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财政补贴八成保费 京郊游保险覆盖率过半

出处: 作者:徐慧 实习记者 许伟 网编:旅游中心 2018-02-07

VCG11457706985

北京商报讯(记者 徐慧 实习记者 许伟)京郊游政策性保险体系试水第一年成效显著。2月7日,北京商报记者从北京市旅游委获悉,截至2017年底,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承保覆盖率已达到66%。

据了解,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体系是北京市旅游委推出的又一金融支持平台,也是全国首个针对民俗旅游的政策性保险平台,由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阳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共同承保。其中,安华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为主保,负责承保和理赔的具体工作。主要针对的投保对象是市区两级评定的星级民俗旅游户、乡村旅游特色业态和京郊十区3A级(含)以下等级旅游景区。

北京市星级民俗户、乡村旅游特色业态经营户,因经营业务发生意外事故,或因其提供的食品、饮料,或掺有异物的食品、饮料等造成游客的人身伤亡,保险公司均负责赔偿。

值得关注的是,市级财政对标准保费给予80%的补贴,投保人只需自付标准保费的20%。如星级民俗户每年标准保险费为360元,而政府财政补贴288元,投保人自付72元,全年累计赔偿金额达到60万元。业内人士指出,以政府财政补贴保费为手段提升参保率和覆盖面,通过较小的保费支出获得大额的保险保障,能够发挥商业保险风险转移和社会管理的作用。

据北京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透露,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工作自2017年3月7日起将试点三年。据统计,截止2017年底,累计承保京郊旅游经营户达到了3628户,累计保险费收入161.1万元,累计保障金额为24.63亿,实现了承保覆盖率过半。

根据相关规定,北京鼓励民宿旅游经营者通过购买保险等方式为旅游者提供安全保障。不过,多家民宿经营者均表示不可能为游客购买保险。根据一组被业内广泛引用的数据,以京郊游中民宿行业为例,没有购买保险的民宿经营者中,有80%的民宿经营者是因为没有渠道平台了解和购买保险而放弃。“在京郊游发展中,保险是需要解决的一大难题,因为一旦出现纠纷,没有保险支撑,消费者和民宿游经营者均面临很大风险。”有旅游专家分析表示。

为此,市旅游委决定启动京郊旅游政策性保险计划以弥补短板。同时,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保证保险理赔服务质量,保险公司已开通理赔绿色通道,为京郊旅游经营户提供更为便捷的理赔服务流程,应赔尽赔。截止至2017年11月底,累计处理保险理赔案件23件,包括游客人身伤害、车辆损失、财物损失等。经营户表示政府办了实事,解决了经营中的困扰,保费低,保障高。

北京市旅游委负责人指出,搭建全国首个涉及乡村旅游工作的政策性保险体系,既是推动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京郊旅游发展政策的重要一步,也是拓展保险业发展新空间、催生新的保险业态的探索。通过发挥政府资金引导,培育市场化运作机制,逐步引导京郊旅游持续健康发展,同时,增强了行业风险的管理水平,为游客提供更加全面及时的旅游安全保障。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