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猎鹰之下”,正视中美硬实力的差距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8-02-07

北京时间2月7日凌晨,美国私人航空公司SpaceX发射了目前全世界运力最强的火箭“猎鹰重型”,成为全人类的盛事。

SpaceX的创始人马斯克一贯制造奇迹。从PayPal到特斯拉,任何一个都足以让他在硅谷吹牛。但跟SpaceX相比,前两者仍是小巫见大巫。SpaceX要将航天发射商业化,要将太空旅游大众化,要将火星移民近景化。在这些“牛皮”的背后,是在全世界率先实现火箭陆上及海上回收,以及“猎鹰重型”的壮举。正应了那句话,所谓牛人就是将吹过的牛皮一一实现的那个人。

时代变了。以前是富可敌国,现在是科技敌国。一方面,我们要对马斯克和SpaceX致以敬意;另一方面,我们须管中窥豹,看到中美硬实力之间的差距。数字不会说谎,我们在2016年成功发射的“长征5号”火箭,已是国内运力最强,但只能将25吨重的货物运到近地轨道,而“猎鹰重型”的这个数字是约64吨。这就是赤裸裸的实力碾压。

物质实力需要积累。足够的人才、资本、技术和观念储备,才能发生化学反应。从来没有什么“大跃进”,能够一个弯道就超车。上世纪50年代我们砸锅式大炼钢铁,也超不了英,赶不了美。如今,我们只烦粗钢产量第一,着手去产能。航天的道理也是如此。70年前,我们的工业基本从零开始,在这个基础上搞高精尖的航天工业,到今天这个成就和水准,已属超常发挥,殊为不易。这里面既有制度优势,也有奉献精神,更有拾级而上的实力积累。

SpaceX能如此傲娇,并非马斯克全知全能,而是得益于美国数十年航天工业高水平的发展,人才、技术和管理之盛,绝不是“纸老虎”。只有在这样丰厚实力的积累下,才有可能让马斯克和SpaceX脱颖而出。茨威格在《人类群星闪耀时》里写道,“一个民族,千百万人里面才出现一个天才。人世千百万个闲暇的时间流逝,方始出现一个真正的历史性时刻,一个人类星光璀璨的时辰”。惟有足够庞大的塔基,才能形成足够高挺的塔尖。

改革开放40年,经济实力呈现几何级跃升,方能支撑我们研制出高铁、航母、大飞机、“蛟龙”、神舟及“天宫”等国之重器。新世纪以来,我们的航空工业按下快速键,虽然“长征5号”比不上“猎鹰重型”,但此间的实力积累,却是我们下一步造出更大运力火箭和登月的阶梯和踏板。我们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盲目自信。我们既不能因为进步神速而看不到实力差距,也不能因为明显差距而看不到自身的实力和潜在实力。这是辩证法教给我们的道理。

正视差距,才能缩小差距。实力不足,才能够保持清晰头脑和战略定力。因为,综合国力博弈不是一隅一域的事情,也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厚积才能薄发。有了足够的积淀和铺垫,有了一拨又一拨的人“到不朽的事业中寻求庇护”,我们便会迎来自己的“群星闪耀时”。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