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垂直频道 > 文旅中心 > 演艺频道

李学明新作亮相清秘阁 众名家评述“自得之境”

2017-11-09

北京的琉璃厂历来是中国文人墨客汇集的圣地,百年来,一块块古色古香的牌匾背后,不仅展示了曾经的记忆,更讲述着当下正在发生的故事。可以说,这里有中国最好的画廊,最好的艺术家和最精彩的作品,而到这里办一次高质量的个展是艺术家梦寐以求的雅事。
     

DSC_8579

嘉宾云集

作为琉璃厂文化街的百年老号,清秘阁自重装亮相以来,已先后推出了近30场的艺术精品展,这些展览以高雅的学术品味、精致的氛围营造在业界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DSC_8563

刘罡致辞

11月5日,由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杨中良策展,清秘阁,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北京宝续堂、重文堂、泰丰文化、容社、元社、西湖画会、品逸美术馆、中国书画杂志社等多家机构联合推出的“自得之境·李学明新作展”在此隆重开幕,这次展览秉持了清秘阁一直以来的艺术水准,吸引了包括国家博物馆藏品保管部主任刘罡,国务院参事室《中华书画家》副主编、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张公者,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辽宁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张世刚,一得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繁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叶健,元社社员、著名画家戴启和、王秋人、李长风、范银山,人民美术出版社画家李宏禹,凤凰书画网CEO柳青凯,著名画家宋秦晋、王志勇夫妇,收藏家刘兵、王静等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学者和美术爱好者300余人前来观赏,这些嘉宾有画家、企业家、收藏家、有媒体人,还有慕名而来的艺术爱好者,尽管行业不同,着眼点各异,但展览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DSC_8594

张公者致辞

此次展览以“自得之境”为主题,不难理解,展览作品重视李学明自身内心的感受,情感的抒发。在学者的眼中,生于齐鲁大地的李学明极具浪漫主义情怀,这来自于他丰富的人生阅历和生活情感。著名艺术评论家郎绍君在展览前言中写到:“李学明的绘画有形象、有意境,有温情,有诗意,有形象是说人物形象真实生动,是动态的真,人物关系的真,情感表达的真。这是画家灵魂深处深藏的生活记忆和传统文化的积淀。”通过此次展览可以看出,尽管是一次小品展,但李学明对作品中的童子、高士、舟船等物象并没有因为尺寸小,而模糊处理,反而更加用心精致的刻画,重视每一条线、每一道墨、每一块空白的表现,展示了他高超的绘画技艺和深厚的修养。好友刘罡认为,“李学明的画,有传统文脉,有现代观念,又有自己独到的艺术语言,这次展览的作品虽然不是鸿篇巨制,但非常静美,小人物,大境界,更能体现出艺术家深厚的文化底蕴,他笔下的高士、玩童都表现出传统意义上最美的中国人形象,让人觉得可亲、可爱又可敬。”一得阁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孟繁韶有着同样的感受,“李学明的作品让人心安,充满温情、诗意,有趣的内容将我带到了童年的记忆之中。”

DSC_8616

张志刚致辞

李学明超脱凡俗的艺术追求让山水画家王秋人印象深刻,他说,“李学鸣继承了传统的写意精神,以一种写意的方式呈现出了精微的效果,画面布局和谐、气息生动,在精神、内容、格调上达到了很高的高度,传达出一种理想的田园生活意境,这说明艺术家个人的艺术修为到达了很高的境界。”

DSC_8640

孟繁韶致辞

张公者是著名的篆刻艺术家,他对艺术作品画面构成、布局有天然的敏感。他认为,李学明作品最大的特点在于构图,“当代画界构图能达到他这样水准的艺术家非常的少,他与大画家八大山人、潘天寿有很多相似之处,借构图取势的功夫非常了不起,奇,险成为作品鲜明的亮点,如果在笔墨锤炼上再提升一个境界的话,他的画将是非常的完美。”

DSC_8672

王秋人致辞

张志刚与李学明相识多年,在他看来,李学明作品相比10前有了很大的变化,“他的笔墨更老到了,更肯定了,更丰富了,线条的力度也加强了,画面展现出一种从容的状态,这是李学鸣修养的直接体现。”他还认为,李学明是真正的传统艺术家,“作品蕴藏着吉祥、福气,这样的画是真正的中国画,是养心的,是与生活紧密相连的。未来,他会有大的突破。”

DSC_8706

杨中良(左)与李学明

从展览所呈现的内容和观者反馈来看,确实正如各位嘉宾所言,李学明作品中的人物,无论老者还是童子都生活在温情、安宁、祥和的世界里,他们一起雅集、品茗、对弈、礼佛、荡舟、牧牛,看似平常,却充满诗意之美,处处禅机,或许这也是李学明日常的生活方式和信念追求。可以说,他运用了朴素的、极具亲和力的笔墨语言和艺术实践,为中国传统文人画的发展曾添了无限的可能。

DSC_8769

李学明接受采访

李学明,1954年生于山东莘县。1978年毕业于曲阜师范大学美术系。现为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元社社员,容社社员。出版有《当代中国画名家精品丛书·李学明》《传世典藏·当代名家长卷精品·李学明——踏雪寻梅》《守望者心迹·李学明——从山林到庭院》《李学明画集》《中国当代名家画集·李学明》等。

DSC_8320

活动现场

DSC_8331

活动现场

DSC_8435

活动现场

宜兴记游  20cm×17cm  纸本设色  2017年

宜兴记游 20cm×17cm 纸本设色 2017年

湖上烹泉  36cm×35cm  纸本设色  2017年

湖上烹泉 36cm×35cm 纸本设色 2017年

禅房春深  36cm×35cm  纸本设色  2017年

禅房春深 36cm×35cm 纸本设色 2017年

见山堂秋色图  39cm×30cm  纸本设色  2017年

见山堂秋色图 39cm×30cm 纸本设色 2017年

匡庐日出  48cm×30cm  纸本设色  2017年

匡庐日出 48cm×30cm 纸本设色 2017年

本网站所有内容属北京商报社有限公司,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商报总机:010-64101978 媒体合作:010-64101871

商报地址:北京市朝阳区和平里西街21号 邮编:100013 法律顾问:北京市中同律师事务所(010-82011988)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276691 举报邮箱:bjsb@bbtnews.com.cn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08003726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45556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1120220001号