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意大利大选倒计时 贝卢斯科尼重出江湖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杨月涵 网编:王巍 2018-02-26

8

意大利大选已进入倒计时一周的关键时期,法德先后经历了极右翼势力崛起的突变之后,意大利也面临同样的状况。极右翼政党北方联盟领袖马特奥·萨尔维尼举着“意大利人第一”的旗帜吸引了数千支持者,意大利“不倒翁”贝卢斯科尼也开始为自己所在的中右翼联盟造势,大有重出江湖的意味。作为欧洲第三大经济体,意大利大选的结果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

未标题-3 拷贝

东山再起

当地时间25日,意大利前总理维奥·贝卢斯科尼在米兰为自己所在的政党联盟造势,现场大约有1000名支持者挥舞着他所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党旗欢呼雀跃。据了解,这次大选将于3月4日正式举行,预计投票结果将在3月5日周一下午2点之前正式公布。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贝卢斯科尼第一次展露出他复出政坛的意向。去年11月,在意大利南部西西里岛地区举行的地方选举中,贝卢斯科尼领导的中右翼党派联盟取得胜利。而这场选举也被视为今年全国议会选举的风向标,外界普遍预测,这位政坛老将预借这次胜选的东风强势复出。

人们对于贝卢斯科尼政坛老将的称呼不无道理,他曾在1994年、2001年及2008年三度当选意大利总理,成功成为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意大利任职时间最长的总理。然而税务欺诈、性丑闻及被踢出议会的负面消息也始终缠绕着他。2011年11月,贝卢斯科尼正式辞职,结束了他意大利总理的生涯。

但贝卢斯科尼的影响力却并未结束。他在经济领域的一些看法是民众支持意大利力量党的主要原因,贝卢斯科尼认为政府的工作应当由除政治以外具备其他专业经验的人接手,内阁中需要来自商业、管理、文化等各领域的领导者。

而这也不是贝卢斯科尼成为政坛“不倒翁”的惟一原因。据了解,贝卢斯科尼拥有500多家企业,占据着意大利商业电视市场90%的江山。《纽约时报》曾称,近30年来,贝卢斯科尼利用他所掌握的私人传媒集团塑造意大利人的公共舆论。

极右翼势力突起

贝卢斯科尼的复出也在一定程度上让人们担忧极右翼势力的卷土重来。路透社24日消息称,马特奥·萨尔维尼日前在米兰的一场集会上吸引了数千名支持者。当时,萨尔维尼告诉人们,他会把意大利人放在第一位。而萨尔维尼又是贝卢斯科尼最重要的联盟伙伴,由贝卢斯科尼领导的意大利力量党与北方联盟及意大利兄弟党组成的中右翼联盟一度被视为意大利大选中最大的“潜力股”。

根据最新民调显示,意大利2018年大选各参选阵营中,五星运动党支持率为28%,现意大利执政党民主党支持率为23%,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领导的力量党及中右翼联盟支持率位列第三。目前中右翼联盟与中左翼联盟及极右翼政党五星运动党一同被视为意大利大选的三大主流参选党派。

外界一度将此次意大利大选称为欧洲最大的“火药桶”。目前,意大利左右势力对抗加剧,据《欧洲时报》称,截至24日,意大利内政部表示在该国30个省中统计到119起不同规模的集会事件。而这个“火药桶”的威力远不止频繁发生的集会事件。2017年,意大利年轻人的失业率已经达到了35%,债务与GDP之比达到了133%。这让业内人士担心,在英国“脱欧”后成为欧盟第三大经济体的意大利如果继续这种低迷的增长则很有可能导致债务危机,进而威胁欧元区整体的发展。

意大利银行系统也暗藏危机。目前银行系统持有坏账超过3000亿欧元,此前意大利政府利用公共资金挽救银行的措施也招致欧盟和国内反对党的批评。有不少人认为,意大利需要彻底进行改革的需求与欧元共同货币体制及欧盟预算规则产生了冲突,阻碍了国家的经济发展,也令很多人担心下一个“脱欧”的对象很有可能就是意大利。

三大党派势均力敌

走非传统路线的五星运动党抓住了上述特点,发起了反精英、反欧元以及反难民的浪潮。五星运动党表示,要建立专门的评估委员会在一个月内对难民是否有权留在意大利做出评估。并称如果意大利不能改变欧盟在公共财政方面的法规,意大利就应该退出欧元区。

民调排名第一的支持率印证了五星运动党极右翼作风的成效,但民粹的作风并不是吸引选票的惟一办法。以意大利社会最受关注的养老金问题为例,中右翼联盟承诺将社会最低保障养老金提高至每月1000欧元。中左翼联盟也表示退休人员可依据养育子女人数,每人每月增发80欧元补贴,孤寡退休人员每月的养老金最高限额还可提升至2.6万欧元。

目前,竞选三方在控制移民、促进经济发展、降低税率和改革法治等方面各有所施,也展示出了势均力敌的状态,这也进一步加剧了人们对于意大利大选不确定性的担忧。

而意大利大选之所以牵动整个欧洲则与意大利在欧元区的地位息息相关。此前华尔街见闻分析称,在这次的选举中,包括五星运动党及中右翼联盟中的“北方联盟”等民粹色彩浓重的政党支持率水涨船高,若极端政党进入联合政府参与执政,则可能会对意大利脆弱的经济产生深远的影响。

另一方面,全球最大对冲基金桥水也正加码做空意大利银行和保险公司。有数据显示,桥水基金做空18家意大利金融机构,空头仓位较去年10月的11亿美元增加了两倍。业内人士分析称,意大利经济复苏在欧元区成员国中垫底,公共部门负债累累,银行实力疲软,再加上意大利大选透露出的强烈的不确定信号是促使桥水基金做出以上举动的一大原因。在这种状况下,谁将最终取得大选的胜利显得越发重要。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 杨月涵/文 李烝/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