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站在十字路口的尼泊尔

出处: 作者:记者 陶凤 网编:王巍 2017-12-24

8

印度总理莫迪的“祝贺”姗姗来迟,但对于即将拥有新开始的尼泊尔来说,似乎一切都不晚。尼泊尔左派联盟在大选中取得压倒性胜利,料将接替现有执政党尼泊尔大会党,执掌下届政府。而在新政府下,前总理奥利被认为将再次就任总理。位于“一带一路”重要地理位置上的尼泊尔在经济层面将强化与中国的关系,而中尼、中印以及中尼印三国外交关系也有望开启平衡互利的新局面。

未标题-1 拷贝

左翼上台

莫迪上周致电奥利,送出了迟到的祝福,祝贺尼左派联盟获得近期选举的胜利,并表示印度支持尼泊尔寻求稳定和包容性发展。这是尼泊尔大选以来,印度-尼泊尔双方高层的首次沟通。

在此之前,由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与尼泊尔共产党(毛主义中心)组成的左翼政党联盟在该国联邦议会和省级议会选举中获胜。将接替现有执政党尼泊尔大会党,执掌下届政府。而在新政府框架下,奥利被认为将再次就任总理。

如果顺利当选总理,距离奥利上一次总理经历其实还不到两年。奥利2015年10月-2016年7月任尼泊尔总理,曾被一些印度媒体视为与中国关系友好。在奥利任内,尽管遭遇邻国印度经济封锁,但尼泊尔在经济层面仍强化了与中国的关系。

奥利“一下一上”正是尼泊尔政权频繁更迭的缩影。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尼泊尔在过去11年间共有10任总理上台执政。政治不稳、政府更迭频繁,给尼经济社会发展造成了负面影响,尼泊尔民众对此次选举寄予厚望。

察哈尔学会高级研究员、中国南亚学会理事成锡忠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尼泊尔11年间政治混乱,文官频繁调动更换,给尼泊尔发展经济带来了严重桎梏。2015年9月通过的共和国宪法规定,尼泊尔由大选产生新一任政府,每届任期五年,将为尼泊尔政府保持稳定提供基础。”新宪法还对罢免总理设置了严格规则,并规定在两年内不可对新政府发起不信任动议。

贫富尼泊尔

明年初,尼泊尔将组建共产党新政府。这个南亚山区内陆国家的大小基本与中国辽宁省等同,却拥有70多个政党,从城市到乡下,无论哪个政党和族群都会通过集会或示威游行来拉拢民意。人口已接近3000万,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却只有750美元。

近年来,包括中国在内的许多国家对尼泊尔的援助大幅增加。成锡忠分析称,问题的关键在于,尼泊尔执政党要以国家、人民利益为重,制定有效的政策对接,同时积极配合相关的投资政策落地。自2008年结束君主制政体步入民主化以来,尼泊尔政治陷入混乱,使得政治治理结构和执行力大打折扣,政治权力触角很难延伸到市级以下。

尼泊尔在焦急地等待变革。尼泊尔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局势如能稳定下来,政府政策适当,中国以及其他国家的投资会大量流入尼泊尔。

尼泊尔旅游资源和水利资源非常丰富,但尼泊尔水资源利用率不足1%,若能对尼泊尔水资源进行有效开发并大量出口,将对尼泊尔经济发展起到拉动作用。

作为佛教渊源较深的国家,尼泊尔也能够吸引相关宗教往来,从而进一步带动尼泊尔旅游业的发展。此外,尼泊尔多山、自然风光优美,成为登山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尼泊尔南部平原地区土地肥沃,中尼两国开展农业领域的密切合作,帮助尼泊尔发展现代化生态农业,不但满足尼泊尔本国农产品的消费需求,而且向我国西藏出口,使尼泊尔成为西藏农产品的供应基地。

根据尼泊尔出口促进中心的数据统计,尼泊尔2016/17财年前11个月,尼泊尔中国与进出口贸易额约为11.41亿美元,同比增长10.2%,占尼泊尔总贸易额的12.3%。成锡忠预计,如果尼政局持续稳定,政府投资环境明显改善,中尼两国实现年贸易额100亿美元,完全是有希望的。

外交平衡

“我对此次选举的期待是,尼泊尔完成一个平稳的民主进程,政府、政党、国家机构能够把发展的眼光放长远一点,同时实行责任制、透明化,并控制腐败”,尼泊尔政治评论家比什努·萨普科塔曾对媒体表示,最重要的是经济发展、投资基础设施,让尼泊尔的年轻人对未来重拾信心。

多年来,尼泊尔政局始终处于动荡状态,党派争斗激烈、政府更迭频繁、社会秩序混乱、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非常贫困。在成锡忠看来,对尼泊尔未来政局的发展仍需静心观察。

尼泊尔共产党内部团结是关键。尼泊尔是一个有着特殊国情的国家,是世界上最贫穷国家之一,有10多个共产党组织,最大的是尼共(联合马列)和尼共(毛主义中心),而且在共产党组织发展过程中,频繁分化组合,各共产党内部又形成多个山头,共产党与共产党之间以及各共产党内部各派之间相互斗争激烈,更多的表现为个人利益和团体利益之争。

因此,尼泊尔民众强烈渴望政局走向稳定,对此次大选寄予厚望。奥利被视为成熟的左翼领导人,能在国家有需求时娴熟发挥作用。

尼泊尔地处内陆,南部和东西两侧与印度接壤,北部高山地区与中国接壤。尼泊尔对外贸易通道经过印度境内,油气和大部分生活必需品主要从印度进口。无论被贴上什么样的标签,尼泊尔都需要和自己的邻国保持良好的关系,它并不会在外交关系中有过于明显的倾向。鉴于印度在宗教文化等方面对尼泊尔影响深厚,尼泊尔今后的发展要与印度合作而不是对抗,所以奥利将继续采取平衡的政策。

在尼泊尔从事研究工作多年的成锡忠建议建设几条中尼边境至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高等级双车道快速公路,以逐步减轻尼泊尔对南部邻国在生活必需品和油气供应方面的依赖程度,增强尼泊尔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独立的能力。

北京商报记者 陶凤/文 李烝/制图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