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中国收藏拍卖年鉴2017》及艺拍全球艺术品指数权威发布

网编:徐磊 2017-11-28

11月28日,由国家文物局文物出版社主办的《中国收藏拍卖年鉴2017》(以下简称《年鉴2017》 )及“艺拍全球艺术品指数” Global Art Index)在文物出版社权威发布。在汲取往年成果基础上进行改版创新的《年鉴2017》,站在国际化视野,以大数据应用为手段,将全球范围内的中国文物艺术品作为研究对象,力求通过更全面的观点、更科学的方法,真实地解析中国文物艺术品行业现状与发展趋势,为规范市场秩序提供重要参考、为学术研究提供权威指南、为艺术收藏投资提供决策指导、为产业融合,特别是艺术品金融及艺术品电商提供推动支持。

  《年鉴2017》名誉主编——文化部原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原局长励小捷、  中国拍卖行业协会会长余平,著名书画鉴定家、艺术品鉴赏家张忠义、北京市文物局副局长向德春、中国保险学会顾问许彬、《年鉴2017》主编——文物出版社社长张自成、以及《年鉴2017》副主编——原文物出版社副社长,现国家文物局机关服务局局长谭平等相关政府部门领导、专家及行业代表出席了此次发布会。IMG_7093

发布会现场

 《年鉴2017》 副主编谭平介绍,“《年鉴2017》秉承着一贯的权威、学术的定位,依托强大的专家顾问委员会等学术资源,为内容观点和市场解读提供强有力的支持。全卷共八大章节,其中“艺术市场综述”和“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市场报告”两大章节,主要对2016年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深度解读。通过“艺术市场综述”,艺术市场参与者可系统了解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整体现状、问题所在及发展趋势;深刻认识国内拍卖、画廊、艺博会市场的具体表现及机构收藏、艺术金融、艺术电商等热点问题表层现象下的深刻含义。基于海量的公开拍卖数据编写的“中国文物艺术品全球拍卖市场报告”,从中国大陆市场、亚太市场、海外市场三大区域市场出发,通过科学的数据分析,为读者揭示了中国艺术品及艺术市场在国际市场中的核心竞争力及各细分领域的真实表现。新增章节“年度收藏与拍卖行业政策法规点评”则从政策角度透视整个行业,为艺术品领域各个角色聚焦各项政策的关键点,指明行动方向。此外,2017年卷延续年鉴的工具性及实用性,收录了“年度重要文献”、 “九大年度重要政策法规”,并重新梳理上千条文物艺术品研究、教育、交易、收藏、评估鉴定等中国及海外相关机构信息,对研究学习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为满足广大文物艺术爱好者的收藏需求,年鉴2017还首次推出了副刊——《中国书画价值典藏(2011—2016)》。入选副刊的中国书画作品由业内权威专家严格甄选,并综合参考作品在中国书画全球指数中的市场表现,同时兼具艺术价值与升值潜力。

发布会上另一重磅产品是中国文物出版社与易拍全球研究院合作推出的艺拍全球艺术品指数(Global Art Index)。首期指数推出:艺术家价格指数、艺术家溢价指数、艺术市场综合指数、艺术市场分类指数、艺术市场区域指数、艺术市场时期指数。作为首个由官方发布的全球艺术品指数,是以近十年来上千万条全球艺术品交易海量数据为研究基础,通过科学严谨的模型计算,用以反映艺术市场全球趋势以及艺术品、艺术家真实市场价值,将为政府相关部门、艺术研究机构、金融保险机构、媒体、艺术品藏家、投资者等艺术领域从业者提供全面系统、客观可靠的参考和权威的决策指导。图片1 

国画大师黄宾虹价格指数与中国书画价格指数、近现代价格指数及黄宾虹-山水价格指数的对比

    艺术品区别于其他商品的一大特性就是其异质性,即每件艺术品均独一无二,不同艺术品之间没有直接可比性、无法通过简单的算数方法来计算多件艺术品的平均价格。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近年来,构建标准化的艺术品指数的研究蓬勃发展,国内亦可见各类艺术品指数,但各有一定局限:或为简单的平均数计算,模型较为简单,无法反映艺术品市场真实趋势;或数据范围仅局限于国内,缺少海外地区的数据。 “艺拍全球艺术品指数”则以全球拍卖数据为样本,采用 “特征回归”法,基于艺术品的多项基本特征构建艺术品指数。在海外,采用“特征回归”法编制的艺术品指数已经普遍被政府财政部门、银行机构、保险公司、艺术品投资机构及财经记者广泛使用。

     针对艺拍全球艺术品指数的发布,中国保险学会顾问许彬先生阐述其了对于金融、保险行业的指导意义和重要参考价值,他说:“早在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艺术品保险在西方发达国家已形成了较成熟的市场。而时至我国艺术品投资规模快速扩张,超过亿元的拍品不断涌现的今天,中国的艺术品保险仍处于缺失状态。究其原因,大致有二:首先,艺术品保险多采用“定值保险”,而艺术品的市场价格浮动很大,不同的评估机构给出的估价也相差甚远,因此保险公司和投保方很难在保险金额上达成共识;其次,由于基础数据的缺失,保险公司很难计算损失率从而制定费率,而这与保险公司经营的稳定性是相挂钩的。“艺拍全球艺术品指数”的发布将给艺术品保险行业带来新的机遇,此指数基于全球拍品成交数据与科学演算模型而生,由业界权威专家把关,必可在艺术市场交易趋势、艺术品真实价值及艺术品估值等宏观和微观方面形成对艺术保险产业的强有力支撑。

为使更多的艺术市场参与者随时随地、多维度多角度地了解中国艺术品最新市场指数,查询艺术家、艺术品市场分析报告以及进行艺术品估值,《年鉴2017》和艺拍全球艺术品指数还进一步延伸至互联网端,同步推出“艺拍全球艺术品指数网”(www.artdata.net)及移动端APP应用“艺拍指数”。较之以往只有纸质版的单一形式,更加便捷、多角度、多元化。《年鉴2017》名誉主编、前文化部副部长励小捷表示:希望 “艺拍全球艺术指数网”可以成为全球艺术品市场分析第一平台,为促进全球艺术品市场发展贡献力量。

《年鉴2017》主编——文物出版社社长张自成表示,“相对成熟的《中国收藏拍卖年鉴》新生的艺拍全球艺术品指数网我们“双轮驱动”融合发展的积极尝试,这一步的迈出标志崭新开始。《中国收藏拍卖年鉴》2017卷及艺拍全球艺术品指数网作为中国文物艺术品市场的先行者,将在新的起点继续探索前进,促进中国艺术品市场的可持续性健康发展,提升中国艺术品市场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