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清华艺博再现布德尔的古典精神

作者:隋永刚,胡晓钰 网编:郑蕊 2017-11-21

北京商报讯(记者 隋永刚 胡晓钰)11月20日下午,“回归·重塑:布德尔与他的雕塑艺术”展开幕式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大厅举行。中国文联副主席、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馆长冯远,法国驻华大使馆文化处专员安小曼,法国布德尔博物馆馆长艾美丽·斯密耶,清华美院副院长曾成钢等艺术界人士,清华大学师生等近200人参加了开幕式。

冯远在致辞中表示:“此次展览由中法双方共同策划,由清华艺博主办,得到了法国巴黎博物馆联盟和布德尔博物馆的大力支持,提供了布德尔最负盛名的作品在内的38件青铜雕塑作品,多件绘画作品及历史图片等。虽然我是中国画家,但我特别喜欢欧洲雕塑中孕育在富有张力的外造型中的驱动力和那种古典精神。”

师从罗丹的一代雕塑大师

安托万·布德尔是法国著名雕塑家、画家和教育家。作为罗丹得力的助手和亲密无间的挚友,布德尔的雕塑受罗丹美学思想的影响,但他最终开拓出一条独具个人风格的艺术道路。此次展览聚焦布德尔19世纪末至20世纪初的杰作,重新审视布德尔回归古希腊罗马神话题材而创作的作品,当属艺术家个人艺术风格日臻成熟完善时期的代表作。布德尔的雕塑,内部造型结构与雄伟的建筑性和力量感和谐并存,同时带着理性冷峻的思考,在古典写实风格中浸润着现代主义气质。身为教育家,布德尔一生培养了大批优秀的艺术家,其中最有名气的当属世界最贵雕塑家贾科梅蒂。

古希腊罗马题材的集中展示

展览共分七个单元。第一单元“布德尔的创作之源”呈现了布德尔由学习到掌握雕塑技术期间用作参考和汲取灵感的考古文物。其余六个主题单元集中展现了布德尔重塑古代经典人物及题材的独特创作手法和理念。

古希腊雕塑是布德尔从艺以来一直模仿学习的对象,他不断从这些雕塑的古典理想美中汲取灵感。德国艺术史学家温克尔曼曾用“高贵的单纯和静穆的伟大”来评价古希腊艺术,他说道:“正如海水表面波涛汹涌,但深处总是静止一样,希腊艺术家所塑造的形象,在一切剧烈情感中表现出一种伟大和平衡的心灵。”这种“单纯”和“伟大”也深入到布德尔雕塑形象的内在肌理之中。此次展览中的作品,无论是《帕拉斯》、《阿波罗》、《果实》、《泊涅罗泊》,或是香榭丽舍剧院的浮雕及《垂死的人马》,都可窥见古希腊雕塑和建筑的影子。

古典与现代雕塑风格的融合

布德尔在追求古典美的同时,也尝试打破理想美的古典艺术观念。他的雕塑洋溢着一种鲜明的现代视觉性。展览中展示的作品《弓箭手赫拉克勒斯》就是布德尔在离开罗丹工作室之后创作的经典之作,融合了古希腊艺术的传统和现代艺术的特质,突破古典空间观念,使得整个雕塑在人物形式和空间张力之间巧妙地达到平衡。正如布德尔所言,“所有综合的东西都是在仿古主义上的创新……仿古不是幼稚的表现,不是简单粗糙的模仿,也不是艺术的倒退。仿古是在传统艺术基础上的发展和创新,它旨在创造出一种较之过去更深刻、更透彻、更清新、更完善的艺术”。古典艺术与现代艺术,在布德尔的雕塑中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观者能从布德尔的作品中能深切感受到他现代眼光的重塑与升华。

据悉,本展览自2017年11月21日至2018年4月30日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一层展厅呈现。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