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中信网络49%股权争夺战后 民营运营商的骨干网梦

出处: 作者: 网编:产经中心 2017-11-29

北京商报讯(记者 金朝力 石飞月)11月29日,有关中信网络49%股权北交所挂牌交易到了关键时期,据悉,近期有望发布交易规则,到底花落谁家也将水落石出。而这背后,是两家电信运营商想要扭转市场地位,拥有骨干网络的“梦想”。

今年9月,中信集团在北京产权交易所开始将中信网络49%股权挂牌出让,转让底价约13亿元。鹏博士表示,该公司拟按照北京产权交易所规定的受让方式参与上述项目的股权受让,本次交易尚待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公司计划于10月13日召开2017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相关议案。

本月,北京应通也参与了这次竞标。来自天眼查的数据显示,北京应通成立于2016年11月10日,注册资本金为1亿元,法定代表人为贾明玉。

资料显示,中信网络成立于2000年3月,是中国中信集团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注册资本现为44亿元人民币。中信网络拥有国家批准的基础电信业务运营资质,是除三大基础运营商之外惟一拥有固定网络专线电路业务合法经营资质的基础电信业务运营商,并且可以利用亚洲卫星有限公司的资源开展卫星转发器出租出售业务。

据媒体报道,11月7日,中信集团通过北交所发出资格确认复函,要求两家竞标企业鹏博士和北京应通提交相关的补充材料,包括境内商业银行出具的5.5亿元以上的存款证明,自证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的合理性,并称如发现违规就中止交易,并不退还2亿元保证金。

根据交易规则,北交所对意向受让方提交的申请及材料进行齐全性和合规性审核,并在信息披露公告期满后5个工作日内,将意向受让方的登记情况及其资格确认意见书面告知转让方。信息披露公告期满后,产生符合条件的意向受让方的,由北交所按照相关规定组织报价。

按照北交所的要求,本月20日前竞标双方需要将2亿元的保证金交纳至北交所指定账户。据媒体报道,北京应通方面已按要求于20日交纳;鹏博士方面则回应北京商报记者称,所有工作都是在按流程执行,有结果后公司会进行信息披露。

对于两家运营商入股中信网络的目的,运营商世界网总编辑康钊分析认为,中信网络是中信集团进军通信、IT业的主要力量之一,拥有国内骨干网络“奔腾一号”,并投资控股、参股了多项其他网络资源,对两家企业士发展宽带业务有利,能够降低其宽带接入成本。以鹏博士为例,该公司鹏还是以租赁电信、联通的网络为主,网速和网络稳定性等质量评价不高,如果能够拥有一定的骨干网,在一些区域就不用再租赁电信、联通的网络了,也将改善网络质量。

还有多位业内人士指出,拥有骨干网一直是民营电信运营商的目标,虽然耗资巨大,但由于建设后极大降低成本,可以摆脱现有的租用其他国营运营商网络的尴尬,此前由于牌照原因,民营企业一直难以觊觎。此次,借混改东风,民营资本终于看到了机会,也注定争夺激烈。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