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大数据概念股掀涨停潮

出处: 作者:刘凤茹 网编:马元月 2017-12-11

e68480105282f36fb026fa082aeb9b43

1212S06

 

受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数字中国利好消息的影响,12月11日,A股的大数据概念股掀起涨停潮。业内人士认为,政策顶层设计完善加上龙头企业的技术推动,大数据产业链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也助推了相关上市公司的发展。不过,大数据的跨界流动和安全性与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之间平衡是大数据行业发展面临的挑战。

大数据概念股“井喷”

盘面上,12月11日大数据板块领涨两市,截止当日收盘,大数据板块的整体涨幅为3.94%。

受利好消息刺激,12月11日大数据板块强势上涨,多只大数据概念股在12月11日涨停。据统计,大数据板块共有78只股票,剔除停牌的股票后,除鹏博士和恒华科技两只股票在12月11日微跌外,其他个股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

具体来看,在12月11日,银信科技、数据港、海量数据等10只大数据概念股涨停,其中数据港、海量数据等个股更是 “一”字涨停。交易行情显示,海量数据在12月11日早盘以涨停价开盘,截止当日收盘,海量数据仍被牢牢封死在涨停板上。当日海量数据的收盘价为35.82元/股,涨幅为10.01%。截止12月11日收盘,在海量数据涨停板位置仍有约2.52万手在在排队等待买入。若以海量数据最新的收盘价计算,等待买入的资金约9031.3万元。

从成交量上看,海量数据在12月11日出现“惜售”情形,全天总共成交金额仅约为1031万元。据交易所盘后公布的龙虎榜数据显示,在12月11日只有方正证券上海保定路营业部买进公司股票,买入金额约为1031.45万元。而在当日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营业部合计卖出的数额仅约为189.27万元。

此外,启明信息等大数据概念股也受到资金追捧。截止12月11日收盘,启明信息、拓尔思、荣之联等概念股的涨幅均在7%以上,浪潮信息、云赛智联的涨幅也均超5%。

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表示,当前大数据概念股全线爆发,是资金的短期炒作所致。待资金退潮之后,或会出现分化走势。在市场无明显上行动力的背景下,投资者宜谨慎为先,保持中低仓位运作。

业绩分化趋势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资金追捧的大数据概念上市公司业绩分化走势十分明显。

以数据港为例,该公司于今年2月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数据中心服务器托管服务。在上市后,数据港交出的首份年报成绩单较为喜人。财务数据显示,2016年数据港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4.06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9.88%,当期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822.88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8.44%。

今年上半年,数据港的经营业绩依旧保持稳步增长的态势。据数据港发布的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约为2.38 亿元,同比增长24.54%;实现归属净利润约为5636.91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7.6%,今年前三季度数据港实现的归属净利润也同比增长超四成。对于业绩增长的原因,数据港曾表示,公司在持续优化现有数据中心业务的基础上,加大新业务的投入。

同样作为资本市场的“新人”,海量数据上市后的业绩也表现不俗。海量数据是数据技术服务提供商,业务涵盖数据技术的产品研发、技术服务和教育培训。海量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约为3.78亿元,较上年同比增长10.8%,当期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约为4434.9万元,同比增长41.5%。

相比之下,同作为大数据概念股的先进数通近两年的业绩表现却并不理想。先进数通主要提供面向商业银行为主的IT解决方案及服务。在2016年先进数通营收、净利润出现双降的情形。数据显示,先进数通在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约为9.81亿元,较2015年同比下降12.56%,对应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5950.77万元,同比下降2.38%。

先进数通在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3.67亿元,较去年同期下降3.8%;对应实现归属净利润约1815.25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28.16%。在2017年半年报中,先进数通坦言,毛利率下降是造成净利润下降幅度大于收入下降幅度的主要原因。今年前三季度先进数通的业绩承压情形仍在,今年前三季度该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同比下降19.76%。

机遇与挑战并存

在业内人士看来,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大数据产业链有望迎来爆发式增长,相关上市公司或将迎来发展机遇,不过,大数据行业的发展也面临着诸多的挑战。

中信证券在12月11日发布的《大数据辅助社会治理,政务ICT云化升级》研报中指出,国家大数据战略有望加速。中信证券认为,大数据推动政府ICT变革,带来云化普及机会。中信证券表示,原有各政府职能部门 ICT建设和数据相对独立,打通底层架构成为大数据应用的前提,以私有云或混合云代替原有硬件部署将带来行业竞争格局和商业模式的重构。

国泰君安分析认为,在国家层面推动下,大数据产业近年来保持蓬勃发展态势,未来还将保持高速增长。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大数据发展调查报告(2017)》称,2016年中国大数据市场规模达168亿元,预计2017年-2020年仍将保持30%以上的增长。大数据国家战略将加速推进,相关政策和政府投资将加速落地,利好大数据、信息安全、工业互联网龙头企业。

在宋清辉看来,政府表态释放出重磅积极信号,可窥见中国未来大数据经济面临的巨大商机。不管是对资本市场还是对于大数据概念的公司都意味全新的发展机遇,甚至会对大数据概念的上市公司业绩构成实质性利好。

知名评论人布娜新在接受采访时称,大数据是未来社会的生产资料,未来大热行业人工智能的基础就是大数据,政府的重视会带来该行业上市公司的短期投资热潮。从长期来看,还是建议关注能提供商业智能系统服务的大数据企业。布娜新坦言,大数据的跨界流动和安全性与企业商业模式创新之间的平衡是政府部门面临的难题和挑战。

“大数据是继互联网、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之后发展的又一个新机遇。伴随着巨大机遇的同时,我国大数据产业也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宋清辉如是说。国泰君安也在研报中表示,存在政策落地不及预期以及行业竞争加剧的风险。

针对国家大数据战略加快建设是否会给公司业绩带来实质性利好等相关问题,北京商报记者曾致电数据港董秘办公室进行采访,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没有办法判断这个事件”。

北京商报记者 崔启斌 刘凤茹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