年版目录进行了修订,对核准范围、核准权限进行了优化完善,并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的力度,强化企业投资主体地位。值得注意的是,新版《目录》显示,国家下放了部分核准权,其中包含大型主题公园项目等。

据了解,关于8项市级核准权限下放,相关负责人指出,全部按照国家要求,由市级核准,具体包括:非中国铁路总公司为主出资的铁路项目、国家高速公路网项目、大型主题公园项目等。此前根据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布的行政审批事项目录显示,建设特大型主题公园项目核准需报国务院。

近几年来,随着消费观念和消费结构的转变,传统的观光式旅游已远远不能满足游客的需求,这一点已经成为业内共识。我国“十三五”旅游业发展规划中也明确,要有序引进国际主题游乐品牌,推动本土主题游乐企业集团化、国际化发展,打造一批特色鲜明、品质高、信誉好的品牌主题公园。事实上,在业内,大型主题公园和一座城、一片区域的亲密关系早已被印证多次,主题公园对区域发展的引擎作用明显。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认为,尤其在年轻人主导的消费市场,人们开始喜欢带有体验性的旅游。在这种情况下,主题公园开始崛起。2014年3月,珠海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正式开业。业内人士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海洋主题度假区之一,落户珠海将直接带动当地的休闲旅游业态发展,同时也将对珠三角产业升级有着带动作用。此外,2016年6月上海迪士尼开园,在运营1年之后,首年便吸引了超1100万人次入园,显然对于上海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带动作用,同时也拉动了上海的旅游。

如今,随着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的建设也再一次受到关注。首旅集团董事长段强此前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就提及,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度假区位于通州文化旅游区,占地4平方公里,包括土地费用在内的建设投资预计将超过1000亿元。据有关研究表明,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建设对北京GDP的贡献量达到1400多亿元。

由此可见,大型主题公园已经成为一座城市乃至一片区域发展的新动能,此时审批权的下放意义重大。业内人士表示,大型项目审批权的下放逻辑清晰,就是要落实好“三个一律”:凡是市场能够调节的经济活动,政府一律不再审批。凡是企业投资项目,除了关系国家安全、生态安全,涉及全国重大生产力布局、战略性资源开发和重大公共利益等项目外,一律由企业依法依规自主决策,政府不再审批。还有就是确需保留的审批项目中,凡是直接面向基层、量大面广、由地方管理更为方便有效的经济社会事项,一律交由地方和基层管理。

但另一方面,大型主题公园项目审批权下放后,地方主管部门应进一步提高审批效率。同时也要进一步加强监管,进一步规范准入标准,避免盲目引进、过度建设等问题。北京商报记者 肖玮 关子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