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推出17项跨境贸易便利举措 北京优化营商环境进行时

出处: 作者:郭白玉,赵述评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8-03-18

微信截图_20180318213612

营商环境优化成为时代当中企业共享的红利。3月18月,北京市商务委员会(口岸办)会同京津两地海关、国检、口岸等相关部门,制定了《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京津跨境贸易便利化若干措施的公告》(2018年联合公告第1号),内容聚焦降本提效、便利透明,推出了17项具体措施。近年来,北京市跨境贸易发展政策频出,进出口额数字亮眼,在业内人士看来,新出台的政策将进一步加快具体业务的运营效率,对跨境贸易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简化、规范  营商环境优化关键词

根据北京市商务委员会的介绍,此次公告的17项措施,主要包括六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商务部门减少进出口许可证审批层级,提高审批效率,二是深化海关通关作业改革,三是检验检疫实施“两优两简两压缩”,四是推广应用“单一窗口”,五是优化口岸操作,规范口岸经营秩序,六是完善服务投诉处理机制和意见反馈机制。

从进出口许可证审批到海关通关、检验检疫、国际贸易企业服务再到口岸操作,从具体政策来看,简化和规范是两大关键词。在简化工作上,如深化海关通关作业改革,推进汇总征税等税收征管制度改革。具体为引导企业使用汇总征税模式,由原来的“逐票审核、先税后放”变为“先放后税,汇总缴税”。对应的交税操作由以前的企业人员须对每票货物随时进行缴税操作,变化为汇总征税实行集中电子缴付,大幅减少了企业人员因申请资金审批、缴税、取税单等事由频繁往返于公司、海关和银行的情况。在压缩通关时间的同时,还节约了企业人力成本,大幅提高工作效率。

规范工作主要体现在口岸经营秩序上。此次制定的措施明确要建立和公布费用清单,进一步完善和规范口岸收费。口岸所在地价格主管部门会同有关部门下大力系统整治,清理规范不合理收费行为,开展出清治乱行动,减少收费项目,降低收费标准,提高服务效率,大幅降低综合成本。在京津两地口岸现场、收费大厅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布口岸收费目录清单,主要包括收费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明确清单以外一律不得收费。此外,建立港口查询服务和通关意见反馈机制也为这种优化规范提供了反馈渠道。

无纸化办公  将报关周期缩短一半

跨境贸易的政策红利释放,在不断简化和集中办公程序时,也快速提升着跨境电商的通关效率。跨境电商企业宝贝格子控股CEO张天天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称,新政推行后,企业开始落实无纸化办公,减少了繁琐的中间环节,并缩短了材料与文件的提交周期。无纸化办公将报关周期从原有的2天缩短至1天,大大提升了办公效率。目前,办公大厅已经实现一站式通关手续的办理,企业节省了在各办事单位之间提交材料、办理手续的时间,如果企业相关手续齐全,可以快速完成全部流程所需手续。

此外,海运提前报关模式,实施“并联”作业也是此次政策推广的方向之一。在进口原始舱单提前传输的前提下,企业可在货物未抵港时,提前向海关办理申报、纳税手续,货物抵港后办理查验放行手续,将物流运输和报关纳税“串联”改“并联”。同时,优化查验机制强化“双随机、一公开”,推广使用移动查验单兵系统,也提高查验效率,降低企业通关时间成本。优先采用非侵入式查验方式,减少掏箱操作,则降低了人力和时间成本。政策也明确了,加强与口岸部门的配合,推动 “报关、报检串联改并联”试点,改变现有货物先报检、后报关的串联流程。全面推广跨部门一次性联合检查,深化口岸联检单位协作,依托“单一窗口”,实现关、检查验指令对碰,对碰成功的,关检实行一次调拨、一次开箱、一次检查。

通过提升通关效率,跨境电商企业为消费者建立起更为便捷的购物流程。“新政实现了周末预约办公,即使跨境电商企业需要在周末完成相关的手续的办审,海关也可以快速完成通关所有手续。”张天天称。同时,跨境电商的物流周期也随之缩短,帮助电商平台提高消费者的购物感受。

实际上,物流实效性的提升一直是近年来跨境电商发力的重点方向。如菜鸟网络在为全球各个重要区域eWTP设施提供物流服务,搭建智能物流管理系统,以及智能的关检务平台等,目的之一也是为了提升跨境物流的时效性。据悉,自马来西亚海关与菜鸟系统打通后,包裹通关时间已经缩短为3小时。

与此同时,通关标准越发透明和标准。在京津两地口岸现场、收费大厅和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公布口岸收费目录清单,主要包括收费项目、服务内容、收费标准,明确清单以外一律不得收费。张天天强调,收费标准正在透明化,相关标准已经在网上进行公示,让企业和消费者有据可查。

进出口规模攀升  政策推动作用明显

在今年年初的商务工作会议上,北京市商务委员会主任闫立刚在报告中列举了一组数据,2017年1-10月服务进出口额占外贸总额的比重达31.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16.3个百分点。货物进出口增长超出预期,2017年1-11月进出口额1.98万亿元、增长18.5%,其中出口3528.0亿元、增长15.8%,增速均高于全国水平,进口规模位居全国第三。

除了此次披露的规划,在过去的几年当中,北京市为推动跨境贸易或者是具体到跨境电商的发展政策频出。包括北京电子商务协会跨境电商专业委员会成立;北京市商务委员会针对跨境电商项目的资金扶持,单个项目最高可获得400万的自助等。此外,在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工作当中,跨境贸易也是服务业扩大开放具体政策举措的受益者。

此次政策上明确的进出口审批、通关流程的简化与执行上的电子化,口岸经营的规范化,无疑为有进出口业务的企业在这一环节省去了不少功夫。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B2B与跨境电商部主任张周平指出,这类简化相关程序或者大力推动电子化的举措,在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和综合试验区推行的较多,因为都是为了发展跨境电商贸易。而北京的这个跨境贸易措施在全国来说还是处于中上水平的,对京津跨境贸易来说都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像“网上营业厅”系统的24小时受理、无纸化推广、预约非工作时间和节假日办理查验手续等都是效率的提升,这些简化及规范举措符合当今跨境贸易发展对口岸的需要。当前国内跨境电商发展迅猛,口岸便利、效率的提升对推动跨境电商发展至关重要,也是互联网发展对口岸提出的新的要求。

北京商报记者 吴文治 郭白玉 赵述评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