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新闻 > 推荐

224亿港币入股高鑫零售 阿里新零售生态圈再扩容

出处: 作者:徐天悦 网编:商业新闻中心 2017-11-20

微信截图_20171120092052

北京商报讯(记者 吴文治 徐天悦)继银泰、三江、苏宁、百联之后,阿里的新零售生态圈再度扩容。11月20日,高鑫零售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集团将投入约224亿港币(约28.8亿美元),直接和间接持有高鑫零售36.16%的股份。

据悉,新的战略联盟将融合三家企业的资源,阿里的数字生态系统将推进高鑫零售门店数字化,并将新零售解决方案应用于高鑫门店,包括线上线下一体化、现代物流及个性化的消费者体验。根据业务合作协议,阿里将向高鑫零售提供以下服务:欧尚中国及大润发中国经营的店铺批准使用其业务模式及网上平台;分享数据;及综合系统及POS硬件。

高鑫零售是中国规模最大、发展最快的大卖场运营商,旗下欧尚、大润发两大品牌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运营446家大卖场。2016年高鑫零售营收超1000亿元,市场份额多年保持国内零售行业第一。此次牵手意味着以大润发、欧尚为代表的中国最大商超卖场集团将从商业模式和资本结构上引入阿里基因。

比起引入第三方运营,传统零售商独立运营电商显得出力不讨好。在联姻阿里之前,高鑫零售独立运营围绕飞牛网展开的的电商业务已经三年多,然而在2016年财报中,飞牛网仍亏损0.63亿元。飞牛网2014年亏损约1.62亿元,2015年亏损约1.75亿元,有分析指出,随着网络零售格局基本稳定,飞牛网三年未盈利也显示了高鑫零售自营电商业务的力不从心,引入阿里第三方技术方案也在情理之中。此前,另一实体零售巨头沃尔玛也曾经历自营电商尝试不成功,最后以引入京东资本,将电商业务托由第三方运营的转变。

实际上,早在今年2月,就用阿里要入股高鑫零售旗下大润发的消息传出。当时阿里给出的回应是暂不回应,且最终以阿里与百联的联手告终。此次阿里正式宣布入股高鑫零售,阿里巴巴集团CEO张勇表示:“高鑫零售是国内最大的商超卖场运营者,也是中西方零售业集大成者。此次战略合作的达成,意味着零售业将实现以条形码扫描为代表的IT时代向以大数据和线上线下融合为代表的DT时代跃迁,这在全球商业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网友评论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