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流感背后的全球“喷嚏”

出处: 作者:杨月涵 网编:陶凤 2018-03-04

u=724191784,4268351563&fm=11&gp=0

这轮席卷全球的流感让多国为之一颤。据“今日美国”消息称,美国联邦卫生官员上周五表示,10年来全国范围内最严重的流感疫情似乎正呈现减缓势头,但又造成另外17名儿童死亡,总数达114人。流感虽有退却,但仍不可小觑。不仅是高致死率,流感也让医疗、医保等一系列问题浮出水面,连带着给各国企业带来的经济损失,堪称一笔大帐。

流感肆虐

据报道,2月份最后一个星期,流感疫情仍肆虐美国45个州,但比起前48周来,势头已经有所下降。在医生办公室出现流感样症状的人数已明显较少,受访者中因流感而就诊占所有门诊人次的5%,低于前一周的6.4%。就在几周前,这一数字为7.7%,是2009年大流感以来的最高纪录。

据官方资料显示,截止于2月14日,美国已录得超过23000例流感,461人因流感死亡。其中65岁以上老年人病例占30%,另外25%是18岁或以下的儿童。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代理主任安妮·舒查特此前表示,上报的流感病例数量与2009年猪流感疫情高峰期一样多,并超过了2003年因一种新流感病毒传播而爆发的严重季节性流感疫情。该中心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和2010年,席卷全球的猪流感导致6080万名美国人患病,274304人入院,12469人死亡。而现在发生的流感致死数量可能远超当年。

备受流感困扰的国家不止美国,德国也深受其害。自2017年第40周至今年2月第4周,德国共登记超过11.9万例流感病例,其中75%为乙型流感病毒。另据《德国之声》报道,进入2018年以来全德共216人被证明死于流感。意大利也未能幸免,从2017年末开始,已有700万人感染流感病毒。

据了解,目前流行的乙型流感病毒99%为乙型Yamagata系流感病毒。德国患者保护基金会专家表示,传统的三价流感疫苗并不覆盖这种病毒,因此效果有限,建议居民接种能覆盖甲型流感病毒两个亚型以及乙型流感病毒Yamagata系和Victoria系共四种病毒的四价疫苗。

连锁反应

老年人及儿童占据了患病人群的半壁江山,其中老人的死亡率可能高达90%以上,这无疑加重了美国的医保负担。据统计,美国65岁以上夫妇在其晚年享受到的医疗保险福利费用在39.3万美元至52.5万美元之间,联邦医疗保险和救助总局此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2014—2024年之间,预计每年美国医疗卫生支出增长5.8%,比GDP增速高1.1个百分点。2016年,美国医疗费用支出达到3.2万亿美金,占GDP比重17.2%,这场肆虐全球的流感必然导致医保支出显著提升。

流感的肆虐直接导致药品的脱销,天灾又让流感危机雪上加霜。由于静脉注射液的主要生产地波多黎各遭受飓风影响,供应美国大部分静脉注射袋的Baxter International于该地的三间工厂也因灾关闭,生产恢复缓慢,很多医院出现药品的短缺,给治疗带来新的挑战。但疾控中心明确表示,抗病毒药物在全国范围内供应充足,该部门正在同药企密切沟通,以确保药品的正常供应。

英国甚至因为这场流感而引发示威游行。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曾被视为英国的骄傲,但这场流感让英国的医院变身战场,激增的病人超出了医院的负荷,床位紧张,医疗条件恶化。NHS也承认,其医疗体系正在承受巨大的压力。

这场流感揭露了英国的“医疗危机”,65岁以上人口较10年前增长了13%,在医疗需求增长的同时,医疗资源却在减少。英国皇家护理学院的数据显示,目前该国有4万个护士岗位和3.5万个医生岗位空缺。而全球陷入经济大萧条后,英国政府自2010年开始缩减财政开支。过去给NHS的拨款每年增长4%,如今只有1%,远远落后于通货膨胀速度。

流感带来的损失甚至蔓延至企业。就业咨询公司Challenger Gray & Christmas更新了1月中旬做出的流感季预测。公司原本预测,生产力的降低将带来超过94亿美元的损失。而最新的预测把损失数额提高了64%,他们认为将有1800万美国人因为流感病毒至少请假4个八小时的工作日。以26.63美元的平均时薪计算,病假导致的生产力降低将给全国带来超过154亿美元的损失。

“因祸得福”

201080305新闻8版图表

企业对于避免这种选择的最好方式就是鼓励员工接种疫苗。Challenger Gray and Christmas的副总裁安德鲁.查林杰表示,员工可能认为带病上班是正确的选择,但他们可能会让病毒传播开来,进一步破坏企业的良好运转。美国疾控中心也一直呼吁民众尽快注射流感疫苗,作为美国传染病协会的发言人,格莱特表示,根据最新的报告,近年来因流感死亡的儿童中,有70%都没有接种疫苗。

美国本就在疫苗市场处于领先地位。早在2012年,美国疫苗市场价值就达到128亿美元左右,预计2018年将增至174亿美元。再加上政府对儿童预防接种的强制,儿科疫苗市场在美国人体疫苗市场中也占有较高的份额,并且保持较快的速度发展。

而在欧洲,德国则处于领头羊状态。2016年6月,德国疫苗市场规模达到10亿美元。根据此前的数据,2010-2014年,欧洲疫苗市场年均复合增长率可达到10.6%。随着新的疫苗产品的上市和适用范围的增加,欧洲疫苗市场规模到2019年将达到119亿美元。本次席卷全球的强流感恰恰在这个领域给疫苗生产吹去了一股东风,并且给新药研发助了一臂之力。

流感让民众陷于疯狂吃药预防的集体恐慌状态中,许多药房货架上的抗病毒药物堪称一药难求,这间接带动了医药市场的发展。不久前,“一星期内4000人死于流感或并发肺炎”的数据让美国人人心惶惶,作为抗流感的药物“克流感”销量大增,一度出现药品短缺的情况。

流感还意外带动了其他市场的勃发。来自中国的川贝枇杷膏甚至被称为“中国神药”,风靡美国成为流感救星,被炒至450元一瓶还一度出现脱销状况。金融时报消息称,经过美国“软文”的推广,在香港上市的重要止咳糖浆经销商金活医药集团有限公司的股价在周一瞬间飙升,而在金活医药截至2017年6月底的半年总销售额中,念慈菴川贝枇杷膏占了42.6%。

美国橙汁也因祸得福。受流感影响,在截至1月20日的四周內,美国橙汁销售额增长了0.9%。看似微小的增长却是5年来的首次“扭亏”,恰恰得益于在大部分消费者的认知中,橙汁富含维生素c,能提高免疫力,预防感冒。而这也不是橙汁的第一次意外“走红”,早在2009年甲型H1N1流感爆发时,橙汁销售额就曾出现8%的增长。

医疗战略咨询公司LatitudeHealth合伙人赵衡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流感的影响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是个人的医疗费用支出显著增加,另一个就是政府的医保负担明显加重。但这对医疗服务机构来说也许是好事,意味着有更多的收入,药品销售增强,药企也会获益。但对于政府来说,流感则是一个公共卫生管理方面的问题,不仅要推广疫苗的研发及接种,也要加紧对预防的宣传,包括尽量避免去公共场所等内容。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