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特刊

二三线城市渐成乐园选址热门地

网编:王巍 2017-12-18

伴随消费升级,二三线城市居民对娱乐需求越来越高,主题公园顺势而动,布局不断下沉。今年,虽然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三大区域仍旧是大型主题公园的重要战场,但二三线城市也开始吸引主题公园的目光,成渝地区更有望成为中国主题公园发展的第四极。

二三线城市崛起

公开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主题公园数量达到2500多家,其中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有300家左右。预计到2020年中国主题公园零售额将达到120亿元,成为全球最大的主题公园市场。通过调研北京商报记者发现,今年,在全国发展格局方面,虽然华东地区拥有全国35%大型主题公园,排名第一,但其他区域多个二三线甚至四五线城市也成为主题公园选址的热门地。

一方面,包括华强方特、海昌海洋公园、万达城等企业都持续在一线城市外扩大版图,另一方面,包括石家庄、烟台、济南、贵阳、重庆等城市则纷纷将新建主题公园纳入规划,双方可谓互相递出了橄榄枝。

总体来看,今年国内新建以及在建的主题公园超过60个。但同样值得关注的是,国外主题公园都是“旅游+文化”深层次融合发展,而国内多数主题公园则“有主题,无文化”,特别是对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的挖掘不足。这导致我国主题公园吸引力、美誉度不高,国际竞争力偏弱,文化承载能力未发挥应有作用。

成渝地区突围

北京商报记者统计,2017年,至少七大主题公园项目亮相成渝地区。除了有韩国“迪士尼乐园”之称的世界级主题公园乐天世界在成都开建外,正在修建的欢乐谷三期将打造世界顶级过山车王国。而重庆的吸引力也颇为强大,西部最大华侨城项目——礼嘉华侨城欢乐谷将于今年开园。另外,汉海极地海洋公园也落户此地,该乐园是西南最大的海洋公园,占地310亩,耗费8亿元打造,于今年正式开业。除此之外,两江国际影视城也正式开放,该乐园欲打造缩小版重庆。当然,最受关注的还属乐高乐园签约重庆,这将是全球第八家乐高主题乐园,也是继马来西亚乐高乐园之后第二家亚洲地区乐高主题公园。成渝地区的主题公园已经逐渐向国际化、连锁化发展,大型主题公园的落子再一次证明成渝第四极的实力。

业内分析人士指出,在新一轮经济增长和城镇化格局下,新的城市群和经济增长极正在孕育。重庆、成都两地地缘接近、文化相似,经济增速在全国排名前列。总体来看,这两座城市极具吸引力和互补性。从产业结构来看,成都的优势在于金融、商贸、电子、旅游,而重庆则更多是装备制造业、能源、物流、汽车摩托车产业。近年来,随着两地不断加深合作,成渝协同发展速度十分惊人,而这样的态势有利于大型主题公园落地生根。

消费升级助推

当然,二三线城市和主题公园一拍即合,背后逻辑清晰,是消费升级推动使然。综合在线预订平台发布的多个节假日出游目的地及旅游消费状况可以发现,大量二三线城市的游客量迅速增加,在消费方面也成为“黑马”,如大连、沈阳、杭州、南京等地,消费水平正直追北京、上海,旅游“钱”景十分可期。

北京联合大学中国旅游经济与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曾博伟指出,大型主题公园选址,首先要考量周边地区必须有一定基数的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作为客流保障。一般要有上千万规模的城市人口才能支撑大型主题公园运营。而成都和重庆在经济实力和人口方面占据优势,当地居民对于主题公园的需求较大,未来成渝地区的主题公园具有较大发展潜力。

对于中国主题公园未来的格局,中国主题公园研究院院长、上海交通大学海外教育学院主题公园研究所所长林焕杰指出,需要考量的因素包括区域所在位置、交通条件、4小时车程内人口数量、本地游客数量、区域内消费者消费观念等。目前来看,二三线城市虽然经济发展不及一线城市,但娱乐需求旺盛。未来,随着高铁网络加密,大城市周边的许多二三线城市以及西部偏远地区的主题公园都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