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贾本武:跟着感觉去画画

出处: 作者:记者 隋永刚 网编:王巍 2018-01-12

C2018-01-12中国当代艺术2版01s001

贾本武作品之一

  

贾本武作品之二

  

贾本武作品之三

作为当代感觉主义绘画的始创者,贾本武多年来辗转于千里太行和沂蒙山区,深入探讨与研究中西合璧的个性山水写生和创作。他的艺术作品重视对自然界事物的感觉表现,借助点线面穿插的绘画表现,再现了他内心的真切情感和对艺术创作的别样理解,形成了鲜明的个性风貌。

贾本武出生于古城青州,这座自秦一统天下后便在此设置齐郡的宝地,千百年来,人文荟萃,名人辈出。云门山、驼山、玲珑山、范公亭等享誉中外的人文景观成为贾本武人生历程中最为重要的记忆,他与这里的一石一木有种说不出的情感,这也形成了他开放、独立、自由的性情。

写生是贾本武绘画创作灵感的源泉,他的大多数作品都是与自然界直接对话中创作出来的。因此在他的画作中,蕴藏着一种稍瞬即逝的自然之美,这来自于他良好的艺术感觉,“绘画应重视对某种事物的感觉表现,重视表现艺术家的内心主观世界。艺术要忠实个人的感受和体验,无需与客观的真相完全一致,应当‘师法自然,张扬自我’,以艺术家的主观情感去改造客观现象,表现主观化的客观重视感觉,让客观事物通过主观感觉而宣泄画家的情感和再现客观的面貌”。

在贾本武眼中,感觉主义绘画是探索和表现自然外表下内部的真实,要把这种真实从自然外表中解脱出来,记录下无限的时空中充满无限生命力瞬间即逝的感觉。

贾本武的感觉绘画在形式表现上,用现实而又抽象的艺术手法把现实中流动不定的东西凝定下来,这种瞬间对事物的感觉具有持久性的能力,“人在客观世界中对自然的视觉表象是毫无意义的,只有人的感觉才有意义”。他说,“自由自在而又热情地去画画,重要的是不要在画幅面前焦躁不安,让那强烈的感觉随着急速、自由运动的笔尖流露出来,并为这种感觉寻求一种最简单的表现形式”。

艺术不仅仅是模仿自然界,甚至完全不是。艺术应该是来自艺术家精神的创造物,自然界只是一种机遇,艺术家应该主观化地从客观表象内部美和装饰的观念去重新安排它们。贾本武喜欢这种绘画艺术,他改变了人们习以为常的欣赏理念,使人们建立了崭新的审美观点。“一个艺术家应该不断地在大自然中寻求和发现某种感觉,它是可以靠抽象形式的绘画语言来表达内心冲动的。这种内心冲动的表达形式将会把你的感觉记录下来。”

不可否认,感觉绘画带给贾本武更广阔、更自由的创作空间,他借助传统国画山水中点线的形式,拓展了它的独立应用性,使点线成为了组成画面的主导元素,成为独立的绘画语言符号。画面从水墨晕章走向点线的构成,使画面更富内容,更接近时代,从而确立了中西交融的非客观艺术。

贾本武的感觉主义绘画不去重视和寻求实际价值,不重视和寻求任何观念,彻底脱离受约束的领域。“我喜欢这样去做画,一幅作品从一开始就有一种近似疯狂的想法,它显然张力十足,空间无限广阔,内容更加丰富,自始至终贯穿着无限的自由和奔放。”

看上去有一点虚幻,有一点朦胧,却能激发观众无限的想像力,贾本武喜欢这样的艺术表达。可以说,在他的作品中,始终包含着一种尚无定论的感觉,因为作品中没有任何所指,没有任何解答,这也是他的作品魅力所在。

北京商报记者 隋永刚

贾本武

又名贾逸夫,号一谷,1955年生于山东青州。先后毕业于潍坊教育学院艺术系、山东师范大学艺术系,感觉主义绘画初始倡导者。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