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深圳的崛起意味着什么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7-12-06

广东省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深圳的GDP首次超越广州,成为沪京之后的GDP第三城。

事实上,深圳超越广州是迟早的事情,因为在全国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深圳GDP增速还能保持在10%左右,令人生畏。而且用不了多久,深圳的GDP还将超过香港,成为粤港澳大湾区的NO.1。

广州、深圳和香港,是公认的大湾区三座核心城市,彼此之间既存在着资源竞争的关系,同时也有着协同发展的红利。广州是华南的政治、经济、军事、交通和商业中心,两千年的地理文化中心,即使GDP被深圳反超也丝毫不影响其地位。香港的地位更是超然,具有不可替代性。深圳在两强之间崛起,不过40年时间,既无历史底蕴,也没有经济基础,生生依靠速度和创新成为国内屈指的几个一线城市之一,甚至还可能隐隐成为大湾区的核心城市。

当年的一个小渔村,从代工和山寨起步,从劳动力密集型产业发力,在新世纪初果断“腾笼换鸟”,变成一个充满经济活力和创新潜力的城市,不仅励志,也是样板。这其中,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和计划单列市所享有的政策优势毋庸讳言,包括百废待兴之处在港央企的北上支援,都功不可没。但持续近40年的增长,产业不断升级始终不被“抛弃”,还是内因起主要作用。

15年前,曾有一篇《深圳,你被谁抛弃》的文章流传很广,被看做是深圳的“盛世危言”和身份危机。但15年过后,深圳没有被谁抛弃,反而成为了高科技公司和头部公司的麇集之地,成为了中国科技创新的南方重镇。

对比香港,我们看得更明白。香港过度依赖服务业,制造业基本空心化。而深圳则既有金融又有高端制造,还兼有创新,构成一个稳定的产业“大三角”,可谓面面俱到。我们看到,一方面,深圳是华为、中兴、招行、平安、腾讯、万科、顺风等品牌企业的总部所在地,同时还有大疆和华大基因等后起“独角兽”;另一方面,深圳拥有全国最多的上市公司,市值超过10万亿元,仅次于北京,可谓是集团优势。当然,没有任何一个事物是十全十美的,比如深圳的土地愈贵,文教偏弱,这都影响着它的竞争力,但这种向前冲的势能最为难得。

深圳的发展史,就是中国改革开放的一条轨迹。而深圳的产业升级之路,从依靠廉价劳动力到依靠服务和创新,又成为中国经济转型的一面镜子。明年就是改革开放40周年,作为改革开放的“风气之先”和“大成之作”,深圳的成功毫无疑问就是改革开放的成功。

让我们将时间指针拨回到33年前,一位老人家在目睹巨变之后欣然题词,“深圳的发展和经验证明,我们建立经济特区的政策是正确的”。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