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全球引才 国家移民管理局水到渠成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8-03-13

timg

本轮国务院机构改革当中,有两个部门的设置颇有“新意”,也具划时代意义。一个是国家移民管理局,另一个是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

3月13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王勇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作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说明。在备受关注的机构改革中,千呼万唤的移民管理局终于破壳而出。

这份机构改革方案显示,拟组建的国家移民管理局将公安部的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职责整合,建立健全了签证管理协调机制。根据国务院组织法规定,国务院组成部门以外的国务院所属机构的调整和设置,将由新组成的国务院审查批准。

国家移民管理局的主要职责是协调拟定移民政策并组织实施,负责出入境管理、口岸证件查验和边民往来管理,负责外国人停留居留和永久居留管理、难民管理、国籍管理,牵头协调“三非”外国人治理和非法移民遣返,负责中国公民因私出入国(境)服务管理,承担移民领域国际合作等内容。

国家移民管理局,对标之前的出入境管理边防检查,名字上的几字之差,意味大不相同。出入境边防管控的概念,在专家学者看来潜台词更像是看好国门。而移民是服务管理,暗含海纳百川、喜迎四方来客的意味。

王勇称,随着我国综合国力进一步提升,来华工作生活的外国人不断增加,这就对做好移民管理服务提出了新要求。为了加强对移民及出入境管理的统筹协调,更好形成移民管理工作合力,国家移民管理局应运而生。2017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却达到了82.7万亿人民币,增长幅度达到了6.9%,高于此前预期的6.5%。经济运行保持总体平稳的同时,新兴产业也在不断壮大,间接推动了国家对于人才发展的需要。

中国高速发展的经济是吸引外籍人士居住的最重要原因,外籍人士的不断涌入促进了移民局的诞生。此前,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从1990年到2015年,在中国居住的外籍人口已从37万人增至97万人,25年间增长了60万人,年均增长2.4%。去年6月,美国盖洛普咨询公司公布了一项有关世界范围内移民意愿的调,结果显示中国在最受欢迎移民国家排行榜中位列第16名,与新西兰、俄罗斯并列。大约700万人称中国是他们希望移民长住的国家。

中国按照“大国”标准配置新的政府系统,国家移民管理局被视为标配之一。

放眼国际,这样的机构屡见不鲜。美国设有公民与移民服务局、澳大利亚有移民和公民部、日本有厚生劳动省,新加坡设有移民和关卡局,引入外部人才成为这些国家共同的标签,而移民人才往往是发达国家创新创业的重要力量,他们也在一定程度上享受着移民的红利。

中国制造正处于向中国智造转型的风口上,人口红利渐渐摊薄,刘易斯拐点临近,福耀玻璃、富士康等企业美国建厂依引发广泛关注。中国自贸区已经形成了雁阵格局,未来还将全面开放。种种变化都要求中国改变以往的管理机制,主动参与国际人才争夺。

近年来中国在组建移民局方面动作频频。2016年2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外国人永久居留服务管理的意见》,特别提到“进一步完善国家移民管理机构设置和职责配置,统一承担制定永久居留政策、实施受理审批和开展日常服务管理”等职能。同年6月,中国正式加入国际移民组织,成为该组织的第165个成员。当时就有业内人士预计,中国很快将成立国内首个移民局。虽然晚了两年,但也颇有些厚积薄发的意味。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