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出行成美团点评战略新方向

出处: 作者:魏蔚 网编:产经中心 2017-12-03

北京商报讯(记者 魏蔚)在完成新一轮40亿美元融资后,美团点评在12月1日首次进行组织升级。此次调整中,美团点评将聚焦到店、到家、旅行、出行四大LBS场景,这距离美团上一次“三驾马车”(餐饮、综合、酒旅)战略过去近一年。业界认为,从此次架构调整可以看出,未来出行将成为美团点评下阶段的重心。

美团点评CEO王兴通过内部信宣布,在前台业务体系上,美团点评成立新到店事业群和大零售事业群,分别由张川和王慧文担任总裁。新到店事业群整合了原到店餐饮、餐饮生态、到店综合及智能支付业务,线上线下全面协同、双向打通,增强全场景用户体验,深化全链条商户赋能。大零售事业群,统筹生鲜零售、外卖、配送、餐饮B2B等业务,强化外卖配送网络,建设生鲜零售等新能力,全面布局大零售生态,由王慧文、姜跃平、郭万怀、王莆中、杨锦方组成大零售事业群班委。同时,成立出行事业部,由王慧文负责,基于此次升级,美团点评将构建起新到店事业群、大零售事业群、酒店旅游事业群以及出行事业部四大业务体系。

此外,中后台体系建设也成为此次组织升级的重点。在内部信中,黄海被任命为点评平台负责人、广告平台负责人,与张川搭档,提升用户体验,增强商业化能力。美团平台继续由陈亮负责,建设旗舰级生活服务用户入口。在此次中后台的组织升级中,王兴则主导成立了数据战略委员会、业务管理委员会和安全委员会,陈少晖和穆荣均分别担任业务管理委员会和安全委员会的常务副主任。

相比于今年1月,王兴搭建的“三驾马车”架构,美团点评此次调整首次将出行业务单独设立事业群,也是在完成新一轮融资后的首次重要调整。

事实上,美团对出行的重视有迹可循。今年2月,美团点评于南京低调试水网约车业务,4个月前,美团打车登录App Store,目前已经升级10次,用户可以通过美团账号登录,呼叫快车、出租车业务,提供微信、银行卡等多种付款方式。今年11月,美团又被曝在成都小范围试点分时租车业务。据悉,美团租车采用随取随还的模式,通过与正规租赁公司合作,选用新车、配备车辆运维团队以及网联设备实时检测车辆运行状况。同时,用户可以通过人脸识别技术实现身份查验。北京商报记者登录App Store发现,美团租车已在一个月前上线,目前已经历两次版本升级。

而几乎与美团租车业务曝光同时,美团点评高级副总裁王慧文宣布关闭共享充电宝和松鼠便利店业务,并对新业务探索提出四个标准。在业界看来,美团点评在快速试错中,目前已确认四大战略方向,不过美团点评向来谨慎进入热门领域较冷静,这避免了美团点评发生布局失误,不过却会让企业错失先发优势。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