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周刊 > 文化 > 典藏

入虎穴 得心源

出处: 作者:刘建民 网编:王巍 2018-01-11

C2018-01-12中国当代艺术4版01s003

《浩然正气》 

我自幼喜爱画画,一个偶然的机会让我痴迷上了画虎。1990年我经一位画家引荐拜见了著名画家姚少华先生。

古代画论中有“人品不高,落墨无法”的说法。要想学画,先学做人。我的老师姚少华人品非常好,平易近人,没有一点儿名人的架子。在传授绘画技艺的过程中也非常耐心细致,他对技术要求精益求精,对我严格要求。到姚老师家学画,有时赶上他正在创作一幅新作品。只见他站在画案前凝神静思,用炭条精心地设计着画稿,画上去后仔细端详,感到不满意,擦了重画。我看后不解地问:“画得挺好的怎么又给擦了?”老师说:“打稿一定要准确,要精益求精。画论中有‘九朽一罢’的说法,讲的就是认真二字。我们作品是要传世的,一定要把最好的作品留给后人。”

和恩师学画20多年,恩师不止一次和我说过“要学画画,先学做人。人品不高,落墨无法”。20多年来恩师的教诲使我既学到了画技,也学会了做人。我是人品、画品双收获。

中国画历史悠久,经过不断地探索,历代画家总结出不少绘画理论。“外师造化,中得心源。”

俗话说得好:“不入虎穴,焉得虎子。”那是在20世纪90年代,一天我在报纸上看到一条消息,动物园一只母虎一胎生了3只小虎崽儿。饲养员某某某师傅精心饲养,小虎崽儿健康成长。看到这则消息我眼前一亮,这不是深入虎穴的机会来了吗?于是我把这张报纸精心收藏了起来。到了星期天我就怀揣这报纸来到了动物园,鼓起勇气敲开了狮虎山饲养员办公室的门。找报纸上说的某某某师傅。

当时我30多岁,这位饲养员已经年近花甲了。年龄没能阻碍我们之间的沟通与交往。随着交往的增多,我们二人成了无话不说的忘年之交。他给我讲老虎的生活习性、讲老虎的饮食习惯,讲不同种类老虎的体貌特征。对我近距离观察老虎提供了方便。我虚心好学、不耻下问的精神感动了他。终于在一次喂养幼虎的时候,他在仔细观察并认真做好各项安全措施之后,带领我进入了狮虎山的洞穴之中,使我深入虎穴,得到了虎子。我还抱着幼虎照了一张弥足珍贵的照片。

之后我们之间相互来往,在这位饲养员那里我了解到了许多老虎的情况,在他的大力协助下,我还为老虎画了大量写生,也拍了不少老虎的照片。我还隔着装老虎的铁笼子摸了老虎的屁股,揪了老虎的尾巴,感受到了有如钢鞭一般的老虎尾巴,有了难得的感性认识。对我画好老虎,起到了很大作用。

20年来画虎的经历,使我感悟颇深。首先,学画要有个好老师,特别是名师,非常重要。名师用他多年的经验,把绘画技艺传授给你,经名师点拨,就能少走许多弯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其次,个人也要刻苦钻研画技,多读书、勤思考,学习书画理论,常言说得好:“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只要立下学画的志向,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在书画艺术上一定会有收获的。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