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A股节后投资机会在哪里

出处: 作者:刘凤茹 网编:董亮 2018-02-21

1

2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A股即将重新“上路”。春节期间外围市场表现偏暖,恒生指数在2月21日出现大涨行情,更是为A股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营造了较好的投资氛围。此外,春节档票房超预期、节前海南板块出现井喷行情,都有望成为A股市场春节过后的重点投资机会。

全球股市偏暖

在A股市场休市期间,全球股市表现偏暖,在业内人士看来,这或将对A股市场带来正面影响。

春节期间,全球市场可以说是涨多跌少。尤其美股道琼斯指数在2月15日、2月16日出现连续两日上扬。在2月21日道琼斯指数有所回落,跌幅为1.01%,报收于24964.75点。即便如此,A股休市期间道琼斯指数总体呈现上涨态势。

先于A股在2月20日率先开盘的港股市场,在狗年的首个交易日虽然出现过山车行情,当日最终跌幅为0.78%,但在2月21日恒生指数却出现强势上涨情形,交易行情显示,恒生指数在2月21日开盘上涨0.57%,高开后震荡攀升。截止当日收盘,恒生指数上涨558.26点,涨幅为1.81%,报收于31431.89点。盘面上,半导体、银行等板块涨幅均超2%。个股方面,在2月21日农业银行上涨4.18%,中信银行、工商银行等涨幅均超过3%。

在业内人士看来,外围市场在休市期间的强劲表现,为A股春节后的首个交易日营造了较好的投资氛围,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利好预期。回顾近十年A股春节后的市场表现可以发现,近十年上证指数春节后5个交易日上涨概率高达九成,平均上涨幅度达1.93%。

A股狗年股市行情将于2月22日正式打响,在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看来,全球股市整体偏暖,也有望支撑A股节后红包行情。不过,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人士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A股市场的运行更多是自身因素决定的,而不是外围市场。因此A股市场短期会受到一定影响,但是中长期来看,走势不会受到太大影响。

文化传媒板块表现恐超预期

大年初一票房突破13亿元打破单日世界纪录,春节期间电影票房市场超预期无疑成为最大的亮点。业内人士认为,春节档对文化传媒板块具有催化剂作用,相关板块更容易获得资金关注。

据猫眼电影数据显示,截止2月21日下午5点30分,电影春节档《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熊出没变形记》等六部影片票房超过60亿元,《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三部影片占据了春节贺岁档80%以上的排片量。截至记者发稿前,《捉妖记2》总票房为16.85亿元,《唐人街探案2》总票房为18.59亿元,《红海行动》总票房为11.63亿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春节电影档票房超预期表现对文化传媒板块的上市公司也有望产生巨大的刺激作用。

实际上,对于春节档电影的炒作市场早就有过布局。以横店影视为例,交易行情显示,在1月16日—1月26日横店影视的累计涨幅为43.81%。据横店影视在1月26日披露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参与炒作布局的资金除了游资外,还出现机构的身影。诸如,在1月24日至26日,处于买一位置和买二位置的均为机构专用席位,在当日买入金额分别约为5427.38万元和2159.45万元。

宋清辉认为,在2018年春节档票房超预期背景下,可能在节后对文化传媒板块带来利好,资金关注度会明显升温。当前,文化传媒产业良好的基本面与相关上市公司目前整体相对较低的估值,让文化传媒板块的投资价值逐渐显现,后市表现值得关注。

在国产电影竞争的背后,实际是出品方、发行方、资本方的暗自博弈,优胜的上市公司也将分享票房红利。不过,上述投行人士也同时表示,“票房收入喜人只是一方面,不过影视公司的日子并不好过。在掌握流量、渠道等互联网公司都想进来分一杯羹、加之IP价格水涨船高的背景下,现在一部电影需要多家机构投资,这也使得投资比例变得均匀,因此最终落到上市公司腰包里的分红可能并不多”。

海南板块井喷行情持续性引关注

海南板块在春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井喷行情是市场的另一大亮点,而节后海南板块井喷行情是否会持续也受到市场关注。

交易行情显示,2月14日海南板块领涨两市,截止当日收盘,海南板块的整体涨幅为6%。在整体板块强势的带动下,海南板块的多只个股涨停。

据统计,海南板块包括31只个股,在剔除停牌的股票后,除新大洲A在2月14日微跌外,其他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具体来看,海南高速、海南矿业、罗牛山等10只个股涨停。

一位沪上私募人士表示,海南板块启动似乎是一个区域轮动的结果,对于A股而言,历来有区域性投资的特点,并被形象地称之为“炒地图”行情。

业内人士分析称,由于2018年正是改革开放40周年,同时也是海南建省和海南经济特区成立“双30周年”,类似的主题或将由海南接力。安信证券在研报中指出,海南“双庆”基建提速,“大基建”板块受益明显,海南将打造国际旅游岛,基础设施建设政策力度持续增强。

上述投行人士称,相关的利好政策将在未来落地,不过海南更多的还是预期炒作,部分公司盈利能力较差仍值得注意。诸如海南橡胶在今年1月31日披露2017年年度业绩预亏公告显示,公司预计2017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6亿元到2.4亿元。海南橡胶表示,受橡胶价格持续低迷影响,公司营业利润仍然大幅亏损。

年报行情可期

此外,春节过后上市公司年报披露将进入密集期,业内人士称,业绩高增长的公司和行业值得关注。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显示,截止2月21日,沪深两市已有2541家上市公司公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除了20家尚不确定2017年报的盈利情况外,超七成的上市公司业绩“报喜”,从预告类型看,预喜包括预增、略增、续盈、扭亏四种类型,其中2017年业绩预增的上市公司为829家,扭亏的为182家。共有650家公司“报忧”,“报忧”的公司占已经披露业绩预告公司总数的比重约为25.58%。具体来看,在“报忧”的650家公司中,包括首亏、续亏、预减、略减四种业绩预告类型。其中,业绩预告类型为首亏的共有141家,预计续亏合计共有35家,预减的公司则有215家,略减的公司则最多,合计为259家,占所有报忧公司的比重近四成。

上述投行人士表示,价值投资将逐步成为市场的主流,业绩为王仍是投资者2018年选股的首要法则。此外现金分红、送转比例高的价值成长性公司有望为投资者送上实实在在的“红包”。方正证券认为节后将迎接“两会”行情,叠加年报公布带来的业绩浪,按照过往春节后大盘运行的历史规律看,春季攻势有望在震荡盘升中展开,并挑战前期高点压力。

“目前,经济稳步复苏,市场流动性平稳,A股基本走出艰难时刻。经过近期的一轮下跌,A股的估值具有一定的优势,例如成长龙头股的估值接近历史底部。总体而言,A股春节后或许会有一波红包行情,投资者应多关注被错杀的价值蓝筹股和优质成长股,并逢低布局。与此同时,即将到来的3月份的两会行情也值得关注,建议关注政策走向,逢低布局高端制造业、大数据、二线蓝筹股等,尽量回避股价较高的相关个股”,宋清辉如是说。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