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学者畅谈历史与当下视角的亚洲影像艺术

第四届 East Bridge“行动的摄影机:亚洲影像艺术论坛”召开

网编:徐磊 2017-11-27

2017年11月25日,第四届 East Bridge“行动的摄影机:亚洲影像艺术论坛”新闻发布会在798艺术区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举行。七星集团总裁、798 文化公司董事长王彦伶,韩国国际交流财团文化艺术事业部长朴香珠(PARK Hyang-Joo),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院长柯理博士,论坛学术主持董冰峰,中国艺术家徐坦,韩国桂圜大学教授劉振相(YooJinsang)出席发布会。

本届论坛由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与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共同举办,邀请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以及大中华地区的香港和台湾等地的学者、艺术家和艺术机构代表等11位嘉宾参加,通过学术论坛的形式,希望继续推动和建立亚洲“影像艺术”的学术交流和共同研究平台。论坛将于25-26日在北京德国文化中心·歌德学院(中国)进行。

该论坛主题为“行动的摄影机”,共设有三个单元:1)历史与当下视角的亚洲“影像艺术”、2)个体实践与研究、3)档案、机构运作与展览实践,学者将结合台湾影像艺术中的后解严画像、多媒体与新技术创作、在地写作与艺术行动、双年展与美术馆制度下多媒体艺术的变迁等话题,来共同探讨“影像艺术”在东亚和东南亚不同地区社会状况与艺术语境的表现形态和主题发展。

“影像艺术”是一个具有相当的包容性、可泛指所有“活动影像”(Moving Image)的艺术样态与研究课题。对于亚洲区域,“影像艺术”的历史框架和艺术表现也绝不止于当代艺术范畴,而是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社会历史、电影及文化政治状况紧密相关。“实验电影”和“录像艺术”自西向东的亚洲化,陆续催生出诸如“独立电影”“艺术家电影”“新媒体艺术”“网络艺术”与“展览电影”等不同形式的概念。“影像艺术”的包容性,正是体现在这种介于影像生产工业和艺术领域之间的复杂性与跨越性,也构成了今日艺术最为“当下性”和前沿性的艺术语言与文化形态。

正如中国学者孙歌谈到的:“亚洲论述,关键还不在于它是否能够成为对抗西方中心论的前提,而是要对这种二分法的思维方式进行正面的挑战。”论坛主题“行动的摄影机”,目的就在于集中探讨从影像生产(摄影机)到社会实践(行动者)在亚洲现场的批判性潜能。

East bridge是基于艺术融合与互动基础上的跨国界艺术交流项目。自2014年开始已成功举办三届。该项目由北京798文化创意产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和隶属于韩国外交部的韩国国际交流财团共同主办,希望通过不同国家和地区艺术家的不同视角,以展览及学术探讨的方式,建立起连接东亚艺术的重要纽带和桥梁,更好地与国际艺术舞台对话。

作为主办方,798文化公司将继续持续关注影像艺术,计划通过举办大型主题展览与高端学术论坛等多种形式,在社会文化与意识活动等多种层面持续探究今天极具活力的影像艺术创作与研究。让影像艺术离大众更近,更有温度,加深大众对影像艺术的认识和理解。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