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北京2017年入境游人数下降收入上升

出处: 作者: 肖玮 薛晨 网编:旅游中心 2018-02-25

timg (2)

北京商报讯(记者 肖玮 薛晨)北京入境旅游市场呈现出的游客量下降但旅游收入增加的境况,这一升一降间,也反映出京城旅游消费市场正不断扩容。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最新发布数据显示,2017年,北京市旅游业实现旅游总收入5469亿元,增长8.9%;接待游客总人数29746万人次,增长4.3%;而入境游市场一方面接待人次出现了超过5%的下滑,但另一方面外汇收入同比却出现了小幅上涨。有观点指出,部分重点客源地受局势影响,赴华旅游人数下滑成为主因,而北京市旅游产品种类和品质的提升让旅游外汇收入得以上升。

数据显示, 2017年北京市旅游餐饮和购物总额2891亿元,增长8%。国内游客与北京市民在京旅游的人均消费也稳步提高,其中外省市游客人均消费2607元,增长4.5%,北京市民人均消费393元,增长4.8%。同样值得关注的是,2017年,北京市接待入境游客392.6万人次,下降5.8%,但同期旅游外汇收入的小幅增长,到51.3亿美元,增长1.2%,人均消费超过1300美元,而去年这一数字为1100美元左右。北京市旅游委表示,赴韩国游客减少成为入境量下滑的主要原因,2017年全年接待韩国游客23.5万人次,下降38%。与此同时,美国和日本接待量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美国游客67.3万人次,下降4.3%;接待日本游客24.2万人次,下降2.5%。

有业内人士则表示,入境游客量连续下降而外汇收入缓步提升,一方面或与中国整体物价水平的提升有关;另一方面进入2017年后,北京市在旅游产品打造方面力度加大,推出了一系列附加值较高的旅游产品,例如北京市旅游委推动“北京礼物”产品阵容、文化内涵以及营销渠道改善等方面所做的一系列工作,都对入境消费的提升起到了推动作用。

据统计,目前入境游客在北京消费中,购物占比不足30%,与发达旅游城市50%-70%的购物比例还有很大差距。“这样的购物消费数字,算是走在全国的前列,但与国际发达旅游城市相比,差距还很大。” 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相关负责人曾称。

另外,数据还显示,2017年北京市拥有出境经营许可权的旅行社组织公民出境游也有下滑,下降10.5%到511.5万人次。北京市旅游委表示这一数据的下滑主要是由于赴韩国和泰国游客分别减少68万人次和28万人次导致。业内人士分析,韩国部分旅游产品的可替代性较高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韩国线路的吸引力;而泰国诸如大象踩死中国导游等负面消息屡发,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赴泰游。但该人士同时指出,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的提高,北京作为中国重要的出境游客源地,旅游产品提供商应根据消费者需求逐步推出更具品质的旅行产品,接下来,在旅游消费领域,尤其是以旅游购物为主的弹性消费方面,北京还有很大发展空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