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朝阳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建设再提速

作者:记者 方彬楠 网编:产经中心 2018-02-08

北京商报讯(记者 方彬楠)特斯拉新能源研发中心、阿里巴巴达摩院(北京)科技有限公司相继落户,日本规模最大的唱片公司爱贝克思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北京商报记者2月8日从朝阳区获悉,截至目前,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中, 54项重点任务已完成超九成,其中12项朝阳区特色创新措施100%完成。今年5月底前,朝阳区新一轮改革重点任务将全部完成。

据了解,作为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示范区,朝阳区立足服务首都“四个中心”城市战略定位,推动综合试点示范区工作纵深发展。在朝阳区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中,催生了日本最大的唱片公司在朝阳区设立外商独资演出经纪机构——爱贝克思(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等七大新兴业态落地,深化了全市率先施行工商登记外贸领域“十五证合一”办理模式、全市率先深化拓展外籍人才服务机制等五项体制机制创新成果。

其中,作为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新兴业态之一的爱贝克思(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是目前日本最大的唱片公司——爱贝克思集团控股公司在北京市投资的外资企业。公司注册资本1亿日元,主营业务为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演出经济、承办展览展示活动等。

“爱贝克思(北京)是朝阳区落实《北京市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总体方案》中‘允许外商投资者独资设立演出经纪机构’相关政策,重点引进的文化企业”,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未来,爱贝克思将可以独立引进旗下艺人到国内演出,增强中日两国间的文化艺术交流。”

据介绍,目前,爱贝克思(北京)获得外商投资企业批准证书,正式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是朝阳区首家外商投资者独资设立的演出经纪机构。

爱贝克思(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落户国家文创实验区仅是朝阳区推进新一轮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的众多案例之一。

此外,在金融领域,朝阳区还积极推动财务公司利用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开展全球资金集中管理和运营,新增中石化财务、中粮财务、西门子等3家财务公司开立跨境人民币双向资金池专项账户。筹备设立朝阳区文化创新产业基金、科技创新创业引导基金,推动文化科技金融融合发展。

据了解,伴随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深入,朝阳区市场创新活力和经济发展动力被进一步激发。

2017年,朝阳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5629.4亿元,其中服务业实现增加值5241.4亿元,同比增长6.5%,占全区GDP的93.1%。新注册外资企业631家,同比增长25%,占全市48.2%;实际利用外资达到58.8亿美元,其中,商务服务、信息服务、文化创新等六大服务业重点领域利用外资同比增长95%。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共2743家,同比增长41.5%,占全市总数的13.6%;全区通过《专利合作条约》(PCT)途径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2122件,占全市的42%,位列全市各区首位。全区金融机构总数达到1565家,其中,外资金融机构323家,占全市外资金融机构近七成。

值得关注的是,为完善市场监管服务、人才聚集机制创新等,朝阳在北京率先施行工商登记外贸领域“十五证合一”办理,打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据悉,在朝阳区办理“国际货运代理企业备案登记”、“外商驻京机构、三资企业备案登记”、“进出口货物收发货人备案”、“出入境检验检疫报检企业备案登记”、“原产地证书注册备案登记”、“住房公积金单位登记”均不需要企业再额外填报提交任何材料,不需要企业再到相关部门现场办理。

上述朝阳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朝阳区还将继续聚焦金融、文化、科技等重点领域,继续落实新一轮开放措施。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吸引融资、结算、研发等产业链高端环节,加快引入区域性国际金融组织,推动外资法人银行落户。同时,加快国际要素聚集,积极引入国际金融、国际传媒、国际研发机构、高端智库和国际人才,探索建立“走出去”服务平台和融资平台,培育国际交往新优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