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京津冀 > 京津冀

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速

作者:记者 冯秀英 网编:王巍 2018-02-06

未标题-1 拷贝

北京商报讯(记者 冯秀英)2月5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2018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北京商报记者在会上获悉,北京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取得了重要进展,2017年部署启动的215项工作任务和重点项目全面推进,经第三方机构跟踪评价,完成率超过96%。

“北京市的原始创新和自主创新能力进一步增强。”北京市科委主任许强表示,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北京涌现出一批重量级原创成果,成立一批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一批标志性成果和装置,一批技术成果改进民生福祉成效显著。2017年,北京地区单位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78项,占全国通用项目获奖总数的36.1%。

其次,北京“三城一区”呈现新格局。根据定位,北京正在以“聚焦、突破、搞活、升级”四个关键词发力“三城一区”建设。具体为:聚焦中关村科学城,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和自主创新主阵地;突破怀柔科学城,建设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搞活未来科学城,打造全球领先的技术创新高地;升级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高精尖产业主阵地。数据显示,2017年,“三城一区”地区生产总值(GDP)在全市占比超过30%,同比增长8.3%。其中,中关村科学城居16区之首;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2%。

在深化改革方面也实现新突破。许强介绍说,北京已经出台了支持建设世界一流新型研发机构实施办法,探索与世界接轨的科研管理与运行机制,并设立科技创新基金,吸引社会资本共同投资“硬技术”创新。同时,制定发布自动驾驶车辆道路测试的指导意见和实施细则,规范新业态发展;出台财政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16项配套措施;出入境便利化改革试点为662位外籍人才办理“绿卡”。

值得关注的是,创新发展新动能正在北京加快形成。据统计,2017年,北京输出津冀技术合同成交额同比增长31.5%。全年新经济实现增加值9085.6亿元,同比增长 9.8%,占全市经济的比重为32.4%。

数据是最好的佐证。2017年,北京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地区生产总值的6%左右,居全国首位。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94.5件,是全国平均水平的9.6倍。技术合同成交额4485亿元,同比增长13.8%,在全国占比33.4%。中关村示范区总收入超过5万亿元,保持11%的增速。截至2017年底,全市拥有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万余家,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全年总收入预计超过2.2万亿元,科技型企业超过50万家。独角兽企业达67家,在全球仅次于硅谷。北京综合科技创新水平位列全国省区市首位。英国《自然》杂志刊登“2017自然指数-科研城市”,北京在全球500个科研产出城市中居于首位。

“2018年,北京在建设科技创新中心方面重点是四个方面。”许强表示,一是积极承接重大科技任务,服务国家创新战略;二是加强顶层设计,高水平推进“三城一区”建设;三是紧抓改革开放40年契机,不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四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高质量发展。

贾丛丛/制表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