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商报观察 > 陶凤今日评

遗产税往往徒劳无功

作者:韩哲 网编:尹文武 2017-11-29

这是一条“无中生有”的新闻。据媒体报道,财政部日前在给全国政协委员的答复函中明确表示,我国目前并未开征遗产税,也从未发布遗产税相关条例或条例草案。

不管怎么说,这给有钱人吃了颗定心丸,城市中产可能也舒了一口气。房产税已经让这两者很焦虑了,虽然一时半会儿出台不了,但至少出台这事是板上钉钉的。改革开放近40年,各个阶层的财富都实现了大幅增长,有恒产,也有浮财,因此对于影响财富分配的法律和政策,自然格外上心。

西谚有云,死亡和税收,是人生不可避免之事。作为死亡和税收的结晶,遗产税则唯恐避之不及。长期以来,遗产税饱受争议。支持者着眼于调节贫富差距,反对者则激烈得多,认为是“恶税”和“与民争利”。虽然现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开征了遗产税,但同时取消遗产税的呼声日益高涨,并开始从学界影响到政界,尤其是在发达国家和地区,更是如此。

理由很简单,越是有钱的人,避税能力越强,开公司的肯定比拿工资的避税工具多。同样,越是有钱的人,跨国流动和移民的能力也越强。遗产税很少能够网到“大鱼”,富人通过保险、信托、慈善基金、赠予等各种渠道进行合法避税,最后留给遗产税的不过是九牛一毛。放眼全球,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既然如此,为何政府部门不将避税渠道锁死?因为在一个开放的世界经济里,国家之间互相竞争,遗产税的征收对象,往往是各国延揽的人才,能带来的不仅是财富,还有知识、技术和管理,简言之就是“先进生产力”。在答复函里,财政部说的也很实在,“征收遗产和赠与税在调节贫富差距的同时,可能会对一国的经济,特别是国外资本流入和国内资本流出产生一定的影响,是否征收遗产和赠与税已逐步成为国家、地区间税收竞争、吸引投资的一项重要内容。”重赏之下,必有勇夫。重税之下,必有逃亡。事实上,包括遗产税在内的“富人税”,事实上在欧洲已经影响到经济的增长后劲,富人被迫躲至“避税天堂”。

我国的情况更加特殊,不仅是因为保持竞争力的缘故,也是因为相关制度基础更不完善,对财产的登记和评估比较困难,执行成本较高。房地产税迟迟不能开征,除去利益羁绊和法理准备,执行难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不动产尚且如此,范围更广的遗产税,更是难上加难。此外,我们的民族心理和文化心理对遗产税也是本能抵触,特别是如果房地产税和遗产税并举,就更难取得公众的共识了。

遗产税在中国只是纸上谈兵,但舆论如此热衷,无非因为它是民意的一个投射罢了。发展是硬道理,我们大可让子弹再飞一会儿。

北京商报首席评论员 韩哲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