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人民币创逾一年最长调降纪录

出处: 作者:记者 程维妙 网编:王巍 2017-12-06

北京商报讯(记者 程维妙)美国税改方案在近一年虚虚实实多次传出进展消息,一直牵动着全球市场的神经。直到近期,美国众议院、参议院相继通过各自版本的税改法案,令美国30年来首次大规模税改呼之欲出,也推动美元走强。跷跷板另一头的人民币则受压连跌,截至12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7日下调,创逾一年最长调降纪录。业内人士认为,美国税改会间接导致人民币汇率承压,不过冲击不会太大。

据中国货币网发布的数据,12月5日,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报6.6113,较上日中间价贬值8个基点,连续7日调降,为2016年11月以来最长连跌。在业内人士看来,影响人民币汇率近期走势的一大因素,就是美国税改。

继众议院上月通过减税法案后,参议院12月2日也通过了自己版本的税改法案。自12月4日起,国会两院将展开协商,以消除两院税改版本的不同之处。虽然协商达成统一版本后,还要经过两院投票、总统签署等环节才能最终成为法律,但这项时隔30年的美国首次大规模税改,还是很快在市场掀起波澜。不止是非美货币,12月4日,美元指数大幅高开后,原油、黄金纷纷下挫;12月5日,美元指数继续上涨约0.2%至93.25,大宗商品继续下跌。

之所以如此,业内人士指出,美国税改会刺激美国企业加大本土投资和海外利润回流美国。具体来看,税改法案的主要内容是将企业所得税率从35%降至20%,增加对个人的税收减免额,同时降低对企业海外利润回国的征税额,以吸引美国跨国公司2.6万亿美元的海外利润回国。

“减税将可能刺激美国收紧货币政策,由于美国实行逆风向调节型财政、货币政策,在当前美国经济复苏的大前提下,刺激性财政政策将进一步推高美国通货膨胀预期。紧缩型货币政策与加息将有可能引致全球利率中枢上行,加速全球资本流入美国。”有法365首席经济学家李虹含分析称。此外,税改还有利于提振美国经济前景预期,推动美元走强,间接导致包括人民币在内的一些非美货币承压。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